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官风采 > 法官手记

谢谢你!我的挂职旅程

时间: 2013-10-08 08:50

   

去年9月份,带着领导们的重托,带着同事们的厚望,我从天门法院来到省法院刑二庭挂职锻炼。一年来,我始终严格要求着自己,不敢有半分懈怠,用心体会着挂职路上的心情,用心收获着挂职途中的宝贵财富。

收获了一席刑事审判的盛宴。我以前没从事过刑事审判,到省法院刑二庭后,为了尽快转变角色,熟悉这项工作,一年来,我与刑二庭的同志们先后28次、出差近百天跑遍了荆州、荆门、黄石、黄冈、宜昌、鄂州、恩施等7个业务辖区的40多个县市,接触到了不同类型的刑事案件,参与了76件案件的庭审、合议。同时,我个人主审了20件“死、缓、无”等二审刑事案件,7件案件的附带民事部分通过做调解工作被害人亲属再次获得了赔偿,其中限定刑事责任能力人余某故意杀人案、吴某杀害亲兄案等5件矛盾突出、当地影响极大的纠纷妥善化解。一起故意伤害案,被害人父母因儿子被罗某等人持刀砍刺失血过多致死,对案件事实、定性疑虑而长期上访,后卧病在床。我了解清楚被害人的父母症结所在后,与书记员当天赶赴洪湖市,邀请其亲属和当地的基层组织,直接到被害人家里开导这两位老人。两位老人见我和同事顶着烈日专程从武汉来到其家,从证据和法理的角度对其耐心释法明理,并再次组织民事部分调解,被告人的亲属又代为赔偿2万元钱后,心中的疑虑一层层消除,对被告人也给予了一定程度的谅解,表示今后将积极面对新的生活。一年来,通过做群众工作和参与大量案件的庭审、合议,我感受到自身的组织协调能力、庭审驾驭能力、案情分析能力、文书制作水平有了较大程度的提升。

收获了一段人生难遇的经历。我以前一直在基层法院和法庭工作,省法院对基层一线的同志来说有着强烈神秘感、距离感。挂职一年的“零距离”接触,我切身感受到的是省院法官不辞劳苦的敬业精神,每天8点不到的时候几名庭领导就开始了工作,每次加完班离开的时候我总能看到同事们还在忙碌的身影。在我的印象中,姚智明庭长一年来没有为私事请过一天假,孙莉和冷汉军副庭长几乎每个双休都在加班,王文平书记临退的最后一天还坚守到下午6点钟下班,办案组长夏远亮一年主动请缨审理了30余件涉毒、涉黑等大案、难案。领导们的表率作用和同事们的敬业精神,促使我不得不严格要求自己,挂职一年的时间里,我除了3次请假回天门法院汇报工作外,没有缺过勤。一年来,在省法院感受最深的是刑事法官办案的严谨细致,这份严谨细致体现在提审讯问的每一个环节、案情分析的每一个情节、签发把关的每一个细节。我刚开始经办的几件案子,尽管都作了精心准备,但案件合议下来、文书签发出来,或多或少都有我没有注意到的问题显现出来。有一件案子,一审判决书将一机动车15个英文字母和阿拉伯数字混合组成的发动机串号中的英文“O”表述成数字“0”,我在二审审查时也未发现此问题,文书签发时姚智明庭长予以纠正。庭领导案件把关的严谨细致,深深的触动着我、改变着我的办案理念,也正是这份严谨细致,让我经办的案子没有出现差错。

收获了一份难以割舍的情谊。挂职期间有幸结识了很多好领导、好同事。院领导、政治部多次组织活动关心我们的思想状况、工作情况和生活环境;几位庭领导工作上对我不厌其烦的指导,生活上问寒问暖;同事们也主动和我交流,方方面面、点点滴滴给予我帮助。这份温暖一直伴随着我的挂职生活。挂职结束前一个多月,庭里没有再给我分案子,想到快要离开这个大家庭,失落感油然而生。这段时间,同事们知道我们要离开省法院了,经常有同事问我能不能留下来继续工作;孙莉副庭长几次到办公室与我交心谈心,关心我的成长进步;姚智明庭长专程送我回天门介绍我挂职锻炼的情况,对我的工作反复予以肯定。组织上的培养、庭领导的关心、同事们的热心,给我的感动很多很多,现在离开大家了,很是舍不得。

在省院工作的一年时间里,我和同事们共同学习着、实践着、收获着,但同时也感受到一名基层法官的法律素养、业务能力离省院工作要求、标准之间的差距,这段差距正是我今后需要努力行近的方向。

(注:作者系天门法院法官,在省法院刑二庭挂职锻炼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