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本院要闻

汉江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汪朝清一行到天门法院调研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时间: 2023-10-16 09:13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10月12日,汉江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汪朝清一行到天门法院调研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并召开座谈会。汉江中院赔偿办主任陈忠军主持座谈会,汉江辖区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天门企业代表、人大代表受邀参加座谈,天门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程超平,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戴雄伟,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蔚等陪同调研。

image001.jpg

座谈会上,戴雄伟汇报了天门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及司法保护工作情况。自2022年5月1日集中管辖以来,天门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649件,结案568件,结案率为87.5%,调解撤诉结案442件,调撤率为77.80%,服判息诉率为96%,无一案件发回改判。

天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茂国,仙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喻芬,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平分别介绍了三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并就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多元解纷、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省人大代表、湖北人福成田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长国,市人大代表、湖北润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俊杰,湖北天瑞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闵文杰对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知识产权维权成本高、维权周期长、侵权形式多样化、侵权现象屡禁不止、企业员工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淡薄、维权能力较弱等痛点、难点问题进行了阐述和分析,并就法院加强法治宣传、提升企业风险防范能力及加快落实部门协同保护举措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就企业代表所关心的专利权申请、商标权保护、知识产权风险防范等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image003.jpg

汪朝清代表汉江中院对辖区各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企业代表长期关心支持汉江两级法院工作表示感谢,并对天门法院获批汉江辖区知识产权案件集中管辖权以来,汉江辖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予以充分肯定。

汪朝清对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服务科技强省的政治自觉。要把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放在服务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打造中部崛起科技创新支点、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高度,各基层法院尤其是天门法院要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平衡好案件集中管辖与全域协同服务关系,更新司法理念,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深入企业及时掌握科技创新司法保护需求,为保护企业知识产权、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司法力量。

二是健全协同保护体系,完善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要进一步加强司法与行政之间有机衔接、良性互动,统筹推进建立三地知识产权行政部门、检察机关、公安机关、法院跨区域协同执法司法机制,实现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二者之间标准相衔接、规范相统一、程序相协调。构建高效便捷、协调联动的一体化、一站式多元解纷格局,完善知识产权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机制,妥善化解知识产权领域内的矛盾纠纷。

三是健全知识产权审判体系,提高审判质效。汉江中院、天门法院要完善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归口审理的“三合一”工作,仙桃、潜江法院要做好知识产权案件刑事审判工作,促进民事维权、行政查处、刑事制裁有效衔接。推进知识产权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推行线上线下审判和裁判文书简化方式,提高审判效率,缩短审判周期。健全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建立专家库,共建共享、按需调派,增强技术事实认定中立性、客观性和科学性。

四是主动延伸审判职能,更好服务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突出关键核心技术保护,深化对新领域新业态的司法保护,严厉制裁垄断和不正当竞争以及商标攀附、仿冒搭车等行为,妥善处理互联网领域著作权保护新问题。出台服务保障特色产业园建设的意见,着力打造争端解决“优选地”。积极聚焦知识产权全链条司法保护和服务,发挥好司法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强化知识产权审判队伍专业化建设,不断培育精品案件、优秀裁判文书,形成汉江审判元素,扩大汉江法院影响力。



汪朝清一行还调研走访了湖北天瑞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湖北人福成田药业有限公司,征求了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