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宿州埇桥区法院新技术提升裁判文书公信力

时间: 2013-06-06 19:53

   过去法官制作一份裁判文书,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去翻阅卷宗,查找法律条文等,这个过程经常需要花上一天甚至数天时间。由于审判任务繁重、审判人员不足、人工校审效率低等多种原因,裁判文书时有纰漏和差错发生,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人民法院的司法权威和公正形象。这是历来法院工作中的一个顽疾。

   裁判文书是衡量干警司法能力和审判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尺,也是2012年全国法院两评查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为了积极响应最高人民法院两评查工作要求,全面提升裁判文书质量,杜绝文书错误,提升法院公信力。应审判人员的迫切要求,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法院由审管办牵头引进了北京法意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人民法院司法文书纠错系统、评查系统》(以下简称纠错系统”“评查系统”)。该系统是由北京法意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大学实证法务研究所共同研发的。软件是以最高人民法院制定的相关标准、司法解释和国家法律、法规等并兼顾各级法院实际需求为依据,专门为人民法院法官量身定做的工作软件,是法官办案的高级办案助手。它能对各审级刑事、民事、行政裁判文书在格式规范性、信息完整性、逻辑一致性及法条的准确性等全方位进行梳理、校验、纠错、评查。经试用,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这是埇桥区法院在信息化建设上的又一亮点工作,也是埇桥区法院贯彻科技强院的战略措施之一。

   为了全面认真掌握该软件的使用,埇桥区法院抽调各业务庭(局)的13名工作人员参加了北京法意科技有限公司举办的《裁判文书纠错系统、评查系统》专业操作培训。之后,参加培训的人员再到所在庭(局)传授与辅导。通过对该款软件的广泛使用,埇桥法院上下一致认为该系统在实际运用中能够协助法官摆脱繁重的工作压力,提升了法律文书的质量,从而提高办案效率,又为院领导指导工作提供了参考依据。

   文书纠错系统通过系统将文书导入后一键纠错,几秒钟内就能对刑事、民事、行政等司法裁判文书进行格式、书写校验,同时在现行法律条文库中核对法律依据,对于存疑的错误提供修改意见,大大简化了繁琐的裁判文书制作流程,有效提高了审判人员的工作效率。利用文书纠错系统,能够对文书内容的完整性、格式规范性、逻辑一致性、法律依据准确性,以及从文字、标点、人名分析、日期表述等方面,进行全方面检查,智能识别不规范的各种情形。利用文书评查系统在全面检查裁判文书的基础上,还能够生成各文书被扣分的统计台账,对裁判文书的制作情况一目了然。最关键的是它能够杜绝法律文书中各种可能产生的差错,软件的出现一扫长期以来积压在我内心里的压力,让我能够尽享工作给我带来的愉悦!太好了!埇桥区法院张法官在使用过裁判文书纠错系统软件后感慨颇深。

   自从纠错系统”“评查系统的引入,使埇桥区法院整体工作效率得到了根本性的提升。纠错系统提高了法官的工作效率,让他们摆脱了文书校审、版式调整、后续文书制作等大量简单重复性劳动。纠错系统令裁判文书提升了权威性和人民法院的司法公信力。埇桥区法院法官们的共识是:纠错、评查软件的应用,实际上也是体现最高人民法院落实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从严治院、公信立院、科技强院工作方针的一个成功范例。一直大力推进这项工作的埇桥区法院院长凤良龙说:人民法院第一要务是执法、办案,法律文书尤其是裁判文书是案件的结论、是法院的门面,用科技手段提高文书质量,进而提高裁判质量、树立人民法院的公信力。

摘自《人民法院报》201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