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法院文化

不忘初心勇担当 防控疫情绽光芒

汉江中院干警丁盼战“疫”侧记

时间: 2020-03-24 10:02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花开时。随着早上六点的闹钟响起,丁盼开始了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拿出手机打开各种需求群、业主群、下沉党员群、工作群,筛选出有用信息,并暗暗地给今天的工作安排打个草稿。“就怕一个不注意错过了重要信息,心里有数,工作不慌”。

1.jpg


进一步是斗士

丁盼作为汉江中院民二庭副庭长,多年来克己奉公、兢兢业业,在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后,2月12日,她主动联系上所在的武汉奥山滨江社区副书记吴蓓同志,请求以党员身份参加社区防疫工作。吴书记当即安排其担任小区的网络舆情维护员,及时了解群众的动态和需求。

防疫工作初期,随着每日确诊人数的不断递增,以及市内管控力度的不断增强,居民的生活物资出现紧缺,群众开始变得焦躁,纷纷通过QQ和微信群表达出对社区工作的不满,丁盼积极安抚居民情绪,筑起了居民和社区沟通的桥梁,她一方面将政府抗疫措施和社区工作动态及时向大家通报,并针对大家转发的各种负面言论和不实信息,及时予以辟谣;另一方面对解答不了的疑惑和解决不了的困难,及时反馈给社区,希望社区及时予以回应。“信任很重要,我尽量不漏任何一条信息,让大家明白我们时刻在关注他们、帮助他们,大家有了安全感,也会更配合我们工作”。

2.jpg3.jpg

随着管控措施进一步加强,居民们出行不便,很多需求得不到及时满足,丁盼第一时间组建了本楼栋业主物资需求群,与社区沟通物资套餐、统计套餐需求数量、代圈存天然气、分发团购物资等,每天虽然忙碌,但很充实。有一位独居老奶奶不会在网上团购物资,年前储备的菜所剩无几,丁盼得知情况后,毫不犹豫地将自己几天前好不容易订购到的菜悉数给了老奶奶。老奶奶收到物资后,既感动,又深表歉意,不住地对她说“谢谢”。为了宽慰老人家,丁盼谎称自家还有储备,让老人家安心收下,转身回家和女儿吃了整整两天的清水面。

4.jpg

因社区人手不够,丁盼向社区申请承包了两栋32层楼的消杀工作,社区仅能提供一壶消毒液和一双手套,防护用品和消毒工具都得自备。丁盼参考了女儿的智慧,利用女儿贡献出来的“迷你”洒水壶和家里农夫山泉的水桶制作出了“爱心版”消毒工具,戴着老公在一线节省下的为数不多的口罩,每天一层一层爬楼对电梯、楼梯、走廊、门把手及犄角旮旯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杀,绝不留死角。居民每次看见她一个人消杀的背影,总会说一声“谢谢”。丁盼也会答一句,“我是党员,保护大家是我的责任”。

5.jpg6.jpg
7.jpg8.jpg


退一步是母亲

“妈妈明天要去外面给咱们的城市消毒,你在家自己学习、自己玩,可以吗?”“好的,妈妈,电视上说好好在家隔离的人,都是英雄,那我也是英雄吗?”“当然”“呵呵……”。丁盼最放心不下的是只有7岁的女儿,得到女儿的支持,丁盼的心踏实了一大半。

自参加防疫工作以来,丁盼陪女儿的时间寥寥,每天早起做完饭,只能趁着陪女儿吃早餐的时间,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不要碰插头、插座,不能玩火,不要开门”,防疫中途回家给女儿做午饭期间,还在关注各个群消息。外出防疫的这段日子,7岁的女儿像一夜之间突然长大,会自己洗碗、上网课、写作业,看到妈妈辛劳一天回到家,女儿还会端茶倒水,丁盼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每天回家,丁盼都不太敢离孩子太近,最常用的口头禅是“宝贝,离妈妈远一点,等把病毒消灭完了,妈妈再好好陪你玩!”。

9.jpg10.jpg

因为工作,丁盼与家人分居两地已十余年,本打算趁着这个春节一家三口去神农架滑雪,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这个计划。丈夫在机关工作,自封城起,每天都是凌晨后才能休息,为了减少丁盼和女儿感染的风险,丈夫从2月份开始就没有回过家。收到中院党组号召干警就近参加防疫工作的通知时,丁盼第一时间拨通一直奋战在一线丈夫的电话,告知他自己要下沉社区防疫的想法。丈夫在电话那头沉默了一会儿,丁盼知道,丈夫除了担心自己,还在担忧家中只有7岁的女儿。如果妻子再下沉防疫,谁来照顾女儿?而且小区确诊病人不少,妻子与女儿接触最多,女儿会不会感染?这些何偿不是丁盼所担忧的呢,想到女儿一个人在家害怕的样子,身为母亲的她就心如刀割!但看着节节攀升的确诊数字,看着一个又一个一线斗士倒下,身为共产党的她实在坐不住了。丁盼打破了沉默说,“你安心工作,孩子我会安排好,咱们都做好防护,不会有事的!”幸运的是丈夫和女儿都很支持她。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丁盼至今都不敢让两位老人知道自己下沉防疫的事。

11.jpg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作为父母的女儿,女儿的妈妈,丈夫的妻子,丁盼有太多的愧疚,但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她不能退缩,也不会退缩。在连续抗疫近三十天里,每当工作时接到女儿的“慰问电话”,丁盼的内心就更加坚定:我要为祖国千千万万的“儿女”们继续战斗下去!丁盼始终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能度过,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那时天上正好,人间初暖,所有冬日遗憾皆将成为春日惊喜的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