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官风采 > 法官手记

为了孩子们的笑脸

时间: 2013-07-04 19:01

   


2012年11月14日,《人民网》刊登了一篇《“法警哥哥”情系失学儿童》的报道,该篇报道一出来,即被凤凰网、新民网、中国新闻网、网易新闻、荆楚网、楚天都市网、仙桃政法综治网等十多家知名网站转载,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这篇报道是由汉江中院办公室吴涛副主任所写,对由我策划组织的一次捐资助学活动的真实记录。

去年11月10日上午,在我市下查埠小学多媒体教室里,仙桃义工组织协助深圳市金钻缘公司开展了向农村失学儿童捐资助学仪式,李子豪、徐闯等10名因家庭贫困即将辍学的孩子每人获得了1200元助学金。该项活动是由我倡议开展和策划成功的。这也是下查埠小学的困难学生第二次得到社会捐助。

联系爱心助学这个事情的初衷,是2010年年底的时候,我的高中同学万红金(深圳商报的首席记者)回老家过春节,老友见面闲聊时,说在深圳的一个爱心企业(深圳金钻缘公司下属的龙凤珠宝公司)委托资深义工周准备联系资助湖北10名贫困学生,从小学一直资助到高中毕业,每名学生每年资助1200元,同时资助10名学生所在的学校筹建一所多媒体图书室。我是在下查埠出生和长大的,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并且我前不久回学校看望以前的老师时,听老校长介绍了失学儿童徐闯的情况,父亲病故后,母亲改嫁,年幼的小徐闯与爷爷奶奶生活,虽然学习十分刻苦,成绩优异,但家庭环境极度困难,他面临失学的困境。在下查埠小学里,像徐闯这样家庭困难的孩子还有十多个。由于自己因家庭困难失去上大学机会,所以我一直同情和关注家乡农村贫困失学儿童,平时尽自己所能帮助一些孩子,但效果有限,这次听说有这么好一个机会,就很急切地对老同学提要求,看能不能联系到这家爱心企业,让他们的老总考虑到仙桃来进行资助活动。

春节后刚开学不久,我便联系了下查埠小学的校长,介绍了深圳爱心企业有捐助困难学生意向的情况,请校长帮忙推荐10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孩子作为第一批资助对象。校长非常感动和支持,迅速落实了10名受捐助对象。名单确定后,我和仙桃义工组织的几名朋友一起,利用节假日,骑着单车,踏着乡间泥泞的小路,去这些学生家一家家走访,从村干部、左邻右舍的交谈中掌握第一手资料。走访后,我便将资料收集齐全,向深圳市游友爱心援助中心和深圳市金钻缘有限公司,介绍了下查埠小学失学儿童的情况后,金钻缘公司经过审核后,同意到湖北仙桃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在我的邀请下,2011年5月11日,金钻缘公司派人到仙桃,专程到我报送的10名受援助学生家中进行走访核实,最终与我市下查埠小学签订了助学协议,为该校捐赠电子图书室设备(一批电脑、多功能打印机、500册图书和一批文具用品),并选择10名品学兼优的困难失学儿童进行资助,每年给予每名学生助学金1200元,资助至高中毕业。还当场对第一批10名学生发放了第一年捐助款每人1200元,同时也给下查埠小学全校学生带来了六一儿童节的节日礼物,每人一个文具盒和铅笔、橡皮等学习用品。2012年11月,该公司再次来到仙桃,履行了2012年的捐资助学承诺。

整个活动过程中,经过仙桃市教育局和下查埠小学等单位的介绍,《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商报》、《武汉晚报》、《江汉热线》《仙桃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和网站进行了跟踪报道。2012年11月份,汉江中院吴涛副主任得知后,主动参与,并对外进行了宣传,先后有人民网、凤凰网、中国新闻网、新民网等10多家新闻媒体以《湖北仙桃“法警哥哥”情系失学儿童》为题进行了报道和转载。省法院《法警简讯》也向全省法院转发了这篇报道。

仙桃市教育局张西平科长参加了这次活动,并代表教育局对我表示感谢,认为我热心公益,积极主动牵线搭桥,促成了捐资助学活动的开展,为农村困难失学孩子解决了困难,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有自尊地生活,同时也为学生们树立了关心他人传递爱心的榜样。院领导得知后,也对我的行为提出表扬。

其实对于这次爱心助学活动,我觉得是我人生中做的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虽然受到了社会的关注和领导的表扬,但我个人觉得,身为人民法院的一名司法警察,热心公益、奉献社会是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虽然我自己能力有限,但愿意通过点滴小事来传递爱心,让社会更和谐。

做这件事情,和我的人生经历是分不开的。大家也许不了解我的过去,今天有这个机会我就给大家介绍自己的人生历程。20年前,其实我也是一名失学青年,我中考的时候全镇有300多名同学参加,而考上沔阳中学的仅仅只有四人,其中就有我。农村的贫困让我过早地知道了生活的艰辛和学习机会的来之不易。父母亲为生计奔波操劳累且日益病弱的身体更使得一切变得严峻。面对着日渐贫困的家庭,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因为每个月36元的生活费,我不忍心让父母去向别人开口。在读高三的第一个月,我瞒着父母自己去镇武装部报名应征了。现在,我的同学们都小有所成。有的在国家部委工作,身居要职。有的在部队团职岗位上,继续服役。有的决胜商海,成了亿万富翁。而我现在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工作人员,但是我很知足。在部队服役期间,我经常参加服务驻地群众、看望孤寡老人等活动。2005年退伍回到仙桃,我成为一名司法警察,加入了仙桃义工组织,一如既往地组织和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十几年的军旅生涯,磨练我的意志,锤炼了我的品格。哲人说过,我不可能使自己成为伟人,但是我能让自己变得崇高。在这十几年里,一直有个大学梦困扰着我,尽管我也一直在努力,也考上了军校,在心里总是觉得有点遗憾,我是想着将这点遗憾留给这些受资助的学生,让他们来帮我圆这个大学梦,让他们在同龄的孩子面前有自尊的生活,让他们成才,服务这个社会,做我自己没有做好的事情。对此,我将无怨无悔。

我相信,滴水之恩,应当涌泉相报。而对于金钻缘公司的关心和帮助,他们一定会“悠悠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作为一名的学子,我相信这10名同学一定会全身心地投入到紧张的学习生活中,争取取得优异的成绩,不会辜负资助公司对他们的殷切期望的!

传递爱心,扶贫济困,发扬人道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各尽所能,竭尽全力帮助社会上弱势群体尤其是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救助活动,包括帮助贫困家庭子女接受教育的爱心助学活动,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不论身后是否会有凄风苦雨,我依然在走着自己无悔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