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本院要闻

法检”联动共解执行难题 全省首推打造“汉江模式”

​汉江中院邀请检察机关派员监督、见证执行

时间: 2018-08-14 10:44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我代表汉江检察分院党组及两级院全体检察干警郑重承诺,汉江检察机关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全力支持、积极配合汉江两级法院依法开展执行工作,以实际行动助推法院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8月8日上午,在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举行的汉江法院集中强制执行“烈焰”行动誓师大会上,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汉江分院检察长吴忠良应邀出席并当场承诺。

       与此前开展的“春雷”、“破冰”、“飓风”等集中执行活动不同的是,此次活动,除辖区三个省直管市市委书记、人大主任、市长、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到场外,特意邀请汉江检察分院检察长出席誓师大会,并邀请汉江两级检察机关派员全程参与执行活动,见证执行、监督执行。

        “利剑出鞘,子弹上膛,不辱使命,不负重托!”8:30,随着汉江中院徐少林院长动员令的发布,46台警车洪流分赴仙桃、潜江、天门执行现场,汉江检察分院2名检察官紧随仙桃执行分队奔赴仙桃城区某菜场执行现场。9:10,在检察人员见证下,“烈焰”行动首名“老赖”在菜市场抓捕成功。

 

 

       在亲身体验一线的执行工作后,汉江检察分院工作人员习亚龙深有感触:“以前只听说执行难,今天实地参与法院执行工作,切身体会到执行工作不易,执行干警更加不易,他们不仅要与“老赖”斗智斗勇,还要与高温酷暑的天气作斗争。为了执行工作,他们真的很拼!”

 

 

        据了解,汉江检察机关将主动加强与汉江两级法院的沟通联系,积极参加两级法院组织的各类执行活动,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实现法院执行与检察监督的良性互动,促进执行工作的规范化和执行质效的不断提高,同时,汉江检察机关还将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以及其他妨碍执行的犯罪案件,依法打击拒执行为,全力维护司法尊严和司法权威。

       “邀请检察人员参与法院执行活动,在湖北各级法院尚属首次。汉江中院将在执行工作中继续加强与检察机关合作,打造邀请检察机关派员参与执行常态化的“汉江模式”,争取检察机关的监督和支持,促使法院干警执行更加规范、执法更加严格。”汉江中院徐少林院长表示。

        截止8月13日上午8时,汉江法院“烈焰”行动共拘留“老赖”99人,扣押车辆14台,腾退房屋、土地共9处,强拆违法建筑1处,搜查5处,移交船舶1艘,执结案件85件,执结到位标的额84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