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官风采 > 法官手记

请守住欲望之门

——观微电影《黑洞》有感

时间: 2014-04-02 11:36

三分钟的短片《黑洞》从一个为加班而烦躁不堪的男主角无意间打印出了一纸黑洞开始,以他贪婪妄为消失于黑洞结束。故事兼具戏剧性和启迪性。在男主角自毁于黑洞时,有人笑了,但笑后是更长的沉默与反思。看后,我忍不住扪心自问——如果我得到这样一个意外的黑洞,会如何处理?

黑洞启示一:管住自己的心

当男主角发现黑洞的秘密时,他小心翼翼地试验了一次性水杯、手和自动售卖机上的零食,然后是开启办公室之门,打开保险箱,拿到第一捆现金,直至因抵制不住金钱诱惑钻进了黑洞。片中,在发现黑洞的神奇之处时,男主角露出了惊恐的表情,可是,一旦触及了那深不见底的欲望黑洞,便一发不可收拾。这是一个充满深意的隐喻,一切的一切在被欲望吞噬后,你将什么也得不到,甚至只会自寻毁灭。

作为一名法官,无论在审理案件还是在为其他同事提供后勤保障工作时,都可能面对这样那样的诱惑,这些诱惑或能解你的燃眉之急,如张军在买房缺钱时,律师愿意借给他;或是能为你发掘世界新鲜的一面,如带你出入高档宾馆会所,享受别样的生活等等。如何刹住自己的欲望,根本还在心无贪念,增强自律意识。

要心无旁骛。有个成语是心不两用,把心放在对的位置上,人生的方向也不会错。作为人民法官,我们的职责是依法办案,要把重心放在如何为人民群众服好务,办好案上。专心办案,办铁案,也就没时间、没精力去谋划害己不利人的腐败之事了。

二要心存感恩。感恩于所得,才会珍惜法官职业荣誉、个人荣誉和家庭幸福,自觉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感恩于所得,才不会对其他的人、事、物有非分之想。

三要心口合一。去年以来,我院如火如荼地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等,要切实把自己在学习过程中所承诺的一一兑现,所检讨的一一改正,光明磊落地接受领导、同事和群众的监督。

黑洞启示二:管住自己的手

这部短片不同于以往类似影片的是——黑洞本身并没有吸引力,是男主角不经意间发现了它的特别之处,并最终自己爬进了黑洞。于是,就有这样一个问题,内心本无欲的,应如何应对天上砸下来的馅饼

一要坚守朴素的是非观。明辨是非、黑白,对什么该拿,什么不该拿有清楚的认识,决不越雷池一步。这是断人是非的法官必须具备的素质。

二要摒弃侥幸心理。不要拿仅此一次,下不为例的体己话哄自己,也不要掩耳盗铃;要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相信五个严禁十个不准是动真格的,在执法办案中,严格依纪依法,不徇私,不泄密,不谋利,坚决杜绝办人情案金钱案关系案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