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法院文化

爸爸是“大白”,他是健康卫士

汉江中院干警孟龙战“疫”侧记

时间: 2020-03-31 10:40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2019年底,孟龙的妻子喜怀二胎,即将组成幸福美满的四口之家。本来他计划今年春节假期不回老家河南南阳,留在仙桃好好照顾妻子和年幼的孩子。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作为汉江中院的一名干警,孟龙时刻关注着疫情报道。2月11日,汉江中院根据上级指示全体干警下沉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孟龙二话没说,毅然报名奔赴一线,成为一名疫情中的“逆行者”。

1.jpg

“爸爸是‘大白’”

“放心吧,我可以照顾好大宝和肚子里的二宝,我们都支持你。”11日下午得知孟龙即将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妻子不假思索的表示支持。

今年32岁的孟龙,高高胖胖的外形,孩子看见他穿上准备的防护服后就一直跟着他叫“大白、大白”。与电影里面的大白保护人类安全和健康一样,接下来的日子里孟龙要穿上白色的防护服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2.jpg

“宝贝,别忘了咱们勾过小指头的约定,爸爸要穿上‘大白’的衣服到外面消灭超级大病毒,你在家要帮爸爸照顾好妈妈,爸爸答应你,忙完这阵一定好好陪你。”2月12日上午7点,孟龙对着孩子说完这些话后带上了门,转身走向电梯,这位汉江中院法警支队的干警竟然微微红了眼眶。

3.jpg


像“大白”一样踏实靠谱

孟龙值勤的地点是干河社区大洪小区,属于仙桃市早期开发的开放型社区,里面有大量私房,道路交通非常复杂。在12日汉江中院接手包管任务时该社区已确诊13例新冠肺炎患者,是仙桃确诊人数最多的社区,完善疫情防控工作迫在眉睫。

“必须掌握实际出入情况。”身为一名法警,孟龙习惯从细节抓起,他第一时间向社区网格员索要来原值勤人员留下的出入登记表,认真梳理起来。

4.jpg

了解到该值勤点虽然出入人员众多,但出入人员相对固定,大部分出入人员是参与疫情防控的公职人员和附近超市工作人员。发现这个规律后,孟龙花费了半天时间对人员出入信息数据梳理统计,把所有正常通行的人员造册登记,给每个人编制号码,将个人信息记录在册,并在居民出入时告知本人。此后当居民需要登记出入时只需要登记编号、体温,就可以快速通行,极大的减少了高峰时段人员的拥挤,降低传染风险。

5.jpg

“陈阿姨,我联系到书店了,我这边交接班后去帮您家孩子买初三下学期课本和作业本,明天我早班的时候带过来,您方便明天早上联系我来取一下。”

“阿姨,我给您送降压药过来了,您看看是不是您用的那种,不是的话我们再去换。您没电话不要紧,您看需要什么,我买好了给您送过来。”

每次居民委托购买物资,孟龙都会及时给予反馈,社区居民经常说“谢谢了,汉江中院的小伙子真靠谱。”

7.jpg6.jpg


像“大白”一样细心体贴

生活中孟龙是一个随和的人,生活中遇到需要麻烦到他的事他也不会推辞。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展现了另一幅样子。他每次都会仔仔细细地核对进出居民信息,对一些找借口外出闲逛的人他一律劝返。他说,“疫情当前,我们必须对辖区群众的安全健康负责”。

8.jpg

“岑姐,大洪小区南值勤点领取口罩一盒,手套一包”“聂姐,我们值勤点酒精、84消毒水用完了,麻烦帮我灌一瓶,我直接带点上去”“我先签个字,应急灯我直接带点上去”……

每次值勤孟龙都会踩着他那黑色的折叠电动滑板车提前半个小时到达院区,拿着记事本一一核对领取值勤点所需的物资。

9.jpg

“龙哥,你们把需要的物资报到工作群里,会有专人配送到值勤点,为什么还要提前来领?”综合保障组负责物质分配的李岑好奇的问,“车辆留给更需要的‘战友’吧,我用滑板车,每天顺路过来领很方便。”孟龙回答道。

“非常时期,请大家待在家中,不要到处走动、串门,感谢大家配合。”孟龙时刻提醒居民做好防护,自己却每天坚持在社区街道、楼群穿梭巡查不停。

10.jpg

“15日早上8点巡逻,32栋某单元门板被人为扒开”“昨天修好的9号楼后面的挡板再次被破坏”“某号楼有确诊病例的楼栋门口挡板被扒开”“请尽快安排师傅过来修理”……孟龙将巡查情况报送给干河社区书记,同时发送到汉江中院防疫工作群里,方便交接班同事继续跟进。

11.jpg

“你们天天在这里值守,不害怕被传染吗?” 有居民问到,“你们的健康是我唯一考虑的,你们对我的服务感到满意吗?…”孟龙模仿电影《超能陆战队》中智能医疗机器人“大白”回答道。

12.jpg

“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是对国家的考验,也是对个人的考验,作为一个公职人员,在这个时候要敢于承担,冲在前面,认真仔细地为抗击疫情战斗。我虽然不是党员,但是是入党积极分子,在此工作中我始终以一个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怕吃苦,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群众。”孟龙坚定的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