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本院要闻

汉江中院四措并举向攻坚执行难亮剑

时间: 2017-12-27 17:14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今年以来,汉江中院四措并举向攻坚执行难宣战,集中强制执行47次,司法拘留479人,办理拒执案件1820人,发起网络查控64120余次,冻结划拨存款2亿余元, 152老赖自动到法院履行义务,执结标的额11.3亿元,执结案件4073件。中院执行局荣获集体三等功红旗党支部,仙桃法院执行局荣获全国涉民生案件执行先进集体、红旗党支部,天门法院执行局获全国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先进集体、红旗党支部等荣誉。两级法院执行工作先后三次在全省执行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一、锻造过硬执行队伍。一是一把手对执行工作亲自部署、直接督导、靠前指挥、领衔推进,党组成员打破分工界限,对骨头案实行包案责任制。二是配足配强执行队伍,为执行局配备1个入额法官合议庭,中院将法警支队编入执行口领导分管,打通执行调警渠道,基层法院落实执行指挥中心编制,执行人员按规定配足配强,重大执行活动全院统一调度。三是成立执行110,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并向社会公布,建立两级法院执行微信群,成为集合干警的联动平台,形成快速反应队伍。

二、营造高压执行态势。一是每月选取骨头案钉子案,集中执行力量打歼灭战,实行强力执行常态化。先后开展岁末攻坚霹雳飓风破冰四大执行会战,中院均组织执行干警200余人次,基层法院每月组织执行干警50人以上开展集中强制执行。二是强化公告失信黑名单力度,联系辖区电视台、报社,每季度选取200名失信被执行人进行曝光,并向社会征信体系建设成员单位推送,并通过微信、微博等公众平台及自媒体平台转载,在辖区内高速公路出入口、被执行人所在社区、村组张贴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告,在闹市区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照片。三是创新采取悬赏执行、审计执行、提级执行、交叉执行、发布执行调查令等方式,被执行人系公务员或企业高管的,向所在单位发出《司法建议函》,建议调整其职务,限制其晋职晋级。四是积极推进执转破和协同执行模式,先后对康湾一品锦江国际侨光石化等破产标的额逾30亿元的项目进行破产重整,使相关企业重获新生;对城市广场世界城等涉案人员多、社会影响广的案件采取两级法院协同执行模式,强力移交城市广场项目涉案的27间房屋,世界城项目所涉3亿标的额的12件案件全部和解执行。五是加大执行宣传力度用网络直播和跟踪拍摄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阳光执行,主动接受监督、展现执行声威,营造高压执行威慑氛围。

三、密织联动执行网络。一是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辖区直管市委、市政府均以两办文件形式下发《执行联动工作意见》,明确各级组织责任,为法院工作排除干扰。二是法院与地方综治网格管理平台对接,由社区网格员协助送达法律文书、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和财产。三是商请地方政府发文,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通信限制,为失信被执行人定制专属彩铃,运用手机GPS定位功能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四是与公安机关签订《执行协作备忘录》,对法院司法拘留的对象一律收押,对协助查找的车辆一律暂扣移交法院,对妨碍抗拒执行的行为一律出警,对拒执自诉案件的逮捕决定一律上网通缉。

四、严格规范执行行为。一是制定《执行案件管理规定》、《执行异议、复议案件审查流程管理规定》等文件,规范执行工作。二是建成执行指挥中心和4G单兵系统,以大数据平台规范引领执行,为执行干警配齐执法记录仪和4G单兵,同步记录、拍摄执行现场。三是强调廉洁纪律,绝对禁止借强制执行之机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强调保密纪律,绝对禁业将执行的对象、时间、地点向当事人通风报信,泄露执行机密。四是建立案件红黑榜制度,对办案进度每天更新,在电子显示屏上公示,将执行业绩与绩效奖励、干部的晋级晋职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