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法院文化

站好抗“疫”最后一班岗

汉江中院干警郭文云战“疫”侧记

时间: 2020-03-30 11:09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现在疫情防控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时刻都不能松懈,还有几个月我就退休了,但我无论如何都要把这最后一班岗站好……”2月29日,在仙桃康湾一品小区执勤点,已经有着41年工龄、25年党龄年届退休的汉江中院干警郭文云深有感触地说。

1.jpg


守护村民的老同志

郭文云同志今年11月份即将退休。正值新春佳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骤然打响,身为共产党员的他,不惧风险、毅然决然地加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从1月28日即参加老家潜江竹根滩镇夫耳堤村的值守工作。

2.jpg

在夫耳堤村设置了2个疫情检查站,郭文云在其中一个检查站值守,他每天在检查站劝返外出村民及外来人员,严格进行登记、监测体温,对外来车辆进行逐一排查。他还主动联系为村里争取到一部分酒精消毒液,与村干部一起对村民必经的几个路口进行全面消毒。

3.jpg

2月11日,根据省委、省法院的要求,汉江中院出台党员下沉一线工作方案,将全院112名干警分为三个工作组开展抗击疫情工作。接到单位要求返岗的电话后,郭文云陷入两难境地,不是他不愿返岗,而是家里有困难。

4.jpg

“我这一走,丢下88岁的老母亲无人照顾,两个兄嫂早已离世,二哥因肾病卧床不起,生命岌岌可危,弟弟又被隔离他乡,我返岗后,腿脚不便的老母亲可怎么办,真不知如何是好”,郭文云满是担忧。

母亲听到郭文云接到单位电话,看到他脸上的愁容,没有丝毫犹豫,对他说:“儿子,你去吧,我身体还可以,一个人能照顾好自己,国家有难,你有责任去,不用管我,我不拖你的后腿”。

看到如此深明大义的老母亲,郭文云眼眶湿润了。他将老母亲托付给村支书,给家里备足柴米油盐等生活物资,办好通行证,义无反顾的踏上了回单位的路。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回去的路上,从不轻易流泪的郭文云留下了眼泪。


冲锋在前的老党员

一场疫情,迎风逆行;一次奉献,人生历练。中院领导带头下沉一线,所有党员干警火线请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有像郭文云这样即将退休的老党员、也有党龄刚满一年的年轻党员、还有很多“娘子军”,大家义无反顾加入到抗击疫情战斗中,誓与疫情斗到底。

返回单位后,郭文云听从领导安排,立即投入紧张又危险的执勤工作中,每天早出晚归,与同事们一起坚守在康湾一品值勤点,没有一丝怨言。

5.jpg

“你是多少号,报个号码我们登记一下”,一男子通过康湾一品值守点,郭文云一边为他测量体温,一边询问他值守点的通行号码。原来,针对值守点登记通行效率慢的问题,郭文云想出了妙招,将有通行证的人员进行编号,每次通行报号码,大大提高了执守点的工作效率。

“你母亲叫什么名字,我帮你把物资送过去”,一女子来到康湾一品值守点,反映其母亲家里没有生活物资,老人年纪大,不方便出来买。郭文云二话不说,问好姓名和详细地址,骑上电动车将生活物资送到了老人家里,该女子连声道谢。

6.jpg

在康湾一品值勤点,发生在郭文云身上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他和同事每天战斗在值勤点,测量体温、出入登记、劝返人员、为居民运送物资,重复的做着这些事情,成为康湾一品值勤点上的“白衣天使”,确保了人民群众的安全。


做好榜样的老大哥

在立案庭工作期间,郭文云同志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他对工作认真负责,台账规范,能做到心中有数。在接待来访群众时,他总是热情周到,推心置腹与群众交流,化解了不少信访难题。

在工作中,面对难事和困难时,他总是往前冲;在面对荣誉和表扬时,他总是往后退。对于工作中的疑难复杂案件他不推脱,在有获得荣誉的机会时,他都推给年轻人,“年轻人的成长空间还很大,要多帮帮年轻人,多推推年轻人”,郭文云说到。

7.jpg

无论抗“疫”工作多苦多难,他总是对年轻人说:“虽然我是老同志了,但是挑担子、干事业不会输给年轻人,如今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更不能输给你们,大家都能健健康康,恢复正常生活,我就能没有遗憾地退休了!”

8.jpg

在康湾一品值守点上,郭文云同志总是抢着做事。耐心细致的做劝返工作,一丝不苟的做出入登记,细心严谨的测量体温,自告奋勇的为居民运送物质,每一项工作他都不输给年轻人,“有郭科长在这里,我们都快‘失业’啦!”年轻干警邵晨笑着说到。

9.jpg

“我是一名公职人员,又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就是战场,我必须义无反顾的加入到抗‘疫’的战场上。我坚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待到春暖花开时,忠孝会两全”,郭文云坚定地说。


郭文云同志在执勤点编写的抗"疫"小诗


一班人员来此地,工作目的搞防疫。
大伞下面简易桌,就是我们办公室。
进出人员问仔细,一个一个需登记。
你来询问我来记,手中拿着测温器。
进出人员莫生气,保你安全当数一。
若有困难请找我,帮你送去菜和米。
劝君居家别着急,温疫不日定消失。
人民战争传佳绩,党和人民定心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