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官风采 > 法官出镜

“你这样的法官,输了官司我也服!”

当事人千里送锦旗盛赞汉江中院好法官

时间: 2016-04-12 17:07

 

李法官,碰到你这样的好法官,输了官司我也服!”411日下午,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李龙辉收到一份发自广东省惠州市的特殊快递,拆开后是一面印有秉公执法 清正廉洁的锦旗,同时,他接到惠州光电公司经理李华的电话……

原来,锦旗背后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

2016年新春刚过,李龙辉收到立案庭转来申请对辖区仙桃法院裁定复议的执行案件。湖北绿科公司欠罗毅200余万到期债务未归还,罗毅向法院起诉,并申请对湖北绿科公司及分公司深圳绿科公司财产进行保全,因查到深圳绿科公司有到期债权120万元,仙桃法院裁定要求债务人惠州光电公司停止向绿科公司偿还债务,直接向罗毅履行120万元。因光电公司并未按期履行,仙桃法院依法根据申请冻结了光电公司120万元银行账户资金。光电公司不服,在提出异议被驳回后即向汉江中院提出复议申请,请求撤销原保全裁定及执行行为。

光电公司多次提出,罗毅在仙桃市社会关系很广,绿科公司又是湖北知名企业,结果外地企业成了整个案子买单的人。对于仙桃法院的保全裁定和执行行为,光电公司始终抱有抵触情绪,认为该院采取的动作是地方保护行为。

通过仔细查阅卷宗,李龙辉发现,光电公司在签收了仙桃法院的保全裁定后,并未提出异议,也未及时履行给付义务,仙桃法院遂根据申请,依法对光电公司的存款进行冻结。一审法院的行为并无不妥。

就为何在收到保全裁定后不提出异议这个问题,李龙辉通过电话跟光电公司经理李华交流了解情况。李华表示,因为公司从未与湖北的某人或公司有过业务往来,而且与深圳绿科公司并未存在120万元到期债务,再加上该段时间事务繁杂,就没把裁定的事放在心上,直到被银行告知有120万元存款被冻结后,才发现这事。

120万元的债务到底存不存在?这个之前无人提出异议的事实现在却再现疑惑。再次翻开厚厚的卷宗,李龙辉发现对这个事实并没有详细的材料。既节约当事人的时间,也要解除当事人的疑虑,为此,李龙辉决定去广东省实际调查了解相关情况。

在硬卧上辗转反侧了一宿,到惠州市后,李龙辉一下火车,顾不得先去酒店放置行李,直接来到光电公司。在与经理李华面对面交流了解情况时,李龙辉深入简出地释法、简明扼要地讲解,通过自己的专业和耐心,将李华对湖北法院、法官的抵触和不信任感一点点地化解,转变为理解和支持。李华经理也深为李法官不放过一点疑虑,不远一千多公里实地调查的较真劲而佩服。快到饭点,李华经理正打电话准备联系饭店接待李法官吃饭,才发现在查阅完相关财务凭证后,李龙辉已经悄悄离开公司。

从光电公司出来,李龙辉匆匆在路边吃完盒饭,又订好从惠州前往深圳的动车,他计划前往深圳绿科公司进一步调查核实相关情况。

经过两地调查取证,李龙辉发现绿科公司对光电公司的债权并未经其他生效法律文书确认,直接强制执行确有不妥;法院要求光电公司不得对绿科公司清偿的裁定,因对绿科没有实质财产损失,光电公司也未在规定时间内提出异议,该项应该维持。最终,根据现有证据和认定的事实,在支持了部分合法的复议请求后,李龙辉法官裁定驳回了光电公司其他的复议请求。

虽然并未完全赢得官司,但光电公司经理李华在与汉江中院李龙辉法官的接触交流中,被他的较真劲和专业精神深深打动,特意订制了一面锦旗,以表示对湖北法官的敬意。(文中所涉当事人均为化名)

IMG_2114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