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法院文化

法官,我的光荣与梦想

时间: 2013-06-17 14:46

   

半个多世纪以前,有这样一个人,他时常走村串户,了解群众疾苦,他做司法工作,不为陈规束缚、不被世俗纠缠,深入浅出、细致自然,人们叫他“马青天”,他却说自己只是一名为群众做事的“公家人”。他是一名法官,他叫马锡五。

十几年前,有这样一个人,那时她刚刚进入少年庭工作,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和一名犯错的少年有了一次深入的交流。说深入,其实她只是轻轻地拍了怕少年的肩膀、送给他一张新年贺卡。这成了两个人人生当中一个重要的节点,少年因此而感动,努力改造,减刑,参加工作,人生从此步入正轨;而她,因此意识到法官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裁判。若干年后,人们亲切地称她“法官妈妈”。她是一名法官,她叫詹红荔。

一直以来,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心系百姓、胸怀祖国,他们用公平正义的理念、用春风化雨的热情践行法官的光荣与梦想,勇担创公信法院的历史重担,他们的名字叫做法官!在这里,请允许我用这样三个词语来诠释他们:

第一个词是“责任”。人生之所以美好,是因为它充满热情和想象;法官之所以神圣,是因为他担着沉甸甸的责任!在每一位法官漫长的审判生涯中,如同惯看秋月春风的白发渔樵一样,惯看当事人的紧张、焦虑、无助,并满怀信任与期待将自己的命运交给我们去裁判。全国先进模范法官陈燕萍说:官司一生一次,影响一生一世。她扎根基层法庭十四年,审理的三千余件案件做到了“无一错案、无一投诉、无一上访”,做到了原告放心、被告信服、群众满意,出色地担起了法官的责任。

有一位伟人曾说:“人生所有的履历都必须排在勇于负责的精神之后。”责任是一种担当、一种使命,约束着我们敬畏法律、秉公办案,也赋予我们肩扛天平、主持公道、伸张正义、抑浊扬清的豪情!

第二个词是“忠诚”。作为基层法院的法官,我曾看到过这样的场景:在池塘边泥泞的小路上,法官一边驱赶围上来的鸡鸭,一边听取当事人语无伦次的陈述,那份沉稳、真诚和耐心让人动容。在有些人看来,这确实不够潇洒,与“轻舌摇动是非立断,朱笔一落生死攸关”的万丈豪情也相去甚远,但在我眼中,却是基层法官们对司法的忠诚。古人云:“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忠诚坚定”,是《法官行为规范》第一条列举出来的内容,它时刻提醒我们忠诚于法官这个具有崇高价值的事业,忠诚于浇灌我们血脉的中华民族,忠诚于我们的祖国母亲。从“让每一位当事人都感受到司法的公正”的刘忠强、“辨法析理,胜败皆服”的宋鱼水到“挽救折翼天使”的法官妈妈詹红荔,再到我们身边的同事,每一位法官表达忠诚的方式不尽相同,但都心系人民的期望,肩扛国家的信任,胸怀法治的未来!

第三个词是“奉献”。对人民法官来说,奉献是一种付出。选择奉献,就意味着选择艰苦、孤单、危险甚至牺牲,因着心中为法律不懈追求的小小志向,人民法官矢志不渝、勇往直前。对人民法官来说,奉献是一种舍弃。选择奉献,就意味着在危急关头能舍弃种种私念挺身而出。对人民法官来说,奉献是一种爱心。常怀一颗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司法事业之心,才能有一种勇于奉献的崇高精神境界,谱写出一曲曲感人至深的奉献之歌。因此,我们的队伍里有了任秋华、宋鱼水、黄学军等一大批一心为民、乐于奉献、严格执法、秉公办案的模范…而更多的人,是像我们身边的法官一样,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无闻的工作,不畏艰辛,不计名利,不徇私情,奉献热情,奉献力量,奉献青春!

最后,让我以一首诗来吟诵法官的人生颂歌,也为自己吹响前行的号角:

多沉重的担子,我不会发软,

多严峻的战斗,我不会丢脸,

有一天,擦完了枪,擦完了机器,擦完了汗;

我想念这岁月,凝聚着奉献与忠诚!

我骄傲这人生,开满了绚烂的正义之花!

这是我,一名年轻法官的光荣与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