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本院要闻

紧锣密鼓抓建设 争分夺秒抢进度

汉江中院大力督导辖区法院“一站式”建设

时间: 2020-07-09 17:52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近日,汉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少林,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闫大华就辖区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问题,逐一约谈辖区各基层法院院长,并到现场开展调研督导。在详细了解各基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改造及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等情况,详细分析诉服质效评估指标并查摆存在的问题后,提出具体指导意见,要求各基层法院充分有效利用最后六个月的建设窗口期,以超常规的态度和方法,确保按时完成建设目标。

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是人民法院贯彻中央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决策部署的有力抓手,也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新时代多元司法需求的重要举措。当前,汉江两级法院“一站式”建设仍有很多薄弱环节急需解决,为达到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实质化运行目标,现有场地、人员、机制和工作模式急需重新调整。此项工作须在2020年年底完成,时间紧,任务重。

在调研督导过程中,徐少林院长再次强调,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目前已经进入关键时期,汉江两级法院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紧盯目标不放松,认清短板再发力,接续奋斗不懈怠,全力以赴抓落实。一要强化担当,以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二要强化督办、指导,以追责问责倒逼工作强力推进,确保两级法院齐头并进;三要加强调研宣传,大力拓展一站式解纷和诉服效能,奋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行稳致远。

    闫大华副院长对各基层法院工作给予肯定,同时要求各基层法院进一步深化改革思维,加快建设进度,不断提高司法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要迅速统筹诉讼服务各项机制、平台、组织建设以及信息化建设,推进繁简分流改革,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要杜绝“等、靠、要”思想,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做到边实践、边总结、边创新、边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