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学习心得

实习生在法院丨陈卓岩:学法以明道 实践悟真知

时间: 2022-08-16 09:49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微信图片_20220816094649.jpg

陈卓岩, 2001年4月出生,本科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庆祝活动优秀志愿者。2022年7月进入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实习,性格热忱开朗,待人真诚友善,工作认真负责。

学法以明道 实践悟真知

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法学作为一门社会科学,纸上谈兵是法学之大忌。今年暑假时间,我来到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实习。在实习期间,我努力将自身所学的理论知识向司法实践转化,尽全力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将抽象理论转化为具体问题。

初入法院,我切实的感受自己学识的肤浅以及实际运用专业知识的匮乏。面对庭长交付的具体问题,我常常感到不知所措、无从下手。但是,随着庭长不断的悉心指导,我收获颇丰,可谓受益匪浅。通过亲身经历审判工作的全过程,我不仅对法律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还感受到了法律工作者身上的重任与职责。

司法仅有基本的专业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它更多是需要实务操作、办案经验和社会阅历。一名法官不仅需要具备夯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实践经历,更需要具备崇高的法律职业素养。一次犯罪不过污染了水流,而一次不公正的司法却污染的是水源。作为初入法律职业门槛的新人,我们有激情、干劲,但是还是存在审判经验匮乏以及理性判断短缺等致命的缺陷。我们对于案件的判断很容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干扰,比如有时会过于感性因为当事人的个人情况而产生恻隐之心,这些都是我们在司法实践的过程中需要避免并加以克服的。同时,法律工作者还需要一颗冷静、擅长分析的头脑,要善于从冗杂的证据中找出决定案件如何审判的决定性证据。在实习期间,我在法官们的悉心指导下逐渐对证据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关联性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

在实习中,法官们任劳任怨的敬业精神,执法如山的严正品格,一身正气的法律修养,深厚的法学底蕴,丰富的审判经验以及高超的庭审艺术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他们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决心。民二庭处理的案件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从买卖合同到劳务纠纷,从保险纠纷到民间借贷等等,这些纠纷都事关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因此法官们在作出最后的判决与裁定时都会字斟句酌、反复核对,充分衡量当事人之间的利益得失,以求达到司法裁决的准确无误、公平公正。

“法律的生命不在逻辑而在于经验”。民法是一个迭代频繁、与时俱进的领域,法官们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去学习民事法律,钻研审判艺术,探寻司法规律,总结司法经验。同时,他们还要面对花花世界的物欲诱惑而秉公执法、坚守本心,时刻保持冷静的法律意识,永远全身心地追求司法的公平正义。相较于其他人,法官需要更为高尚的精神境界与更为深刻的价值追求,在民二庭法官身上所体现出的高尚职业操守是我今后需要努力培养与塑造的。正如中国政法大学入学誓词中所言: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除人间之邪恶、守政法之圣洁。唯有如此,我才能时刻做好迎接漫漫法律人生中一切困难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