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学习心得

公平正义,实现中国梦的基石

——读《中国梦》有感

时间: 2013-06-18 14:14

   

近日,拜读了国防大学刘明富教授的《中国梦》一书,在书中,刘明富教授以“中国梦”引领中国前进为主题,详细解读“中国梦”的思想内涵、战略作用、独特价值及现实意义。近代以来中国道路选择的过程,其实就是追求“中国梦”的过程。“选择社会主义道路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实现‘中国梦’也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直以来,中华民族是一个有“梦”的民族,现阶段的“中国梦”就是实现民族复兴。据刘福明教授的解读,“中国梦”包括和谐世界梦、腾飞兴国梦、强军梦,是十三亿人民的幸福梦,也是四亿个家庭的家庭美满梦。“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真正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正因如此,“中国梦”在价值层面上具有极大的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从而能够凝聚力量,引领中国前进。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中国梦”提出以来,实现“中国梦”已成为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奋斗目标。刘明福教授认为,“中国梦”实现靠的是中国的和平崛起,靠的是全党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懈努力,重点要处理好发展与资源、我国与他国、穷人与富人、官员与百姓、经济建设与人口建设以及主义与主义等等关系。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我们作为中华民族之中的一员,该如何在自身实现“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说:“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透过这字里行间中,我们看到是对权利公平、规则公平和机会公平的要求,突出反映了公平正义、民主法治既是中国梦的重要特征和内容,又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础和保障。

“理国要道,在于公平正直。”近年来,一系列引发舆论关注的热点事件背后,凸显的往往是社会公正问题,在“炫富”引发的滔滔民意背后,可以看到公众对分配公正的企盼;透过“萝卜招聘”等现象,折射的是公众对公平的就业环境的渴求。“公生明,偏生暗”,依法治国,从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中国社会未来和谐发展,实现中国伟大复兴梦想的必然要求。
   作为一名法官,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在从事这份职业之初都有个法治理想国,这是一个梦想也是一份信仰。“徒法不足以自行”,法治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我们每个法律职业者个体的积极参与。作为一名法官,我们必须要具有独立人格,坚守法治信仰。有句名言讲“法官的人格是社会正义的最终保障”,最能将法官与其他职业区别的特质就是法官视法律为自己唯一的上司,不唯上只唯法。要通过符合人民群众现实需求的审判方式,公正廉洁的审判每一起案件,让人民群众感到受尊重,明白胜在那里,败在何处,心服口服,案结事了。切实做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主义社会的和谐稳定、长治久安、发展进步,做到案件的裁判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实现法治的梦想任重而道远,我们唯有点滴做起,力图使每一个案件都得到公平处理,保证每个人的梦想不因不公而受挫,才能保证权利公平的法治社会,从而实现一个强大的、美丽的中国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