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官风采 > 法官手记

家有贤妻

时间: 2013-07-30 15:42

   

夜深人静,我却毫无睡意,看着静卧身边酣睡的妻儿,一种怜惜之情油然而生。

不知不觉间,身边的这位女人走进我的生命已有四年多了,她改变了我的生活,不仅带给我一个家,还给了我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宝贝,让我享受到人生美好和快乐。

与妻相遇,是在2004年的9月,缘份来自本单位一位大哥的关心。自从毕业参加工作,一直独自一人在外生活。单身生活虽然有它的好处,可以无拘无束,自由地支配自己的空闲时间和每月的收入,但每到周末,尤其是不加班的时候,百无聊赖,书看厌了,电视节目翻来覆去好几遍,拿起手中的电话却不知打给谁,漫步在复州花园广场,看着身边走过的情侣,看着牵着孩子的小俩口,想拥有一个家的感觉越来越强烈。一天,在电梯里遇见了哲哥,他开玩笑地说给你介绍个朋友怎么样?我也笑笑,行啊。

与妻的第一次见面是在哲哥家里面。虽然不是第一次与女孩子面对面,但象这种相亲的场合,心里还是忐忑不安,即将面对的会是自己一生中相伴的人吗?一袭白色的连衣裙,一头飘逸的秀发,一张施了淡妆俊俏的脸,看得让我脸红,不觉低下头。当我悄悄抬头看时,女孩也正悄悄地瞄了我一眼,目光相对,她却羞红了脸低下了头。我承认,我虽然欣赏大方开朗的女孩,但自始至终心底里却更喜欢文静、害羞的女孩子。看过了太多主动、大方型的女孩子,第一次看到女孩在我面前脸红,是如何的单纯和可爱,眼前的女孩让我心动。哲哥和嫂子打破了尴尬,今天天气不错,你们出去走走吧。我如释重负,和白裙女孩下了楼……与大多数人一样,有过花前月下,也有过海誓山盟,白裙女孩成了我的妻子。

当浪漫和激情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地淡化后,婚后的日子变得具体而琐碎,矛盾也随之产生,大多数时间是因为我的原因,我是一个固执的人,性子也很急躁,遇见不高兴的事随口便说出来了,有脾气也发在当面,这让妻子很受了一些委曲。好在妻子性格很随和,虽然也有点倔强,但不是固执古板的人,很多时候,看我确实太生气了,她总会耐着性子劝我,如果我太过了,即使惹她很不开心,我只要一哄,她也会马上破涕为笑。虽然也有过一些矛盾,但婚姻的航船却驶过了一个又一个激流险滩执着地向前。我承认,这得益于妻子的大度和宽容。我常想,依我固执、火爆的脾气和性格,很难得有哪个女孩子能忍受得了,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上天赐给了我一位好妻子,是前生的缘份。

有一种默契叫做心有灵犀,有一种感觉叫做妙不可言,有一种幸福叫做有你相伴,有一种思念叫做度日如年。

妻是一位善解人意,愿意为他人着想的好女人。记得刚谈朋友时,我们单位正在分房子,由于父母亲不能给我太多的支援,我攒钱攒得很辛苦,妻很理解我当时的情况,逛街时连饮料都不让我买,谈了半年多朋友,很少让我带她去餐厅、饭店,多数时间是逛累了,在超市里叫一碗炒饭或面条,看到我为她要了碗牛肉面而自己只点了份素面,她不容分说把牛肉往我碗里赶……每次走过肯德基的门口,看着进进出出的情侣,也想让妻去体验一下,她却坚决地拉着我走开,她说和自己心爱的人在一起,吃什么都是甜的。在一起谈朋友的时候,我没有给她买过什么值钱的礼物,连衣服也没有给她买一件,而我们却越走越近,妻也下定决心跟着我。以至于婚后好几年,妻还笑着对我说,这么便宜就让你骗到手了。房子问题解决了,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手上的积蓄已经所剩无几,加上父母亲给的一万元钱,举行一个过得去的婚礼捉襟见肘。妻子把自己上班几年积攒的几千块工资交到我手上,还把第一次去我家父母亲给她的见面礼金也交给了我,甚至我第一次上她家的门,给岳父母的上门钱,她也是前面刚给,后面就找岳父母要到手转手给了我。当时流行结婚时戴“三金”(项链、戒指、耳环),岳父母提出不能太寒碜,别的东西可以不要,但“三金”是不能少的,不然别人会笑话。还是妻子出面跟岳父母做工作,差点吵起来,坚决不要我借钱买这些东西。我很感动,心里暗暗下了决心,就冲着她一心一意为我,我一定会一辈子对她好,不离不弃,给她我能给予的最大幸福,别的女人有的,我的妻也应该有。当年底单位发了年终奖金,我领到钱后第一件事就是拉着她的手一路小跑到“金伯利”专卖店,妻虽然也感到十分欣喜,但把钻戒、项链看了又看,始终不舍得买,在我一再要求下,妻才买了二件便宜一些的首饰,总共不到三千元钱。

