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审判研讨

牢记党的宗旨 建设公信法院

时间: 2013-07-04 10:31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始终坚持一条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在为人民谋福祉。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九十二年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不愧为是一个伟大的党、光荣的党、正确的党,为中华民族13亿人民谋幸福的党。她所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如今人民意气风发,发展日新月异,社会充满活力,国际地位显著提升,为全世界所瞩目、所惊叹、所羡慕。

中国共产党不愧为慈祥的母亲,善良的母亲,诚信的母亲,永远值得信赖的母亲。

苦难的岁月

中国是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东方大国。中华民族以自己的勤劳智慧,曾经创造了在世界上领先的古代文明,对人类发展作出过重大贡献。可是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西方侵略者穷凶恶极发动一次又一次的对华侵略战争,迫使中国腐败的封建统治者一次次妥协就范,把中国一步步推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一个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把国土分割;一次次战争赔款把真金白银拱手交给侵略者。中国人被视为“东亚病夫”,在中国的土地上矗立着:“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警示牌,外国租界享有治外法权,外国军队火烧圆明圆,洗劫中国文化珍宝,外国传教士欺男霸女、鱼肉乡里等等。作为一名中华儿女的炎皇子孙要“不忘国耻,振兴中华”。

建立新中国

中国共产党于一九二一年七月一日在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成立。她领导中国人民,经过二十八年的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赶走了国民党反动派,结束了旧中国任人宰割、任人奴役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56个民族、是中国人民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党与人民共同缔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生存之基、力量之源、胜利之本。在中国的革命建设发展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所以中国共产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唯一的宗旨。

改革开放的三十年

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针对苏联的解体、东殴巨变,社会主义道路怎么走?审时度势,果断地提出了:一个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条基本路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一个发展大战略——韬光养晦,有所作为;三个奋斗阶段——三步走战略。从温饱、小康、到21世界前50年实现富国强国梦。30多年来,我国经济总量和综合国力大幅度路升,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社会主义制度在除弊创新中自我完善和发展。

今天的中国,有数以亿计的农村青年在城市打拼,有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人远渡重洋在别国投资兴业,凡是地球有人群居的地方,就有中国人。毛泽东主席曾经在诗歌中写到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高出平湖,神女别无样,如何已经变成现实。中国人四次9人先后登上太空,从神一到神十,天宫一号与神州九号、神州十号成功对接,并建立中国的空间站;蛟龙号下潜深海七千米,三峡大坝发电防洪造福人民;南水北调惠民生;辽宁舰航母克难奋进守护海疆,体育成为世界强国;汶川大地震的受灾群众,做梦也没有想到,仅3年时间,在灾区废墟上就建起足以跨越20年的美丽新家园;千百万海外华侨挺起腰杆说“我是中国人”,祖国神州大地高楼矗立;铁路公路四通八达;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人梦想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青年人梦想结婚的三转一响(自行车、手表、缝纫机、收音机),如今变成了别墅、无线电手机,北斗卫星导航、节能电灯照灯,小汽车已进入普通的家庭,电视机、电冰箱、空调家家户户都有,上大学再也不是青年人的梦,五谷杂粮,小米、玉米、地瓜、野菜等成了人们追捧的食物。中国人再也不为吃穿发愁了等等。中国人民用30年的时间完成了西方欧州国家100年的奋斗目标。

中国在发展建设上虽然取得了举世惊叹骄人的成绩,但中国共产党员也清醒地认识到,党内腐败、社会分配、生态环境、社会保障、医疗服务等存在的问题。为解决好这些问题,新一届党中央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梦是什么梦?

习近平总书记说: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近期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界中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要让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与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中国梦说到底就是咱们老百姓的梦,中国梦系着中国心,是国家富强的梦,哪个中国人不希望祖国早日强大起来,不希望在祖国枝繁叶茂的大树下避风躲雨?中国梦缘于民族情,是民族振兴的梦,血脉相连的炎黄子孙,哪个不盼望中华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中昂首自立,扬眉吐气?中国梦说到底是人民的梦,是人民幸福的梦,只有人民幸福,中国梦才真美丽,真精彩,真温馨。

中国梦有什么具体梦想成真的标准。一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古代中国有“火药、指南针、造纸、印刷”四大发明在国际领先;二是和平统一祖国,让台湾人民回到祖国怀抱;三是实现国防现代化,大力发展海军、空军,维护国家领土、领空、领海完整;四是赶超英美发达国家,成为世界强国;五是让人民幸福,让民族振兴,让国家富强,让世界羡慕社会主义。

实现中国梦靠什么梦想成真?

