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官风采 > 法官手记

武功山徒步旅行散记

时间: 2013-07-04 15:32

   


又是一次近乎于自虐的旅行,本来是熊大、清风和风筝说好了他们三人去的,我也计划着和摄影群的朋友去九宫山露营学习,陌陌的一句玩笑,造就了我的这次自虐旅行。在办公室工作时间呆长了,身体缺乏运动很久了,身体胖的爬个楼还气喘吁吁地,这次是对自己体能的一次彻底的检验,看看自己到底还能走多远。

也许是我心里有太多沉重的东西,憋在心里很久了,找不到发泄的方式,也找不到发泄的地方。人生也罢,生活也好,来不及想那么多,如果考虑太多,这次的计划又会在一念之间流产。我说过,不论身后是否会有凄风苦雨,依然坚持前行,也许驴行路上的风景会让我忘掉很多现实的伤痛,在自虐旅程中找到心灵的滋养,去寻求短暂的欢愉

武功山的广告词是:“爱她就带她去云中草原 ”,曾经流浪的梦在瞬间觉醒,利用半天的时间准备好了路上的熟食、水和生活用品,清理了行囊,装好了帐篷、睡袋、防潮垫,梳理了一下思绪,出发了。我来了,梦中的云中草原,没有恋人花钱月下的浪漫,没有对酒当歌的离愁别绪,只有一颗流浪的心,在寻找那份心灵的归属。我不是佛教徒,也不是来朝圣的,我只是想用你的云中草原来荡涤灵魂深处的污垢,在世俗中找寻一片安宁。

      晚上六点,一行六人集结天府传说吃晚饭,吃完晚餐后直接驱车6小时到江西武功山下的沈子村,路线是驴友常走的成熟路线。16日早6时起床准备,7.30开始登山,我的负重大约20公斤。刚开始还行,几个人一路欢歌笑语,2个小时后进入竹海,稍作休整后继续爬山,进入松林,体能达到极限,感觉两腿像灌了铅,不听使唤,挪步都成问题了,擦汗的手巾第一次在爬坡的时候不知不觉的掉了,全身的衣服都是湿的,反正是两瓶矿泉水,一罐牛奶,军用水壶里的水全见底了,天气变化好快,开始下起了蒙蒙细雨。反正已经豁出去了,上吧。

武功山邂逅之旅

在竹林休整时,看着一拨一拨的驴友从我旁边经过,感觉自己好弱弱的,这是靠实力说话的登山旅程,没有实力是走不完全程的,现在爬了还不到全程的一半,按照领队熊大设定的计划,我们第一天要爬17公里左右,大约7小时解决战斗,到达海拔1900多米左右的铁蹄峰营地宿营,现在已经到了最难走的一段路了。

湖南的一拨学生走过去了,而掉队的一个湘妹子在我的后面拣着了我的手巾,还打趣的说拣着了红娘,我的老脸通红,想起自己还人模狗样的带着个模拟军帽,想起自己也是军人出身,怎么连丫头片子也比不过,刚被我超过的一帮人还说我肯定是军人出身,看这身行头都不错,负重20公斤哦,哥哥们,上不了山,怎么对得起这身行头哦?同行的清风体力不错,帮我拿走了路上急待消耗的食品,这下我又腾出了一只手来杵竹棍子,可是帮了大忙了,感谢兄弟,上山了请你喝酒。湘妹子要照顾后面的侄女,只能跟在我们队伍的后面了。

刚到一个小山顶休息时,大家席地而坐,开始补给水和午餐,老天真是会开玩笑,我在进攻这个山头时,擦汗的手巾狼狈的又掉了,结果又被这个湘妹子给捡到了,妹子追上来还说是不是故意掉的让她捡的。我也只好拿出我们的食品请她享用,算是感谢吧。好家伙,美女的杀伤力简直是太给力了,这后面的行程,不能再掉链子了,要不然,回去在这群驴里面,哪里还有一点形象哦。休息的间隙,同行的3大美女依然不时的拍照,也许拍出的风景是在自己的心里吧。我无暇顾及身边的风景,利用短暂的休息,解下身上的全部装备,放到一颗大树边,活动了一会膝盖,舒展了全身的关节,揉了揉酸胀的小腿,我要尽快的恢复体力,要不然真的让几个小丫头片子看扁了。10分钟后,仍然重装上身,向目的地冲刺。铁蹄峰,我来了!

