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法院文化

做人民满意的好法官

---2012年潜江市劳动模范先进事迹报告

时间: 2012-05-24 18:57

今天,我这样一名基层法官能站在劳模的行列,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法官的期望与重视,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荣誉,也是整个法官群体的荣誉。

我来自潜江市人民法院张金人民法庭,在多年的法官生涯中,无论是做普通审判员,还是担任法庭庭长,我始终坚持本份做人,勤奋做事,把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作为自己的第一追求。我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案结事了,力求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化解了大量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几年来,我审结各类案件600余件,无一错案、无一上访,调解、撤诉率高达80%以上。我制作的判决书多次被汉江中院和潜江法院评为优秀裁判文书。工作之余,我坚持钻研法学理论,努力丰富审判经验,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先后在《人民法院报》、《中国法院网》等国家级媒体,发表审判理论和宣传文章100多篇。其中,我撰写的《用心追寻调解的魅力》一文,荣获最高人民法院调解技能和调解艺术全国征文优秀奖。

我只是履行了一名法官应尽的职责,组织和领导却给予了我崇高的荣誉。我先后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十佳政法干警市劳动模范被汉江中院评为“调研宣传先进个人”,被省高院授予全省司法调解能手。今年,又被省政府授予省劳动模范称号。

十多年的司法实践让我深深体会到:

做一个好法官,要有司法为民的情怀

一是要了解群众需求。我国虽然历经了“五·五”普法,群众的法律意识有所增强,但生活中还存在许多被法律遗忘的角落。有的老百姓还分不清法官、司法、律师和警察的职责分工。有的把我们称警官,有的把我们称律师,有的分不清法官和律师,就把我们叫法师。今年2月,还有一个当事人给我打电话,说他的电费卡掉了,听说要法庭开证明才能补办。面对这样的司法群体,作为一名乡村法官,首先要做的就是转换频道、调整频率。如果我们不了解群众的需求、不懂得群众的信号、不关注群众的期待,自说自话,群众就不欢迎、不认可、不买帐。我首先学会用群众语言说话,用群众听得懂、信得过、能接受的语言和方式去司法。只有语言共同,才能思想共鸣。我通过打比方、举例子让当事人理解法律。比如,一个当事人,朋友贷款他签字,逾期未还被告上法庭,他觉得很委屈,自己一分钱没用却当了被告,他认为应该找用钱的人,死活不愿意在法律文书上签字。我没有给他讲解谁是正当被告、谁是适格主体等法律用语。我问他:“如果你到小卖部打酒招待客人,老板是找你要钱还是向客人要钱”?他说:“肯定是找我要钱”。我说这就对了,农村有句俗语叫打酒只找提壶人。你签字,你贷款,钱给谁用我不管。这名当事人心服口服地签收了法律文书。和群众打交道,有时候一个形象的比方胜过一篇优秀的论文。许多当事人拉住我的手说林庭长,再复杂的法律问题,只要经您一说,我们就全明白了

二是要关心群众疾苦。身为农民的儿子,我觉得自己比别人更应该拥有一颗爱民之心。群众利益无小事,无论案件大小,无论贫富贵贱,我都尽力使当事人同样感受到公正和温暖,让群众的诉求能得到及时回应。

2011年3月,龙湾镇一位63岁的老人给我写信,说他给包工头严某打工,说好每天70元,但严某克扣了他600元工钱,他没有儿子,打不过工头,只好请法庭做主。两天前,他到法庭找我,我外出开会,接待他的法官说他没有证据,打不赢官司。他说法庭大门朝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他没钱送礼,他放弃了。看完信,我心里十分难过。经了解,老人无儿无女,是个五保户,还身患癌症。一方面,老人没有证据的确面临败诉的风险,如果法院驳回了老人的诉讼请求,无疑是给老人第二次沉重地打击。另一方面,老人在无望的时候向法律求助,如果我们不能伸出援手,作为平常人我于心不忍。我们是人民法庭,如果让人民感到我们象旧时的衙门,作为庭长我于心有愧。我当即委托龙湾司法所工作人员摸清情况,协助法庭做调解工作。调解中我得知严某的表弟何某为人正直、善良,就给远在浙江的何某打电话,借力调解。经过我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严某不仅把600元工钱付给了老人,严某的亲属还另外给了老人600元的帮助。不打官司也能要回工钱,老人十分感激。

