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本院要闻

开门纳谏 倾听箴言 更加自觉主动接受代表委员监督

游劝荣院长走访直管市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征求意见建议

时间: 2019-12-31 09:41 来源: 湖北高院

希望各位代表委员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对法院工作少表扬、多批评,多提宝贵意见。”12月24日上午,一场气氛热烈、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在天门法院举行。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走访天门、仙桃、潜江三个直管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征求对省法院工作报告以及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游劝荣院长从努力建设讲政治的人民司法机关、努力为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审判力量、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公平公正、努力锻造荆楚审判的文明之师等方面,向代表、委员介绍了省法院一年来的工作情况。

游劝荣院长指出:一年来,全省各级法院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提出的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助力化解经济运行压力,并会同省工商联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措施。加强湖北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开展设立知识产权法院可行性研究并努力推动,助推湖北建设科教创新强省。努力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司法贡献。经济社会愈向前发展,法治化营商环境愈加重要。我们主动把法院工作摆进去,积极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此担当人民法院的政治责任和时代使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司法助力金融风险化解,聚焦去杠杆,加大执转破,积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生态“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重要要求,为守护绿水青山筑牢司法屏障。全面加强审判监督管理,提升审判质效。高标准落实中央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部署和要求,始终紧盯审判监督管理不放松。既注重保障人民法官依法行使审判权力,由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落实司法责任制,又重点围绕四类案件,加强审判监督,严格院庭长案件监督管理责任,确保审判权力真正依法公正行使。全面加强队伍建设,自觉接受监督,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坚持整肃队伍,刮骨疗毒,不断提升队伍履职水平,努力打造一支荆楚审判文明之师。

代表、委员对湖北法院2019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全省法院围绕中心大局、服务三大攻坚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化解执行难、探索多元化解纠纷等重点,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面对案多人少的矛盾,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审判管理、提升审判质效,审执职能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同时,与会代表们就报告的完善和加强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司法宣传、创新机制、进一步破解执行难、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游劝荣院长表示,刚才各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使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少棘手的困难和问题。既有在改革过程中因政策体制、制度机制转换衔接不够顺畅带来的阶段性矛盾,也有因司法亲历、司法规律要求导致的案多人少的共性难题和客观因素,同时也还有管理不到位、队伍素质参差不齐、个别工作人员作风不实等主观问题。对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省法院党组将高度重视,认真梳理,逐一进行研究,努力把促进湖北法院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真正落实到工作中去,推动全省法院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

游劝荣院长表示,人民法院作为审判权力机关,行使着攸关生杀予夺和生命自由的重要权力,维系着广大人民群众权利权益的依法保障,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和代表、委员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监督,努力做重监督、强督察、严追责的人民法院。希望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继续监督、支持法院工作。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少林主持座谈会。全国人大代表沈方勇,省人大代表陈建旺、邓千武、刘秋香等1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邀参加座谈。

640.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