风雨武功山

定风波

苏轼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狈,余独不觉。已而遂晴,故作此。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借用苏轼的豪放之词在此婉约用之。出行不远,山高路远,风雨加急,我的雨衣一直没有拿出来,以为雨下不了多久就会停的,哪知雨越下越大,同行的5人都前我而去了,我的背包越背越重,雨水淋湿了背包,淋坏了手机,我却无暇顾及,只有邂逅的湘妹子陪伴在我身边。云中草原,我来了,我一直想着,我是来欣赏你云中的美景的,你给我的却是凄风冷雨,背着逐渐沉重的背包,踩着脚下的泥泞,望着远去的队友,也许,有一种叫绝望的东西在蔓延。这不是绝望破,我一定能走过去。旁边的湘妹子居然才情大发,吟出了苏轼的《定风波》,我自诩为文科出身的居然连这么寓情于景的豪放词句给记不清了,反正还隐约记得两句点睛之笔,一蓑烟雨任平生,也无风雨也无晴。管她呢,只要不认为我是文盲就行了,反正最后还得硬着头皮爬过去。但愿不是和你相互搀扶的爬过去。你不是我带到云中草原的伴侣,你只是捡了两次我手巾的旅途中邂逅的女人,我都没有勇气去牵着你的手爬山,因为我身上的装备太沉重,如果摔下山去,掉下去的就不仅仅是我自己了。什么云中草原,在雨雾中我没有看到你的美景,我现在每走一步都在担心会不会脚踩空,踩滑,给身边的人带来不必要的伤害。走吧,凄风也好,冷雨也罢。人生的旅程上经历的凄风苦雨还少吗?当兵,考学,转业,尽管现在还是一无所有,不都是一个人硬挺过来了。风雨过后一定会见到彩虹的,我只是向往人生路上的春天早点来到。

人生何处是春天?心若在梦就在,走过这段最艰苦的旅程,人生处处是春天。带着痛风的病痛,冒着高血压爆发的危险,顶着随时过敏的可能,走过风雨,爬过雨中草原,有机会,还会再有更美丽的风景出现在驴行的路上。终于,铁蹄峰出现在眼前,我已经征服了你,铁蹄峰,你的最高峰已经在我脚下。一蓑烟雨任平生,也无风雨也无情。

武功山金顶独行之旅


     我坚信,熊大和我的队友一定在铁蹄峰等我。我和湘妹子浑身都淋湿了,来到铁蹄峰营地时,一种喜悦的心情油然而生,随之而来的却是失望及了。我们到达铁蹄峰第一家客栈时,里面满是避雨的驴友,找了一圈却没有找到我的队友。休整了一会后,湘妹子的领队带着她的侄女也到达了铁蹄峰,我们迎上去准备开始新的征尘,刚走到第二家客栈,头天借宿的女主人在旁边叫我,原来熊大还没有忘记我,打发她在旁边守着我,我还想着,如果赶不上他们,就直接去金顶了,既然追上了队伍,那就不能离开团队独行,再见了湘妹子,祝你一路顺风!途中注意安全!有缘再见!
    队友清风帮我卸下满是被雨淋透了的装备,赶紧换下全湿的衣服,裤子只带了一条,全湿了,没有办法,只能穿湿的了,现在想想,在风雨中淋了2个多小时,只怕会感冒,结果就打了两个喷嚏,还好,看来当兵打下的底子还真是不错。湿的就穿干了吧,想洗个澡,还要排队1个小时,算是奢侈了,山顶之上,出门在外,风雨中没有那么多讲究。换完干衣服出来,喝酒解乏,知道今天的行程按照计划已经结束了,邂逅的湘妹子也没有留个电话,可惜了这次邂逅了,也算是缺陷美吧。

