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学习心得

共圆中国法治梦

时间: 2013-06-17 14:27

   

什么是“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中国梦。《中国梦》是一本研究后美国时代的大国思维与战略定位的书,表达了“在中美世纪对决中,中国军人要发言”的鲜明态度,作者毫不隐晦地提出中国要冲刺“世界第一”,决赛“冠军国家”,开辟“中国时代”,创造“无霸世界”。通过阅读《中国梦》,看到了鸦片战争以来,历代中国人为振兴中华民族而作出的努力,而那时候的探索历程几经波澜,终于找到了一条新道路,直到新中国的成立,中国人才真正有底气为自己那个梦想而奋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重振中华民族雄风,这是一个持久的梦想,这是一个现实的梦想。

作为一名司法工作者,我的中国梦与司法正义相连,与司法为民相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所有司法机关也都要紧紧围绕这个目标来改进工作。作为审判机关的人民法院更要围绕这一目标,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俯下身子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案件质量,自觉服务大局,为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共圆中国法治梦。审判是维护整个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矛盾日益凸显的今天,习总书记对全体政法干警的铮铮之语言犹在耳,细细品味,这一要求质朴而深刻,这一目标急迫而庄严。就如何更好的维护公平正义、打造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和谐中国,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中顺利推进,更是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为人民法院,要勇于担当,使命在肩,必须勇敢担负起维护公平正义这一神圣职责和历史使命。作为一名手握审判权的法官,要从自身做起,学习好、领会好这一精神,全面提升个人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为民意识、廉洁意识和进取意识等六种正能量,时刻忠诚于党和人民,忠实于宪法和法律,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以实际行动投身到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大潮中去。

作为一名法官,一定要立足现实,切实提升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司法公信力和安全感满意度,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把工作当事业干,把群众当亲人看,确保各种矛盾纠纷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化解。首先要提升法官的大局意识。自觉服务大局,服从于党委的中心工作,要脑中想着大局,心中装着大局,从大处着眼,善于把握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牢固树立大局观念,不管什么时候都要将大局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为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

其次要提升法官的责任意识。责任是什么?责任就是做好自己分内应做的事,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敢于负责任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重要基础。一个人有没有责任心,关乎事业的兴衰成败。作为一个手握审判权的法官,更应该将责任放在心头,时刻牢记责任重于泰山。法官的职业是神圣而崇高的,法官的责任又是重大的,既肩负着工作责任,也肩负着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贯彻到具体工作中,就是要忠实地执行法律,解决纠纷,实现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打一个公正、便捷、受尊重的官司。要有效地化解矛盾,定争止纷,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要提升法官的纪律意识。遵纪守法是基本要求,要把纪律作为自己的言行指南,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每个法官都要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心中清醒的知道自己应该遵守的审判纪律、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该做的做,不该做的坚决不做,时刻牢记司法底线。

要提升法官的为民意识。把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作为司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管什么时候,在对待当事人的态度方面一定要文明和蔼,绝不能出现冷、横、硬、推等违反现代司法礼仪的现象。积极开展巡回审判,最大限度的便民、利民,让法官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对当事人要耐心做到判前释法,判后答疑,胜败皆服。尽最大努力将每一起案件的审判做到公平公正,时刻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判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标准。

要提升法官的廉洁意识。古训就有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的说法,公生明、廉生威也是自古以来就被实践所证明了的真理,它充分体现了道德与法律的融合。法官是一个主持公正、伸张正义、明断是非的群体,要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一身正气,经得起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考验。要管住自己的嘴,管好自己的手,做到廉洁自律,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要提升法官的进取意识。全力鼓起创先争优劲头,学先进、找差距,要逢先进必争、逢红旗必扛,形成争先进、当典型、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大力培育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在全体法官中形成勤奋进取、敬业尽责、见贤思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使法官自觉融入到一个友爱团结的集体中去,切实达到凝心聚力的效果。

今年,是全党、全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人民法院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作为一名法官,一定要牢记宗旨,通过学习和创造不断丰富自己,切切实实为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才能不断推进各项工作的新发展、新跨越,共圆中国法治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