靠中国共产党员坚强有力的领导,靠13亿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奋勇拼搏。

一是中国道路为实现中国梦扬帆领航。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我们走出一条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正确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二是中国精神为实现中国梦凝心聚力。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血脉。在五千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奋斗中不断丰富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同社会主义是紧密结合的。就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最大限度地凝聚和动员全民族的力量,为振兴中华而奋斗。

三是中国力量的实现,中国梦团结奋斗。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真的英雄。中国人民,五十六个民族的大团结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源泉,只有最紧密地团结在习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万众一心,克难奋进,开拓创新,才能无往而不胜。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十三亿人民的大团结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就是“中国梦”梦想成真的根本保证。

人民法院、人民法官作为中国的炎皇子孙,为实现中国梦,应当做什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把诚信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羞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这是党中央第一次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战略高度提出司法公信建设问题。对人民法院司法公信建设指出了更高层次、更加紧迫的要求。

司法公信:是指人民群众对司法制度、司法机关、司法权运行过程及结果的信任程度。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决杜绝以言代法,以权枉法。如果司法公信不高,司法权力不足,就会动摇人民群众对法治的信仰和信心,影响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进程。人民法院应当是最讲理、最公正、最守信、最清廉、最神圣的殿堂。好比人的眼睛容不得一粒沙子。只有建立司法公信,群众才会信任法院、理解、尊重法官,才能积极依靠法院解决矛盾纠纷。案件当事人才能接受调解、裁判,实现案结事了,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为了提升司法公信力,我们应当切实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司法公信建设:

(一)树立法治理念,提升司法公信

理念是司法的指南。只有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人民司法事业才有扎实的根基,司法公信才有根本的保障。要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统领司法公信建设。加强司法公信建设,必须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统领,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自觉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理论认同、感情认同和实践认同。努力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信心价值观。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干警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做到讲政治、讲宗旨、讲法治、讲清廉,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永葆政治本色;强化为民宗旨教育,引导干警真正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去做群众工作,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二)公开公正执法,促进司法公信

公正是司法的生命,是司法公信力的基石。司法公信力要靠一个个具体案件的公正审判来积累,案件的处理是否公正是人民群众认知司法、理解司法、评价司法、信任司法的直接依据。人民法院必须以公正立公信,始终坚守司法公正底线。要严格依法办案。坚持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坚持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把案件证据关、事实关、程序关和适用法律关,努力使人民法院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人民和历史的检验。规范执法尺度,完善案例指导制度,及时发布指导性案例,统一类案裁判标准;推进量刑规范化工作,促进量刑公平公正。引导法官正确行使自由裁量权,确保自由裁量合法合情合理。加强审判管理,进一步完善审判管理制度体系,发挥层级管理作用。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超审限、审判质量瑕疵等问题作为审判质效管理重点,加强工作整改,提高司法水平。

(三)服务人民群众,赢得司法公信

为民是司法的源泉。作为人民法院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要着力筑牢司法为民的思想根基,强化群众观点教育,把密切联系群众、深入体察民表、增进群众感情作为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我们的干警做到凡事想着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落实司法利民惠民措施,让群众更加便捷地行使诉权,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继续在化解执行难上下功夫,创新执行工作机制,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努力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积极探索民生案件速裁、速执程序和办法,提高民生案件审判执行效率,通过保民生,实现得民心,积极探索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积极开展领导干部接访、带案下访等活动,解决好群众的合法合理诉求。

(四)廉洁自好做人,确保司法公信

廉洁是司法的保障。公生明,廉生威。如果法官不能公正廉洁司法,必然对司法公信力造成严重伤害。作为人民法院,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加强司法廉洁教育,坚持把廉政教育作为一项常规工作,定期分析研判反腐倡廉形势,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诫勉谈话,加强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筑牢法院干警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加强权力监督制约,以规范和制约司法权行使为核心,全面构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完善司法权运行内部监督制约制度,从源头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加强案件查处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一律”要求和“五个严禁”规定,以“零容忍”的态度,继续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加强法官职业道德修养和职业道德教育,引导法官内练素质,外树形象,廉洁自律,深刻反省认识私欲是腐败的“种子”,自觉做到防微杜渐,洁身自好;职权是腐败的“土壤”,切实做到拒腐蚀永不沾,秉公司法;堕落是腐败的“禾苗”。时刻警醒自己,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办案;贿赂是腐败“雨露”,慎交友,金钱物质追求上不攀比,无功不受禄,不收不拿不要不义之财、不义之物;贪婪是腐败的“苦果”。为了单位、家庭、自由、个人幸福、政治生命筑牢防腐墙,堵着不易之财进家门,谨防海洛因被吸食,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走好人生每一步。树立人民法官公道正派、一身正气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