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学习心得

中国梦 法律梦

- -读《中国梦》一书有感

时间: 2013-06-17 14:26

   

近日,读了《中国梦》一书,结合笔者从事的审判工作,对中国梦、法律梦深有感触。要实现中国梦,作为法律工作者,就应当首先有法律梦,法律梦是构成中国梦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只有按照法律规则行事,人人遵从法律,这个国家才会有序可行,安全稳定,只有在一个稳定的环境中,才能实现中国人的中国梦,才能使中国梦坚不可摧,牢不可破。

“中国梦,是一个伟大民族、伟大国家的进取之梦;中国梦,是千千万万个中国普通家庭的幸福之梦;中国梦,是十三亿中国平民百姓同享民族复兴红利的人生之梦。”而要实现这些中国梦的基础,就需要有一个长治久安的和平环境,这个环境靠什么维护,就是靠法律。如何来执法、守法,就需要我们每个中国人有一个法律梦,让法律梦成为我们实现中国梦的可靠保障。

作为一名法官,应当首先树立我们的法律梦。

要实现法律梦,我们法官要有真诚的理念。在当前不是很诚信的社会环境下,我们法官应模范地树立一种真诚的理念,为社会、为当事人树立一种真诚的导向,让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在一个真诚的环境中开展,让尔虞我诈远离社会。让每个人都凝聚在中国梦的思潮中,以诚相待,合作共营,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就能形成合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光和热。因为真诚,我们才会赢得当事人的信任;因为真诚,我们才会得到社会的尊重;因为真诚,我们才会无愧地度过每一天。因此,我们需要“真诚到永远”。

作为法官,我们要有平等的理念,只有法官倡导平等的理念,才会给社会传递一种平等的信号,才会摈弃“官司一进门,两头都托人”的不良社会风气,才会为实现中国梦创造平等的竞争机会奠定良好的基础。法官作为审判者,要始终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理念,充分尊重当事人的合理诉求。在裁判案件时,应充分依据法律和法理、事实和证据,秉持公心,耐心听诉,平等对待双方当事人,充分尊重当事人享有的人格尊严和正当权利,恪守中立,公平合理地作出裁判。

作为法官,我们要有公正的理念。公正,即正直、公平、不偏不倚。要想实现中国梦,作为法官,就要有公正的意识。如果不能坐得正、行得直,是非不分,就不可能为实现中国梦奠定法律基础,因而,法官应具备公正的基本素质。“理想的法官就是公正的化身”,而缺乏公正意识的法官根本不是真正的法官。“社会允许法律有漏洞,但不允许法官不公正”。当事人可以接受败诉,但无法接受不公平。法官必须处在公正的立场上,公正地对待当事人,不偏不倚,公正断案,不得将个人爱好、憎恶、偏见带入审判工作中。如果法官不公正地适用法律,那么受到损害的不仅仅是纷争者的利益,还会包括国家和社会的整体利益,甚至阻碍依法治国的进程。对法律的真诚信仰和不懈追求,将使我们对公正观念的认识更加全面和深刻,时刻提醒我们,自己是公平和正义的化身,要以自己的一言一行,点滴积累来维护公正、实现公正、彰显公正,最终为实现中国梦创造公正的社会氛围。

作为法官,我们要有好学的理念。当今时代,知识在以“光的速度”发展,以“海的容量”扩张,创新无限,折旧加快,我们不熟悉、不懂得的东西很多,需要学习的知识很多。不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必然会落伍,更无法实现法律梦和中国梦。学习的途径很多,可向书本学,也可向行为学;可向先进学,也可向身边的好人好事学;可在工作学,也可在工作之外学,从而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丰富自己的思想内涵。学习是理念,也是一种能力,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

作为法官,要善于用中国的法律来判断中国的是与非,不要盲目崇拜西方的法律。美国的法律纵然有很多优点,但也出现了不少冤假错案。中国的法官应官有中国的法律梦,并不是照抄照搬西方的法律就成事大吉。正如德国前总统所说:“西方有不少人认为中国需要走西式的民主道路,我认为,中国文化有其特殊性,不能用西方的尺度来衡量中国。欧洲文化是一棵树,中国文化是另一棵树。西方经常看错了中国。中国的民主发展必须遵循自己的道路,西方人不要把自己估计过高。”同样,中国的法律有中国生存的土壤,必须用中国的法律来解决中国自己的事情。

法律梦、中国梦,是我们每一名法官始终不渝追求的梦想。“当这一天到来的时候,中国梦的成功庆典,不仅将沸腾中国,而且将震撼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