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向民营企业家代表寻计问策

汉江中院举办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暨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联络活动

时间: 2023-03-31 16:51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法院有哪些责任和担当?”3月30日,汉江中院举办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联络活动,向仙桃、潜江、天门三地工商联领导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寻计问策,为法治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汉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闫小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1.jpg

会上,仙桃、潜江、天门三地工商联领导和来自工业制造、商贸流通及医疗、农业、新材料研发等领域的9名民营企业家代表畅谈心声,结合企业发展司法需求,围绕推进涉企纠纷多元化解、强化法企联络沟通、扩大以案释法宣传覆盖面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01.仙桃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徐凌峰.jpg

1.湖北新蓝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冯琼华.jpg

1.仙桃荣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寅峰.jpg

1.仙桃市圣耀建材公司总经理刘四清.jpg

5.jpg

2.潜江市工商联副主席、湖北永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赫.jpg

2.潜江市总商会副会长、潜江市福元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莉.jpg

2.潜江市总商会竹根滩镇分会副会长,湖北南章莆中药科技有限公司半夏基地总经理何志刚.jpg

03.天门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晶.jpg

3.湖北星星宏基置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日鸿.jpg

3.今御龙医疗科技(湖北)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海涛.jpg

微信图片_20230331170438.jpg

湖北新蓝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冯琼华说道:“汉江法院一直把民营企业放在心上,希望今后能延伸司法服务触角,畅通多元解纷渠道,进一步提升涉企司法服务的温度和力度,帮助企业增强发展信心。”

“感谢法院在为企业提供更加高效、公正的营商环境所付出的努力。希望法院进一步建好法企联动机制,扩大服务面,提升服务前瞻性、精准性,让更多纠纷在诉前得到化解。”潜江市工商联副主席,湖北永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赫说道。

“希望法院加强与工商联的联合共建机制,做好以案释法,为企业提供便捷法律咨询和指导,为企业发展助力。”湖北省人大代表、湖北省人福成田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长国给出了建议。

2.jpg

闫小龙对企业家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现场作出回应。他指出,在加强法企联动方面,汉江两级法院联合工商联、商会、协会等,通过开展各类活动“请进来,走出去”,向企业寻计问策,畅通法企沟通渠道,建立“亲清”政商关系。在加强多元解纷方面,汉江两级法院要把非诉讼解纷机制挺在前面,争取辖区工商联、商会、协会支持,在诉前、诉中等环节做好调解,促进涉企纠纷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在加强法治宣传方面,汉江两级法院可以针对性的选取信用修复、劳动争议、合同纠纷等典型案件,通过多种渠道向辖区民营企业推送,通过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为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依法合规经营提供参考。

“做好营商环境工作是本职,做不好是失职。”闫小龙强调,一是必须提站位,始终把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要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做自己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 “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方针政策在汉江两级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二是必须见真章,让企业和企业家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全面推进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地见效,紧紧围绕以降低诉讼成本为核心,深入推进善意文明司法,推动诉讼全流程提速,审慎适用“限高”“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措施,切实保护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降低企业司法成本。三是必须结硬账,以一流司法业绩助力高质量发展。根据省法院《“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降本增效突破年”活动实施方案》4张清单,分解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方案,对基层法院实行季考评,对中院各部门实行月通报,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定一项、做一项、成一项,推动汉江两级法院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提档进位、争先创优。

据了解,新一任汉江中院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研究提出党组重视、调整机构、定期研判、每季通报、督办落实、考核兑现的工作思路,迅速调整、充实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力量,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严而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助企惠企司法政策落地见效。一季度汉江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3394件,审、执结涉企案件1375件,标的金额达9.99亿元,委派调解民商事纠纷2871件,为市场主体提供网上立案服务2337件次。

3.jpg

会上,汉江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汪朝清通报了汉江两级法院主要工作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并宣读《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提升涉企司法服务质效十项承诺》。汉江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赵斌,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程身龙出席会议,辖区基层法院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营商环境建设、商事审判、执行工作院领导,汉江中院内设机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