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案例分析

法官巧解连环案

--仙桃法院能动司法为企业护航

时间: 2013-03-28 19:39

   

“如果没有仙桃法院帮我们解开难题,恐怕现在我们三家企业都要破产倒闭,他们是为我们企业的贴心人,处处为我们着想”。宁某某,这位曾经因一起官司而一夜白头的仙桃水产老板,谈起去年的那场让他记忆一生的官司,由衷地说出自己内心对仙桃法院的感谢。

事情还得从一个合同说起。仙桃市民涂某某为其设立的一人有限公司仙桃市海圣公司建设厂房,与仙桃市鼎立建筑公司签订了建设施工合同,约定将海圣公司的所有建筑工程项目由鼎立建筑公司建设,工程总造价465万元。

该工程完工交付使用,然而海圣公司仅支付70万元,余款395万元一直未支付,导致鼎立建筑公司资金链断裂,经营困难,为此鼎立公司向仙桃法院起诉。

同时鼎立建筑公司获悉涂某某投资的个人独资企业仙桃市水产品加工厂的土地已经拍卖,申请法院对该土地拍卖款400万元予以扣押。

仙桃法院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经过调查了解,这宗土地已被案外人宁某某投资开发,并已支付了巨额土地转让费。若该土地拍卖款被扣押,必将导致宁某某投资项目落空,损失巨大。为此,焦急、苦恼的宁某某一夜白了头,他向仙桃法院提出异议。

在具体办案过程中,承办法官经过缜密研究分析,认为该案涉案金额巨大,且牵扯到多方利益,若处理不及时或者处理不当,可能导致连环诉讼,必然会给三家企业、两个个人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为寻找各方利益的平衡点,承办法官多次找到三家企业的负责人和案外人宁某某分别座谈,了解具体案情,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适时做好调解工作。为做到有的放矢,增强调解有效性,还邀请地方财政、土地等行政主管部门出面做协调工作。

经过反复多轮面对面和背靠背的做工作,法官们融情于法的调解终于感动了三方当事人及案外人,各方当事人达成一致调解意见,拖欠鼎立公司的工程款由海圣公司分期支付,并提供了担保。

“仙桃法院,好样的。”仙桃法院及时调解成功,让焦急不安的宁某某终于舒了口气,他由衷对仙桃法院竖立了大拇指。

点评:“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当前,仙桃市正着力营造亲商、重商、爱商、利商的企业发展软环境。仙桃法院发挥主观能动性,多方组织协调,巧解连环案,避免了三家企业、两位个人财产遭受损失,这表明,仙桃市正敞开怀抱,以优良的发展环境,欢迎企业家来投资的态度。

仙桃法院发挥主观能动性,巧解连环案,减少多方损失。这充分说明法院发挥审判职能,因地制宜,解决企业矛盾,卸掉企业发展包袱,让企业蓬勃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所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司法大有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