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龙华山法庭再获“国字号”荣誉~

时间: 2023-12-25 15:02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表彰2021-2022年度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法〔2023〕227号),仙桃市人民法院龙华山人民法庭获评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仙桃法院龙华山法庭,于2018年3月成立,法庭办公楼于2018年12月投入使用,建筑总面积1930平方米,位于仙桃市区东侧。作为仙桃法院唯一的家事审判法庭,承办城区范围内婚姻、赡养、抚养、继承等家事案件。仙桃法院龙华山法庭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固定夜学日”、“一帮一”补学补做、“周碰头月小结”等学习制度,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曾被评为“仙桃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仙桃市“红旗党支部”。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积极探索家事审判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内设“1+N”特色家事审判工作体系,外延审判功能辐射,融情于法,寓教于审,创建家事审判社会化工作新格局,积极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得到了两级法院领导的多次批示肯定和全国妇联等多部门领导的高度赞誉,先后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仙桃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涌现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张华、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夏芬、全省法院“十佳人民法庭庭长”黄文彬等一批先进典型,取得了优异成绩。

强合力、建机制,锻造多元解纷“联动工程”

一是妇联进驻。仙桃市妇联家事调解委员会在法庭揭牌运行后,家事调解员常驻法庭,联合调处家事纠纷。入驻以来,家事调解员接待咨询2754人次,参与调解婚姻纠纷案件1069件,见证参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63人次。2022年2月,龙华山法庭干警联合家事调解员成功调解一起抚养费纠纷案件,并依法送达辖区首份家庭教育令。

二是联动解纷。主动与检察、司法等部门对接,巧借外力壮大家事纠纷调解队伍。联合检察院调解、支持起诉29件涉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案件;联合多地司法所通过视频会见平台,办理涉监狱离婚诉调对接71件次。成立以来,龙华山法庭婚姻家事案件调解撤诉率超过70%,无一起信访、上访案件。

三是合力止暴。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参与制定仙桃市《家事纠纷综合协调解决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及《反家庭暴力工作联动机制实施细则》等文件,构建多方参与、综合协调解决的家事纠纷工作格局,形成维权、服务、调查、调解、防家暴一体化纠纷化解网络。联合妇联、检察、公安等部门,一同训诫一起家暴案件施暴方,并依法发放7份人身安全保护令。其中有一份人身安全保护令发放后,作为施暴方的丈夫确有悔改表现,妻子申请撤回起诉,二人重归于好。

提质效、优服务,锻造司法为民“民心工程”

一是坚持温馨司法。打造家事审判法庭人文环境,悉心设置心理咨询室、宣泄室等场所,实现心理评估与家事审判无缝对接。推行“圆桌审判”,变传统“原告、被告”桌签为“丈夫、妻子”等反映亲属关系的桌签,设立幸福家庭学校、设置客厅式调解区域,让当事人在温馨温暖、轻松舒适的环境中敞开心扉,化解矛盾。

二是坚持巡回办案。围绕争当“共同缔造”生力军,先后设立2个法官工作室,安排员额法官轮流进驻办公,常态运用“车载便民法庭”,在共同缔造服务点仙桃市九十墩社区、蔡帮社区等地巡回办案,在老百姓“家门口”定分止争。在办理一起百岁老人赡养费纠纷案件时,法庭法官主动上门服务,在原告住所地妥善调解结案。

三是坚持“一站式”服务。实行挂牌上岗制,主动公示全庭干警姓名、电话、去向,在自觉接受各界监督中,提升工作质效,优化服务质量。践行“最多跑一次”工作理念,值班干警一次性告知所需资料,一次性办理相关手续,最大限度减轻人民群众诉累。充分运用智慧法院的建设成果,全力推动全流程诉讼事务网上办、掌上办。近年来,龙华山法庭成功线上调解案件447件,集中开展电子邮件送达、法讯通送达1391件,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重预防、广参与,锻造法治建设“强基工程”

一是预防基层工作疏漏点。定期列席镇办综治例会,常态在地方政法工作会议上开展法治讲座,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开展涉诉涉法重点人、重点案(事)稳控、疏导工作。主动加强与社区政法书记、网格员联络,充分发挥其熟悉地方、了解当事人的优势,联合开展好送达、调解及巡回审判等工作。

二是当好法治建设“主力军”。扎实开展“法律七进”,联合仙桃市妇联深入社区、乡镇、学校开展普法宣传97次。常态开展法庭公开日活动,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妇女、儿童及其监护人走进来,举办“幸福家庭学校”16次。在九十墩社区挂牌“无讼社区”示范点,指导社区开展《居民公约》的修订工作,与沙嘴街道党工委、司法所、派出所、九十墩社区一道签订《法警司社区+协议》《共育“法律明白人”协议》。在社区开展一起离婚后财产纠纷案件巡回审判工作时,结合案件培训“法律明白人”,为社区居民送去“法治套餐”。畅通庭企对接渠道,常态走访辖区90家重点企业,“一对一”为企业提供专项法律咨询。

三是拓展法治宣传辐射面。坚持视频、电视、报纸、新闻网站、微文“五位联动”,联合仙桃电视台拍摄《法官说法》9期,《人身安全保护令》普法视频被湖北高院微博转载,在各级各类媒体上刊登婚姻家事以案说法稿件129篇,在修复家庭关系,促进社会和谐,增强家事审判影响力等方面,发挥了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