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本院要闻

书香法韵润初心 凝心聚力逐梦行
——“汉江法韵”2023年第四期读书分享会在天门市举办

时间: 2023-11-22 09:21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image001.jpg

一滴清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夺目光辉

一本好书,可以净化一个人的美好心灵

11月21日

在这芦花飞絮、侯鸟翔集的初冬时节

“汉江法韵”2023年第四期读书分享会

在美丽的天门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举办

汉江两级法院干警相聚在此

以书会友

碰撞思想的火花

image003.jpgimage005.jpg
image007.jpgimage009.jpg
image011.jpgimage013.jpg


image015.jpg

本次读书分享会主题为“书香法韵润初心,凝心聚力逐梦行”,共分为颂天门之韵、品诗词之美、沐书香之馨、悟读书之道、养浩然之气等5个环节。汉江中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蒋泽稳,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国华出席活动,汉江中院政治部、机关党委主要负责人,基层法院部分院领导、团委书记以及两级法院60余名青年干警参加活动。

image017.jpg

 

颂天门之韵

image019.jpg

天门法院干警黎泽洪、陈晓丽、冉嫚、王宇宽朗诵《登天门山放歌》。

品诗词之美

image021.jpg

潜江法院敖子强分享了诗词《春江花月夜》:张若虚一生只作了两首诗,而《春江花夜月》“盖绝全唐”,是凭借其细腻的笔触描绘了美丽的月色的同时,又表达了自己对人生短暂,宇宙无穷的感悟。全诗前呼后应,若断若续,使诗歌既完美严密,又有反复吟咏的效果。它是由齐梁浮靡文风转向盛唐自然清丽风格的一面旗帜,无愧于“诗中的诗,顶峰中的顶峰”。

image023.jpg

汉江中院陈建分享了诗词《唐多令·芦叶满汀》:“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寥寥几笔,却把成长的滋味写的入骨,少年时,一个中年时,做着同样的事情,但表现出来的心境确有不同的。少时不知书中意,再见已是书中人。愿大家力尽千帆,不染岁月风尘,听风八百遍,才知是人间。

image025.jpg

天门法院章恒分享了诗词《和子由渑池怀旧》:此诗以雪泥鸿爪比喻人生,人生行程犹如飞鸿踏雪,充满了偶然性,面对前尘往事可以深情眷恋 ,但也要对未来抱有美好期望。

image027.jpg

仙桃法院王彬彬分享了诗词《王氏能远楼》:《王氏能远楼》是元诗四大家之一范梈的诗作,表达了人生应依靠自己积极面对,脚踏实地才能实现目标。过去的成功案例表明,行动胜于言语,实干才能出成果。在新时代,我们要努力学习、踏实工作,以务实的态度积累经验,书写属于时代的人生篇章。

image029.jpg

汉江中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蒋泽稳受邀倾情朗诵《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沐书香之馨

image031.jpg

汉江中院焦康飞分享了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心得体会。本书从青年习近平扎根陕北黄土高原的艰苦岁月和成长经历展开,他认为作为新一代青年干警,就应用实际行动为青春证明,用担当实干为青春增色,以舍我其谁的情怀担当,以主动作为的精神状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砥砺奋进,用奋斗绘就精彩,用实干谱写芳华。

image033.jpg

“如果把‘圆’看成一种关于正义的隐喻,那么每一个画‘圈’的决定都是一种与正义有关的追求。”天门法院李杰分享了《圆圈正义》一书的心得体会。她结合自身感悟,从三个方面分析了法院干警应如何追求“圈圆正义”,让大家进一步感受到了罗翔老师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坚守,同时勉励大家坚守信念良知,自律于正义。

image035.jpg

仙桃法院杜飞宇分享了《时间从来不语 却回答了所有问题》一书:作者分别从对时间流逝的坦然,对人生意义的思考等方面传递出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时光如白驹过隙,三年的经历让我对法院工作有了更深意义的思考。一是坚守初心,不忘“来时路”;二是坚定信心,眺望“前行路”;三是淬炼匠心,走好“脚下路”,让青春在逐梦法治星辰大海的征途中绽放绚丽之花。

image037.jpg

潜江法院方昊伟分享了《请求权基础——方法、体系与实例》一书: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作为一名法律人,只有通过不断阅读,加快知识更新,拓宽思维和眼界,方能保障老百姓的合法权益,也只有在每一个案件的办理中不断思考、总结,学用结合、以学促干,方可守护法律公平正义的底线。

悟读书之道

image039.jpg

汉江中院岳春晖、仙桃法院陈丽菲、潜江法院付逾男、天门法院周榆泰诵读经典《劝学》。

养浩然之气

 

两级法院青年干警合唱《法治路上有我在》。

领导寄语

image041.jpg

汉江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国华对天门法院承办的第四期读书分享会给予充分肯定。在水天一色的天门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天门法院精心组织,参会人员精心准备,两级法院干警用心用情朗诵诗词经典、分享读书心得,干警个人不仅享受到读书之美、读书之乐,也感染了所有参会的人员,让大家享受了一场高尚、激越、深情的视听盛宴。

刘国华主任指出,在探索中国特色司法道路的进程中,法院干警承担着继承、探索、创新的时代责任。如何清醒认识西方“三权分立”制度和理念对我国司法事业的危害、有效排除西方司法文化对法院干警思想观念的影响,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刘国华主任要求,两级法院政治部门要牢牢扛起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责任,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警头脑,旗帜鲜明地与西方司法文化作斗争,争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培养合格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事业接班人。

此外,活动现场还开展了“成语接龙”的互动小游戏。汉江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国华受邀赠词“风华正茂”,各队队员头脑风暴、积极配合,成语头尾相连、环环相扣,队伍间你追我赶、比拼激烈,现场氛围热烈。


image043.jpg

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还参观游览了湿地科普馆、湿地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