三是要服务企业发展。我是干企业出身的,深知企业的兴旺关乎地方经济的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企业是拉动地域经济发展的引擎。所以,我把涉及企业的每个案件都当成地方经济发展的大事来抓。2010年,我带队奔赴襄阳,苦干、实干加巧干,排除地方保护主义干扰,据理力争,为我市企业成功执行案款30多万元,一件长达6年的积案全部执结。几年来,我们为企业执行到位金额达600多万元,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为本市企业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去年12月,当事人龚某状告齐力华盛公司违反约定单方终止运输合同,要求赔偿损失和违约金。当时,正值齐力华盛公司落后产能淘汰,800多名职工面临转岗或下岗,随时都可能引发社会振荡。市委市政府和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十多个专班,增派50多名特警应对突发事件。单纯从法律的角度出发,受理龚某的案件没有任何问题,但此时通知齐力华盛应诉无疑是雪上加霜,我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感决定暂缓受理此案,我入情入理的解释赢得了原告龚某的理解。今年4月,齐力华盛安全过渡,成功转型。于是,我把案件与法律服务企业的“四进四访”、“四进四助”结合起来,邀请镇分管工业的领导一起到齐力华盛送法上门,以案说法,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时任张金镇政法委书记的李明月同志曾经这样说:林发扬同志到张金法庭工作是张金人民的福气。我说,我能为家乡人民工作是我的荣幸。

做一个好法官,要有案结事了的能力

调解是宝,案结事了。在实施大调解工程中,我始终坚持以理服人,真情感人。用法官的主动换当事人的心动,用司法的能动换当事人的感动。做到宣讲法律有耐心,排忧解难有诚心,化解矛盾有恒心,评判是非有公心,力争做到案结事了,让法庭成为化解涉诉纠纷的第一道防线。

2010719,浩口镇陈某等6人合伙的吊板队为朱某的楼房承吊预制板,黄某和胡某不幸从三楼坠落身亡。死者家人找市委、市政府上访。过激的当事人将调解人员围困在司法所内,不让离开。我庭根据市院指定审理此案。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由于双方亲属的参与矛盾激化。陈某70多岁的老父亲因想不开,2011年大年初三上吊自尽。一案引发三条人命,当事人及亲属的冲动,把我们推到了矛盾的风口浪尖。

稳定压倒一切。我迅速调整思路,要解冤结,先解心结。我带领全庭干警深入到每家每户。当事人不理睬,都认为与自己无关,有的当事人看到警车就掉头绕道走开。我没有气馁,白天找不到人,就夜晚上门,第一天找不到人,就第二天再找。通过辩法析理,换位思考,利用当事人身边发生的故事以案说法,引导当事人从对抗到对话。

我们的真诚让死者90多岁的老母亲深受感动,老年丧子的她不但没有怨恨,反过来帮我们做儿媳的工作。原告黄某终于在第8份调解笔录上签上了自己名字,该案最终调解结案。20121月,当事人给法院送来一面 热心为民,秉公执法的锦旗。

几年来,一些疑难案件,如人大代表监督案、新闻媒体关注案、群体上访涉诉案,我都通过调解一一化解。为保持辖区的社会稳定起到活血化瘀的作用,从源头上化解了涉法上访

省人大代表郑月香同志在亲历了我们办案执行过程后感慨万端,她说:林庭长他们真的不简单

《人民法院报》、《光明日报》等国家级媒体对我庭在多元化解决社会矛盾中勇于面对、敢于担当、善于创新的工作事迹多次进行了宣传报道。

做一个好法官,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

我庭仅有3名法官,却担负着张金镇、龙湾镇、运粮湖和西大垸四地的民商事案件和刑事自诉案件的审判与执行。从食堂管理到车辆安全,从队伍建设到案件把关,从立案审判到生效执行,事无巨细庭长都要事必躬亲。