   老天没有给我一个美丽的云中草原,却让我有了一个美丽的邂逅。就过三巡,一个美女在我身旁打招呼,说现在要出发了,转身楞了半天没有看出来,原来不只是我换马甲了,人家也换了,这次的机会不能错过了,呵呵。帮她整理好行装,挥手告别!感谢你,妹子,如果没有你在身边,这段2个多小时的凄风苦雨的草原之旅,我能不能坚持走过?你还在打趣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想不到你的体质这么厉害。尽管在松林之中我已经突破了我的体能极限,但是战胜自我的斗志不知道还能不能保留?该走的总是要走的,生命中我们都是过客,希望有一天,你能看到我写的这篇随笔,权当是我们风雨中一起走过云中草原的纪念吧。

休整了一夜,按照熊大拟定的计划 是直奔金顶。半夜起来看风景,只看见茫茫的一片雾霾。一夜无眠,坐等天明,手机淋雨了,没有信号,连个信息都发不了。幸亏还带了个备用的。早餐,熊大拿出了野营锅炉,我们拿出准备好的干粮,方便面和熟食,简单充饥,熊大就是熊大,不仅帮我们完成了武功山的攻略,还自己背着炉子上山,节约我们的旅行开支,山顶上的饭菜可是很贵的哦。

启程出发,目标武功山金顶 。我依然背着装备前行,今天真的不能再掉队了,我现在开始承认,我是一只笨笨鸟了,只有先飞了。铁蹄峰上金顶的路,比以前的路还要险,今天有心理准备了,再加上比较轻松,头一天干掉了15公里,今天只要6.7公里就可以了,不会太累。一行6人边玩边走,我还是担心怕拖他们的后腿,风景过处,拍完就走,绝不留念。

    金顶到了,我抑制不住自己的心情,也是最后考验自己体力的时候了,尽管重装在身,一股征服者的欲望强烈的升起,金顶,我来了,一气呵成,我一个人冲上了金顶。盘桓了一圈,卸下装备,拿出昨天淋湿的衣服,用两根竹竿穿着晒,所有被雨淋过的东东,开始见阳光吧。这下,我的队友们,我把你们扔在后面,终于不需要你们等我了,我是最慢的,但是我是第一个到金顶的,哈哈,我沉浸胜利的喜悦中, 谁知而来的却是失望。我一个人在金顶等了近一个小时却没有看见队友上来,后来才知道熊大说了一句话,金顶上面就是几块被雷击垮的破石头,没什么好看的,你们都不用上去了,保持体力,休整一下,下山。而我却一个人正坐在这几块破石头上晒装备,傻乎乎的在等待。断水了,断粮了,手机没有信号,在金顶叫熊大都喊破了嗓子,只是听见远处传来别人的应和之声。看来我是真的掉队了。还有两个小时的下山阶梯,如今断水断粮。能不能坚持到索道还是个问题?只好咬着牙坚持下吧。

    问清楚了下山的路线后,真的又有了天涯孤旅的感觉。满山的路上都是驴友,却没有看见一个我熟悉的人,今天可没有这么好的运气再有邂逅了,老天都开始出太阳了,云海见了,一路上美不胜收的风景也拍了不少,人生中哪有无限风光都能占尽呢?重装20公斤,下山2小时,出发,既然选择了驴行,所有苦累自己扛吧。不要指望别人能帮你什么,自己的装备自己扛,不就是下山吗?风雨中6个小时上山的路都挺过来了,还在乎这区区2小时下山的路?我一直在给自己打气。

走下两个山头,手机有信号了,联系上了队友风筝,知道了目的地,更有劲了。又下了两个山头,发现熊大,我们的领队,正拖着一条伤腿,吃力地在下山,不管怎么说,我的独行又结束了,胜利归队。在下山的出口我们联系上了司机,吃了一顿当地的可口的饭菜,喝了3两胜利的白酒,安全顺利返程。

  感谢领队熊大!领着我们完成了武功山之旅。感谢队友清风!帮我背负几斤的补给。感谢湘妹子!风雨中2小时,陪我一路走过!感谢队友风筝、沔城蓝天、陌!帮我拍了那么多好的照片。我的徒步武功山之旅,正是因为有了你们,终生难忘!期待下一次的驴行!
                                                                                  纵情山水写在武功山之旅归来休整之际
                                           2013.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