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法院文化

创公信法院 从相信我开始

时间: 2013-06-17 14:44

   

人民法官,当他穿着法袍端坐在法庭上的时候,他所佩戴的法徽和头顶高悬的国徽,是代表国家行使司法职能的光荣使命。他的威严和庄重,是法槌敲响那一刻,给人民带来公平和正义的全部信赖。

但是,不知从何时开始,媒体舆论开始偏向报道法官队伍中的毒瘤现象;不知从何时开始,当事人投向司法队伍的眼光里充满了怀疑和怨怼;不知从何时开始,法官的判决不能得到良好的执行,甚至被无视和拒绝;不知从何时开始,司法公信被指责和批评,一度跌入恶性循环的怪圈。

是的,法院的公信力在下降,这是客观事实,这是人民法院推行司法成果的拦路虎。但人民法官没有退缩,没有动摇,而是直面如今严苛的舆论压力,用宽阔的胸怀,用亮眼的业绩,重获人民的信任,对着所有来到法院的当事人,堂堂正正的说出这句——相信我。

相信我!这是多少个挥洒汗水的深夜桔灯下勤奋的剪影告诉我的誓言。作为人民法官,我们所想要的不仅仅是胜败双方的信服,更是维护法律至上的崇高意义。你可以说法官判案一年下来毫无新意,可谁说同类型案件的审理就并无难度?同案不同判的背后并不是所谓的天道不公,而是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的良苦用心。我曾看到一名法官,为了同一案件中不同经济状况的当事人,那种争取补偿款时一分一厘的斤斤计较。面对着态度恶劣的赔偿方,他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多次电话沟通上门调解,为的就是那多出几个月的补助赔偿。时至盛夏,他在村口的石桩等了三个多小时,毒辣的太阳将他的皮肤晒伤。赔偿方被法官的行为打动,终于达成调解协议。事后,我问起他原因,他说:“当事人在庭后握着我的手诉说了家里的经济境况,我感觉到了法官判案不止是案件了结就能放下的责任,我承诺他,愿意为他尽力调解,他相信我,我不能让他失望。”这,就是公信法院的法官信守承诺的坚定!

相信我!这是多少句无端指责的谩骂推搡后委屈的泪花告诉我的忍让。随着经验的增长,年轻干警慢慢开始脱离老法官的教导自己独立办案,个中艰辛正应了那句“万事开头难”。我曾听说一名年轻女法官,面对缠诉缠访的老上访户无理的要求说干了嘴还得不到理解,上访户一味大声哭骂甚至推搡劝说她的法官。年轻女法官拿出自己的毛巾为上访户擦脸,亲手送上热茶,忍住满腹的委屈把上访户扶到沙发上就坐。她说:“我的母亲跟您岁数相仿,要是我的母亲遇到您的问题做女儿的也着急,但是请您相信我,我会把您的问题当做自己母亲的问题一样用心解决。”这,就是公信法院的法官宽阔胸怀的包容!

相信我!这是多少次无心失约的浓浓愧疚中母爱的失职告诉我的牺牲。女人一辈子最重要的是子女,陪孩子渡过一个完整的周末却成为多少母亲法官的奢望。特别是少年法庭的法官妈妈,她是自己孩子的妈妈,更是多少失足少年的救赎。少管所的孩子遇到心理问题法官妈妈会及时疏导,回到家却不能直视自己孩子失望的眼神。一边是等待的少年犯小李一边是高烧不退苦苦挽留的亲生儿子,法官妈妈说:“李哥哥早就约好跟妈妈今天见面,你不是也被教导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好孩子吗?相信妈妈,妈妈等会就回来陪你,这一次妈妈绝对不食言,你乖乖在家等着,最后再相信妈妈一次好吗?”这,就是公信法院的法官广袤无边的大爱!

相信我,是誓言!是忍让!是担当!是牺牲!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新要求新期待,是人民法官绝不失信于民的公道正派,一身正气!这是我的承诺,这是汉江两级法官的承诺,这是全国人民法官的承诺,在朝气蓬勃的中国梦构化为美好现实的道路上,向着人民群众向着伟大的党,让我们振臂一挥,慷慨呐喊:“公信法院,请相信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