几年来,我始终以工作为重。妻子做手术岳母照顾,儿子住院妻子承包,父母生病姐妹分担,装修房屋姐夫帮忙。为此,我没有请过一天假,也没休息过一天年休假。2009年,儿子考上大学,正赶上我调张金法庭负责,没空送他,那年儿子18岁,但在父母的眼里他还是个孩子,他连沙市都没单独去过,一下子只身独闯大上海,说不担心那是假的。当儿子一人乘坐列车飞离我们视线的一刹那,妻子的眼泪刷地夺眶而出。儿子今年快大四了,我没有接送过他一次。对于儿子,我也许是一个不称职的父亲,对于父亲我也许是一个不称职的儿子,但对于人民群众我必须做一个人民满意的好法官。

做一个好法官,要有公正廉洁的品格

能吏寻常见,清廉第一难,没有比不廉洁更有害于法院、法官的形象和司法公信力了。

在司法活动中我带头做到清正廉洁,正确对待金钱和权力。

   今年春节前,有个当事人状告我老家的村干部,这个村干部和我弟弟同班同学,并且对我父母也多有照顾。原告虽然不知道这层关系,但还是担心我们本乡本土会偏袒,就悄悄送给我一个红包,我把钱退给了当事人。春节前,我庭依法冻结了村干部的银行存款。村干部迅速还清了3万元借款。有人说我,你太不讲感情了,我说:要讲感情,先讲规矩。法律的生命就在于公正。我守住了公正的底线,就是对人民群众最大、最深的感情

做一个好法官,要有勤奋好学的习惯

公正的审判不仅需要法官的清廉,还需要法官具备较高的司法能力。不仅要熟悉法律条款,更要读懂法律条款背后蕴含的立法精神。为了适应审判要求,我坚持审判与调研同步,边审案,边思考,边执行,边调研。几年来,我根据自己的司法实践,先后撰写了《如何确定民事调解书的生效方式》、《外出夫妻离婚难的原因与对策》、《医疗人身损害赔偿的审判难点》等多篇审判理论文章,厘清了审判过程中诸多让人困惑的司法难题。

我曾审理了一起人身保险合同纠纷案,原告王女士患风湿性心脏病,但被告保险公司认为,合同约定的心脏病仅指心肌梗塞。当时也有法院对同类案件仅仅根据合同的约定判决原告败诉。我认真分析了双方争议的焦点,认为心脏病应该包括心肌梗塞,而不是仅指心肌梗塞,保险公司实际上是用心脏病等于心肌梗塞欺诈投保人,投保人为心脏病投保,保险公司却只对心肌梗塞赔偿。王女士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她不具备保险专业知识和经验。因此,我大胆地以民法的诚信原则和格式合同条款的不利解释原则判决原告胜诉,并以《保险公司应为王女士心脏病买单》为题撰写调研文章,进行判后答疑。该文在人民法院报案例指导专栏发表后,在社会上引起反响,中外民商裁判网等十多家网站纷纷予以转载,中国政法大学还将该文作为在职研究生的学习讲义编入教材。河南省义马市人大常会的领导、广东省荟新区法院的法官、河北省唐山市的读者都纷纷打来电话,支持我的裁判理念。该案的判决让人民群众深深感受到了公正的魅力、法治的力量。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在基层法庭工作的岁月里,我有过辛酸,但更多的是甘甜。每当当事人哭着进来笑着出去,每当复杂的纠纷案结事了,我心里都会有一种小小的成就感,同时也有一股隐隐的压力。

我想,有市委的正确领导,有人大的法律监督,有政府的大力支持,有群众的热心帮助,我有勇气、也有信心做一名人民满意的好法官,为争创百强潜江添砖加瓦,为打造和谐潜江保驾护航,为建设幸福潜江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