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案例分析

仙桃法院沙湖法庭能动司法诉前调处一起死亡事故纠纷

时间: 2012-05-16 18:38

   近日,仙桃法院沙湖法庭坚持能动司法理念,协助镇委、镇政府妥善化解该镇尧帮村村民冯某意外死亡引发的纠纷。

   4月17日凌晨,沙湖镇尧帮村村民冯某骑自行车到邻近的新口村办事,因天黑视线不好,途经一处正施工路段时不慎摔伤,后被人发现送往医院救治,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冯某两日后死亡。

   事故发生后,冯家亲属多次到镇政府要求赔偿,情绪十分激动。镇委、镇政府做了大量调处工作,冯家人始终不予配合。沙湖法庭主动参与诉前调解,协助政府做矛盾化解工作。

   法官们在详细了解事故发生原因和经过后,积极做好冯某家人的思想工作,稳定他们情绪,引导他们理智地表达诉求。在村委会的协助下,法官们与路段施工方取得联系,希望施工方负责人登门,向冯某家人表示歉意,消除双方思想隔阂。通过法官的不懈努力,冯家人情绪逐渐稳定,表示愿意协商处理该起事故。法官迅速抓住有利时机,及时主持由镇政府、村委会和路段施工方参与的大调解。调解中,法官依据调查了解的事实和法律相关规定,释明受害人及路段施工方在此次意外事故中各自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双方当事人在法官组织下达成调解协议,路段施工方一次性赔偿冯某死亡赔偿金11万元,冯家人不再提起其他赔偿要求。该起意外事故引发的纠纷得以平息。

第1页  共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