为了攒钱买房、装修和为生孩子做准备,妻特别节省,除了结婚买的几件新衣外,她什么衣服也不买,还把以前上大学时穿过的衣服捡出来穿,但对我却很舍得。她说你是在机关上班的,要讲究形象,有时看到比较合适的衣服和皮鞋,她会瞒着我买回来逼我穿。刚结婚时没有房子,我的父母还在老家,虽然我们日子过得很节俭,妻却主动提出每月给家里的父母寄三百块钱去,让他们每个月多买点肉、蛋、奶补充一下营养。虽然平时工作蛮忙,但每到发工资时她一次也没忘记按时去邮局汇款,一直坚持到新房装修好,父母亲搬到仙桃来。

妻也是一个挺讨人喜欢的女孩,心地善良,待人真诚。第一次带她回孝昌老家,从繁华热闹的园林城市到县城的老城区,旧式拥挤的房子,屋里连卫生间都没有,睡觉只能打开折叠床,她却没有一点嫌弃的表现,那是我生活长大的地方,她把那里当成她自己的另一个家。到屋外老式的压水井提水回家洗米洗菜,吃完饭后抢着帮爸妈洗碗,和我一起逛在花园老城区狭窄泥泞的街道上,漫步在屋后小河边上,妻表现得特别安详、宁静,仿佛她就是在这里生活长大的一样,她喜爱这里,因为这里孕育、成长了她的丈夫。妻带给老家的孩子们糖果,热情地跟左邻右舍的街坊打招呼,搬着小板凳挨着我家八十多岁的老奶奶拉着她的手跟她说话,赢得了大家的赞叹和喜欢,我也为妻感到骄傲。

婚后的日子,我们每年都会回孝昌老家二到三次,妻对孝昌的感情也与日俱增。一次回孝昌时,正遇见汛期,我带她到屋后小桥边上散步时,有两个小学生正脱鞋子卷裤子准备涉水从断桥那头过去。妻看了后担心地说,这样多危险啊,如果有座便桥就好了。我开玩笑地说,那好啊,我们出钱修一座,再写个碑文放在旁边做纪念吧。妻很认真地说,等我们装修房子的钱还清了,我们一定拿些钱出来,买预制板和水泥在这里修座便桥,唯一的要求是,我们这样做不是为了出名,不需要立块碑写明是谁做的这件事,妻的善心和坚决让我吃惊。虽然因为种种原因,修桥的事没有办成,但妻当时的话语却一直在我脑海中。我关心家乡,经常上槐荫论坛孝昌版看看新闻,发发贴子,妻也很感兴趣,对孝昌的关心热爱之心与我一般无二。有一天,无意中看到论坛上的网友去慰问农村的困难户,妻便跟我说,我们也为孝昌做点事情吧,每年拿出一些钱,帮助一下有困难的人。我说好啊。妻认真想了一下,她说,那些农村的孤寡老人是最可怜的,无儿无女,冷热无人关心,病痛无人照顾,生活也困难,如果要捐助就捐助他们吧,买一些米、面、油、蛋、肉之类的东西,送到老人们家里去。我听着话从妻的口中说出,这就是那个连件好衣服也舍不得买,连多点一碗牛肉面也舍不得的女人吗?我再一次感受到妻的善良。有了妻子的决心和支持,我便着手联系孝昌的朋友做着前期的准备。

前不久,我给武汉一些高校的领导写了倡议信,号召捐赠军训服装给孝昌山区的群众,妻也一直默默关心这事,给我不少支持和鼓励,当听说孝昌方面到武汉运服装的车费有困难时,妻子提出不如我们出这三千块钱车费吧,做好事就做到底……

这就是她,一个平凡而善良、朴实而美丽的女人,我的妻子,虽然岁月无情,容颜易老,但这个女人已经融入我的生命,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如同佳酿愈久愈纯,我们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很多时候,妻对我说,她感觉到我们早已不是爱人,而是成为亲人,我与妻有同感。尽管人生的路还漫长,前面会有风有雨,但我一定会握紧我生命中最爱的那个人的手,风雨无阻,一路同行。

原文刊于《楚天审判(夏至专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