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做实强基固本 抓牢提质增效 以高水平司法服务保障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汉江中院召开总结表彰动员部署暨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时间: 2024-02-19 09:30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IMG_4451.jpg

2月18日下午,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总结表彰动员部署暨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总结2023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提炼工作经验,剖析问题和不足,明确2024年努力方向,并对两级法院2023年度工作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汉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闫小龙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IMG_4443.jpg

回顾2023年工作,闫小龙院长表示,汉江两级法院紧紧依靠省法院党组领导,积极争取直管市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支持,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坚持一手抓审判执行主责主业,一手抓特色亮点司法工作品牌创建,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院治警,有力提升司法质效和公信力。

展望2024年工作,闫小龙院长强调,一是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从政治上看”与“从法治上办”相统一,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真学深信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纲”和“魂”融入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

二是深入开展“全面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年”活动。中院党组决定,在2024年开展“全面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年”活动,并制发了相关工作方案,提出了具体工作目标和工作举措。各基层法院、中院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切实抓好落实执行。通过深化能动司法、优化办案机制、强化管理考核以及推动院庭长带头办大案难案等途径,确保审判效率指标保持在全省前列,审判质量和效果指标明显优化。

三是实施“强基计划”。实施“强基计划”既是当前社会治理形势决定的,也符合辖区“小中院+大基层院”的体制结构对司法审判工作提出的要求。充分利用省法院领导对口联系辖区基层法院的重要契机,从“人、财、物、案、文”五个方面,研究提出切口小、可操作性强的10项重点工作举措,对基层法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强化案件质量管理、提升调研信息水平、开展业务培训、深化“一院一品”创建等提供精准指导和实打实的支持,帮助破解一批深层次矛盾,促进两级法院工作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

四是大刀阔斧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年轻化。开展新一轮基层法院领导班子成员易地交流,形成常态机制,打造干部易地交流的“汉江经验”;鼓励一批年龄偏大的中层干部转岗退职;择优选派第一学历为法学本科的80后中层副职到基层法院任职锻炼;培养一批专家型、领军型人材。

五是持续深化特色亮点创建。紧紧围绕确定的“仙桃法学家论坛”、环境资源审判、重大职务犯罪审判、“枫桥式人民法庭”、“汉江法韵”读书会、“执转破”、“拒执罪”等特色亮点创建项目,完善创建工作方案,抓好工作落实,定期督导通报。紧密结合调研信息、案例、宣传工作,推出一批高质量的调研信息和新闻宣传文章,力争在“全国百场优秀庭审”“全国百篇优秀裁判文书”等评选活动取得突破。

六是做深做实全员绩效考核,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修订完善汉江两级法院考核实施办法,强化数据会商和工作调度,适时考核、通报,把工作做在日常。要“结硬账”,将绩效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表模、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会上,闫小龙院长还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要求。

IMG_0344.jpgIMG_4428.jpgIMG_0357.jpg

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汪朝清主持会议,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蒋泽稳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国华宣读表彰决定和对基层法院2023年度综合绩效考核结果。党组成员、副院长闫大华、丁拥军,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赵斌,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程身龙出席会议。

IMG_4434.jpg

闫小龙院长为荣誉天平纪念章获得者颁发奖章和证书。

IMG_0352.jpg

院领导为受表彰集体和个人颁奖。

IMG_0384.jpgIMG_0386.jpgIMG_0411.jpg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汉江中院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汉江辖区仙桃、潜江、天门法院干警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IMG_0370.jpg

0decc632ab273824d89b53557c401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