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本院要闻

汉江中院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

时间: 2016-08-23 17:41


    今年以来,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适应互联网信息技术发展新形势,落实最高法院要求,以实现依法、公开、公平、便民的司法拍卖为工作目标,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司法拍卖工作的意见》。

通知要求辖区法院全面推行网络拍卖方式,切实形成以网络司法拍卖为主,委托拍卖为辅的拍卖方式;审慎选定网络拍卖平台,选择功能齐全、安全可靠、服务优质的网络平台开展网络司法拍卖;明确网络拍卖工作责任,坚持执行与拍卖相分离的原则,由两级法院司法技术部门管理本院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该项工作;完善网络拍卖具体事项,选择好网络平台注册网店,配备网拍专用工具。 同时,中院在潜江举办汉江辖区首次网络司法拍卖专题培训会,会后组织对基层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进行了巡回指导,促进汉江两级法院网拍工作全面展开。

传统拍卖受地域限制,受众面窄,难以最大实现当事人的利益。上半年以来,汉江中院办理网络司法拍卖案件86件,首拍成交率20.8%,平均溢价率20%,最高溢价率达到108%,相比委托拍卖,成交率和溢价率均大幅提高,最大化地实现当事人的利益,并为买受人节约佣金近100万元。这种既公开透明又便民高效的拍卖模式,受到当事人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