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法院文化

心怀感恩感激 未来光明可期
——《感恩》读后感

时间: 2021-03-04 14:02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焦康飞,男,1992年7月出生,河南省安阳市滑县人,本科毕业于河南警察学院,刑事科学技术专业,曾工作于河南省滑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主要从事刑事案件现场勘查。很高兴能够在汉江中院这样温暖的家庭中认识大家,同时也希望能在未来的日子里,在大家的帮助和指导下,能够早日适应新环境新工作,为汉江中院蓬勃发展添砖加瓦。

QQ图片20210304140504.jpg

 

心怀感恩感激 未来光明可期

 

感恩是一种人生的力量,就像草木需要阳光雨露,飞禽走兽需要自然恩泽。人同样也需要“感恩力”,感恩相伴相助过我们的人。

我们常说,感恩就是懂得记住对我们好的人。其实感恩不单单要记住“锦上添花”的人,更要记住给我们“雪中送炭”的人。初到汉江中院,一切都是陌生的,幸运的是院领导给了我们的莫大的关怀和帮助,作为新入职的员工,定会心存感恩感激,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样才能不负院领导的期望,不负人生最美韶华。

心怀感恩之情,抱利他之心,行利他之事。人这一生,遇见的每一个人,都自有意义,都是不可多得的缘分。他,或许曾点醒过我们;他,或许曾温暖过我们;他,或许曾帮助过我们......生命中每一次的遇见,都是难能可贵的,都应该以感恩之心相待。

 

父母恩情深似海,人生莫忘报亲恩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这个小故事,有个女孩跟妈妈大吵了一架,气得夺门而出,决定再也不要回到这个讨厌的家了!一整天她都在外面闲逛,肚子饿得咕噜咕噜叫,但偏偏又没带钱出来。

一直到了晚上,她来到一家面摊旁,闻到了阵阵香味。忽然,面摊老板亲切地问:“小姑娘,你要不要吃面啊?”她不好意思地回答:“嗯!可是,我没有带钱。”老板听了大笑:“哈哈,没关系,今天就算我请客吧!”不一会儿,面来了,她吃得津津有味,并说:“老板,你人真好,我们素不相识,你却对我那么好,不像我妈,根本不了解我的需要和想法,真气人!”老板又笑了:“我不过才给你一碗面而已,你就这么感激我,那么你妈妈帮你煮了二十几年的饭,你不是更应该感激她吗?”

听老板这么一讲,女孩顿时如大梦初醒,她顾不得吃剩下的半碗面,立刻飞奔回家。才到家门前的巷口,女孩远远地看到妈妈,正焦急地在门口四处张望,她的心立刻揪在一起,这个女孩才深刻体会到妈妈对她的爱。

俗话说,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父母为抚养我们,无私付出,将出牵衣送,未归踦闾望,日复一日,劳累多年,日渐衰老。作为子女,我们更应该心存感恩之心,好好善待父母。别忘了,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趁父母依然健在,及时孝顺父母,“子欲养而亲不待”,空留遗憾。古话有言:“父母者,人之本也。”父母是我们立足于世的根,有父母,才有我们的存在。生养之恩大于天。父母对我们的恩情比山还高,比海还深,理应一辈子铭记于心。

 

感恩,可以改变命运

善良的人总是快乐,感恩的人总是知足;俗语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善于发现生活中的感动并能享受这一感动的思想境界。感恩父母,感恩家人,感恩朋友,感恩生活……包括感恩逆境和敌人。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是生活中的大智慧。

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风顺,种种失败、无奈都需要我们勇敢地面对、旷达地处理。当挫折、失败来临时,是一味地埋怨生活,从此变得消沉、萎靡不振,还是对生活满怀感恩,跌倒了再爬起来。英国作家萨克雷说:“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如果我们时时能用感恩的心来看这个世间,则会觉得这个世间很可爱、很富有!树上小鸟的轻唱,太阳无私的光明与热能,路旁花朵的芬芳,都会令你感到心旷神怡。

“我的手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生追求的理想;我有爱我和我爱着的亲人与朋友;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谁能想到这段豁达而美妙的文字,竟出自一位在轮椅上生活了三十余年的高位瘫痪的残疾人--世界科学巨匠霍金。命运之神对霍金,在常人看来是苛刻的不能再苛刻了。可他仍感到自己很富有:一根能活动的手指,一个能思维的大脑,这些都让他感到满足,并对生活充满了感恩之心。因而,他的人生是充实而快乐的。

对生活、对世界、对身边熟悉和陌生的人、对我们的朋友和对手,真的要感谢他们给了我们这样一份精彩的生活。真诚地感恩逆境,它是一次人生的淬火,让我们得到锤炼;它是一个课堂,让我们学会了刻苦、忍耐、淡泊和宽容;它是一块“试金石”,使我们体味真正的友谊,真正的朋友,体味一个冷暖人生;它是一笔财富,经历了它,会让我们精神富有,终生享用。逆境历练心志,教会我们体味真诚,体味人生,让我们心存感恩,在人生的道路上风雨兼程。其实,幸福的感觉不是由处境和外在的条件决定的,关键在于我们有没有感恩的心。想想我们得到过的爱,哪怕它并不多;想想亲人、朋友,甚至是不相干的人为我们做过的事,哪怕它只是举手之劳;想想早晨扑面而来的清新的空气,想想拂过我们额前发丝的调皮的风儿……

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感谢生活?让我们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吧,有了它,便会平和面对动荡不安,积极应付挫折困难,于寒冬里感受到暖意,在风雨中体会到幸福。懂得感恩并知恩报恩,才是天下最富有和最快乐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