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日照东港法官办案有了好助手

时间: 2013-06-06 19:52

   

 “去年我办了379件案子,光写判决书就是个大工程,多亏有了一个好助手啊。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人民法院的法官陈祥勇边夸赞,边打开电脑为我们展示起来。原来,陈祥勇的好助手并不是某个人,而是东港法院引入的由北京法意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裁判文书制作和办案助手系统

   为解决案件多人手少的矛盾,东港法院树立了向信息化要战斗力的理念,并努力实现由管理导向到专业辅助的突破。去年下半年,东港法院即引入一整套信息化办案辅助系统,办案法官在使用中尝到了甜头,对此都赞不绝口。

   将庭审笔录、起诉书和答辩状导入裁判文书制作系统,一分钟左右,一篇包含了当事人信息、原告诉称、被告辩称、经审理查明等90%以上客观信息的裁判文书初稿,便自动生成,格式规范不需再手动调整。

   “以前写判决书,最愁的就是一些纯技术性的录入,都是些不需动脑子的事情,但着实费时间,偶尔还怕录入出错,像我们这种打字慢的就更头疼了。现在我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集中在如何准确判案上,这近400件案子,有它的功劳。谈起裁判文书制作系统,陈祥勇颇有感触。

   好助手的功劳不仅体现在自动生成客观信息上。法官打开办案助手系统,此案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司法文件、典型案例、法学论著一一列出,既不用花费大量时间检索,又能有效统一裁判尺度。更重要的是,在办案助手系统的帮助下,裁判文书中涉及的利息计算、人身损害赔偿计算、诉讼费计算、劳动争议、医疗纠纷相关计算、公告开庭时间计算、量刑规范化计算和刑期折抵计算等专门性问题,只要在相关公式中输入基本信息,所需结果便快速生成、准确无误。

   “我们这些整天跟保险公司、企业、银行打交道审理商事纠纷的法官,以前手里少不了计算器呀,一遍又一遍地算,特别是涉及罚息,有时候标的额大,时间跨度长,就怕出错。有了办案助手系统,输入本金金额、时间等相应数值,点击鼠标,一秒搞定,又快又准。我们将计算表格导出附在裁判文书后,当事人一目了然。东港法院法官王芳芳去年顺利审结商事案件214件,她坦言办案助手系统功不可没。

   2012年,东港法院审结各类案件12959件,同比上升29.45%,服判息诉率明显提升。办案法官轻松了,裁判文书质量提高了,当事人满意了,这些都离不开信息化办案辅助系统的应用。东港法院的审判工作将进一步打造信息化名片,实现司法公信力的新提升和审判质效的新跨越。

摘自《人民法院报》20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