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省法院李群星副院长到汉江中院及辖区基层法院调研指导刑事审判和司法鉴定工作

时间: 2023-03-14 09:49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1.jpg

3月8日至9日上午,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群星到汉江中院及辖区基层法院调研,实地察看了汉江中院“六专四室”升级改造项目及潜江法院、天门法院新建审判业务楼项目建设情况,查看了政法业务协同平台的使用运行情况,看望慰问了潜江法院泽口法庭、道交审判庭、诉讼服务中心以及天门法院岳口法庭、诉讼服务中心干警,并就刑事审判和司法鉴定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在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后,李群星副院长指出,汉江中院及辖区基层法院在新一届党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创建品牌,强化管理、深化改革,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突破、新特色、新亮点,成绩值得肯定。他强调,汉江中院及辖区基层法院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全省法院院长会议的部署要求,围绕“四个努力”的工作要求和“四个一批”的工作目标,守正创新、攻坚克难,奋力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李群星副院长指出,刑事审判工作是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历史使命,事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事关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进入新时代,全省法院要努力以实现刑事审判工作现代化为目标,认真抓好落实全省法院院长会议提出的刑事审判工作“十项重点工作”,更好发挥惩治犯罪和保障人权职能作用,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贡献刑事司法力量。一要始终把讲政治挺在前面,坚持党对刑事审判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积极依靠党委领导推动解决刑事审判工作中遇到的现实困难和问题,确保刑事审判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二要牢固树立新时代刑事司法理念,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审慎把握刑事打击面,精准精细定罪量刑。特别是在办理涉企刑事案件中,要严格执行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尽量避免过度使用刑事措施给企业合法经营造成负面影响。三要坚持质量第一的刑事审判工作标准,以对法律、对事实、对历史、对当事人、对自身高度负责的态度,办好每一起案件,严格证据标准,严格诉讼程序,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四要深入推进刑事审判工作体系现代化,围绕构建“诉讼以审判为中心、审判以庭审为中心、庭审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格局,着力推动庭审实质化,在开庭率、证人出庭作率、当庭宣判率上见成效,力争形成一批典型案例和经验成果。五要加强刑事司法能力建设,强化终身学习的理念,全面加强理想信念、司法理念、办案观念、业务知识等方面的学习教育,全面提升刑事审判队伍司法能力和业务水平。要紧绷廉洁之弦,坚持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相结合,强化干警政治意识、纪法意识,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李群星副院长指出,人民法院司法鉴定不是法院中心工作,但影响中心工作;不是全局工作,但事关工作全局。要切实把司法鉴定作为法院工作的重要方面,通过提高司法鉴定服务保障水平,促进审判执行质效提升,向社会输送更有效率的公平正义。要创新工作方法,聚焦以控制成本为核心的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在法律框架范围内,积极探索司法鉴定工作新机制,优化程序,减少环节,提升效率,切实强化对第三方鉴定机构的制约监督,最大限度降低对外委托鉴定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要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应对基层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后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组建司法技术委托团队等多种形式,充实司法鉴定工作队伍。关心关爱司法鉴定队伍,统筹推进队伍能力建设和廉政建设,为探索司法鉴定工作新路子提供人才支撑,确保各项创新试点始终在监督和制约下进行。

汉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闫小龙,潜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严义高,天门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华忠和潜江、天门法院主要负责同志梁成刚、程超平参加调研。省法院刑二庭、司法鉴定处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