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审判研讨

守护公正底线 彰显为民情怀

记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

时间: 2014-01-16 08:53

   

这是一个年轻优秀的团队---全庭8名干警均为45岁以下,其中30岁以下5人,全部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其中法律硕士3人。近三年受理案件680件,再审案件调撤率达50%以上,法定期限结案率、再审案件开庭率、申请再审案件听证率、减刑案件公示率、案件质量合格率、裁判文书上网率等均达100%

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司法核心价值观,忠实履行审判监督职能,2008年荣立集体二等功,2009年荣立集体三等功,2011年再次荣立集体二等功;先后被省法院表彰为全省法院审判监督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院先进基层党支部。201418日,该庭荣获最高法院授予的“全国法院先进集体”荣誉。

定纷止争,坚守公正底线。该庭严把再审案件质量关,一方面坚持依法纠错,对采信证据、认定事实、适用法律等错误裁判依法改判,畅通当事人救济渠道,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对原审采信证据恰当、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的案件,依法维持原判,同时注重辨法析理,做好释法协调工作,维护社会关系的稳定。要求承办人必须精心阅卷,合议庭成员交叉阅卷,庭前列好庭审提纲,庭长列席案件的合议,重大疑难案件庭长或副庭长主审。该庭承办的一起医疗损害赔偿纠纷案,死者家属曾多次赴省进京上访。庭长主持召开案件研判会研讨案情,法官多次耐心接待再审申请人,入情入理交流,找准症结,引导当事人理性维权。分管领导数次带队到医院协调,促成医院主动赔偿。合议庭依法作出判决,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服判。

案结事了,调解促进和谐再审案件涉诉时间长、矛盾复杂尖锐、当事人情绪激烈,该庭注重利用调解的柔性纠错功能,实现案结事了。法官积极探索调解方法,熟练运用冷热有度调解法五心调解法巡回调解法等方法因势利导做思想工作,同时深入案发地调查,听取有关单位和基层组织意见,邀请参与调解。省法院指定管辖、领导关注的武汉高源公司与仙桃恒迪地产公司股权确认纠纷案、检察机关抗诉的杨国平等人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均经两级法院审理,涉诉时间8年以上,该庭认真研判案情,找准症结,多次上门调解,促使多年纠纷彻底化解。

延伸服务,彰显为民情怀。该庭还注重发挥审判的职能优势、人际关系资源优势,积极促成当事人自动履行法定义务,督促或协助政府职能部门及时为当事人办理和完善相关确权、变更、社会救济等手续,有效地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该庭审理的一起医疗责任纠纷案件,2个孩子只有4岁和12岁,其父亲因故死亡,母亲也因医疗事故死亡,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法官了解到当事人的特殊困难,主动与民政局多次联系,积极协助办理了2个孩子每人每月600元的孤儿救济金,使他们得到基本生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