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省法院副院长周佳念到汉江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建议

时间: 2024-01-08 19:50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1月3日,省法院副院长周佳念一行赴汉江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走访活动,并在汉江中院召开座谈会,向驻仙桃、潜江、天门三地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法院工作情况,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汉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闫小龙主持座谈会。

全景.jpg

会上,周佳念副院长通报了2023年全省法院在主动融入和服务先行区建设、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湖北建设、服务保障流域综合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稳步提升司法质效和公信力、抓实抓强队伍建设、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等方面的具体工作情况。

听取通报后,与会代表、委员对全省法院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全省法院全面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交出了一份优异的司法答卷。特别是对全省法院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法官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同时,代表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知识产权保护、执行和解、耕地保护、法治宣传、诉源治理、智慧法院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1.jpg

 陈新云    省人大代表、仙桃市烹饪协会(沔阳三蒸协会)副会长、湖北楚苑农家小院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

全省法院在为民司法、提升民生福祉及护航民营企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体现了法院的担当作为,为湖北先行区的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为法院工作点赞。建议:加大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力度,引导企业合法合规经营,消除涉案企业风险隐患,让企业具备高质量发展基础条件,做一个合法合规的幸福企业。加大执行和解力度,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2.jpg

  潘元静    省人大代表、湖北新鑫无纺布有限公司总经理

  今年9月份,非常有幸作为企业家代表参加了第三期“仙桃法学家论坛”,有力提升了我们企业经营者自身的法律意识和和法治信心,感受到法院审判与实务互动的积极态度,也体现出法院主动融入和服务先行区建设,为湖北省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进取精神。建议:希望法院常态化开展“送法进企”活动,通过法治宣讲、以案释法、现场咨询等方式帮助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和安全生产,提高员工法律意识。

 3.jpg

  张淑香    省人大代表、仙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

全省法院2023年的工作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改革创新精神、高质量发展理念和对公平正义的不懈追求。建议:丰富普法形式,充分发挥司法功能作用。作为自然资源保护部门工作人员,希望法院在2024年进一步加大对耕地保护公益诉讼的支持力度,增强法院与自然资源保护部门的良性互动。

 4.jpg

  汤金婷    省人大代表、湖北科伦药业有限公司研发部长

  作为一名制药企业研发技术人员,更关注知识产权保护。近年来湖北法院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走在前列,是法院工作的亮点,令人欣慰。建议:普通公民在社会生活中也往往面临许多法律问题,希望法院丰富普法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法院、了解法律常识。在禁毒法治宣传方面,更多深入青少年群体,以更加通俗易懂的形式宣讲禁毒知识。加大智慧法院建设力度,针对法院案件量大,法官办案压力大的情况,可以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减轻法官办案压力。

 5.jpg

  余培军    省人大代表、潜江市城发置业集团鸿泽市政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

法院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讲,对化解矛盾纠纷意义重大。建议:法院可从婚姻家事、借贷纠纷、赡养老人、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等方面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引导企业职工合理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6.jpg

  杨  梅    省人大代表、潜江市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

当前法院普遍存在案多人少现象,湖北法院能够在这样的形势下,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值得赞扬,令人欣慰。建议:针对法院系统办案压力大的情况,可以参考教育系统的“银发教学计划”,发挥法院系统退休法官余热,引导其参与到行业协会民间调解组织中,加大纠纷诉前调解力度。加大法治教育力度,法院此前在法治教育方面投入了许多,比如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副校长、禁毒反诈宣传等。希望法院能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认知差异,将法治教育做的更加细致、更加和谐,为孩子们种下法治素养的种子。

 7.jpg

  王  丹    省人大代表、潜江市熊口镇新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全省法院2023年在共同缔造、长江大保护、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多元解纷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潜江法院利用“小龙虾法庭”深入湾台村组开展普法宣传,带动养殖户学法懂法用法守法,为小龙虾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建议:希望法院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在微信抖音上开展禁毒反诈普法宣传,也能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大家接受法律宣讲。社区村组的工作人员承担了大量矛盾调解工作,希望法院加大对社区村委调解员的法律培训。

8.jpg 

  张宏胜    省人大代表、长飞光纤潜江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党支部副书记

  周佳念副院长通报的关于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案例让我深有感触,作为技术研发人员,深切感受到知识产权保护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全省法院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建议:全省法院收案数量逐年上升,办案压力非常大,希望法院做好纠纷前端化解,减少进入法院的案件数量,促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

 9.jpg

  刘  娟    省人大代表、天门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天门市侯口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

  全省法院2023年在维护社会稳定、长江大保护、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坚定的扛起了政治责任,让我们非常的钦佩。同时在案件审判、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法治宣传等各方面下足了功夫,让我们安全感满满。建议:对发展过程中的中小企业而言,如果陷入到诉讼中,维权的资金、时间成本消耗巨大,希望法院系统加大对中小型科创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让这些企业的点子顺利产业化。

 10.jpg

  刘长国    省人大代表、湖北人福成田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一年来,法院工作非常不容易,案多人少,各方面工作要求也是越来越高。老百姓最后可以信赖的公平正义的防线就是法院,法院要将主要精力回归到审判执行主责主业中。建议: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积极改善基层法院人员不足、编制不够、法官断层、经费困难等问题,改善法院办公和办案条件,充分解决法官的后顾之忧。避免知识产权过度保护,比如字体的保护,有的企业一年就有十几起关于字体的诉讼,呼吁合法保护字体知识产权。

 11.jpg

  万会琴    省人大代表、天门市万林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当选省人大代表后,我有幸进入省高级人民法院参观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特别是通过庭审观摩让我感受到了法律的力度和温度,法院的公平正义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平台更加透明的展现在公众面前。建议:希望法院能运用智慧法院建设的平台,拍摄一些适合青少年儿童观看的警示教育宣传片,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增强普法教育的实效性。法院有责任和义务加大对人民陪审员的培训力度,可以邀请在社会上有广泛影响力的人民陪审员参与重要案件审理,促进普法宣传。

 12.jpg

  欧阳梅    省政协委员、天门市中国民建主委、天门经济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

建议: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经济纠纷增长迅速,对法官能力素质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要增强法官专业知识培训学习,提升法官能力素质。法官要将老百姓和市场经营主体的期望当作工作动力,不断努力,成为更优秀的法律工作者。

 周佳念.jpg

在认真听取代表委员的发言后,周佳念对代表委员长期以来给予法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代表委员都是行业翘楚,代表了各行各业不同的声音,办理好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是人民法院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保障代表委员依法履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途径,对全省法院及时发现问题、补齐短板、推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省法院将认真梳理归纳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及时研究形成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