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潜江法院构建“一二三”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

时间: 2017-12-25 14:41 来源: 汉江中院、潜江法院

潜江法院多元整合力量、合理配置资源,通过“搭建一个联动平台、构建两项工作机制、创新三种解纷模式”,努力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升级版,被最高法院确立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示范法院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汉石油管理局局长孙健在会上对潜江法院的做法给予好评。

一、纵横推进,搭建多元解纷平台。搭建诉讼服务中心+派出法庭+巡回审判点的多元化解纷平台。建成集诉讼服务、多元解纷、信访化解三大功能区 的诉讼服务中心,细化诉讼引导、立案登记、信访接待、远程接访、繁简分流、案件速裁等22项服务功能,并与“新浪在线”法院频道搭建在线调解平台,当事人用手机下载APP软件即可在线诉讼。对辖区6个人民法庭按省级示范人民法庭标准进行总体规划,不断完善人民法庭立案接待、多元调解、诉调对接、巡回审判等功能,将法庭打造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稳固前沿。在未设立派出法庭的区、镇、办综治信访维稳联动中心、司法所设立巡回审判点,就地开展法律咨询、立案、审判、调解、执行等法律服务;在矛盾纠纷突出的村、社区设立法官工作室或法官便民联系点,指导基层调解组织开展工作。2015年以来,开展巡回审判、调解纠纷600余次,培训调解骨干3000余人,指导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化解矛盾纠纷1300余件。

二、内外协同,完善解纷工作机制。一是健全内部工作机制。向市委汇报争取支持,由市委出台《关于全面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的意见》,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司法推动、社会协同、多元参与、法治保障的多元化解纷工作格局。法院出台《关于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成立诉调对接中心,实现司法确认、诉前调解、小额速裁的业务专管。拓展外部联动机制。二是积极拓展外部联动机制。与市综治办、市住房局、市消委、市保险协会等10多家行政机关、行业组织和人民调解组织研讨沟通,联合出台涉多元解纷平台建设和婚姻家庭纠纷、消费纠纷、物业纠纷、保险纠纷、金融纠纷等诉调对接实施方案,并在市卫计委、市消委、市保险协会等单位设立法官工作室和诉调对接工作站。在辖区编制三联一聘五长联席调解机制,即联系当地党委和综治办、联系当地派出所、联系当地司法所,在村委会、居委会和管理区聘请一名诉讼调解员;出现重大矛盾纠纷,村长、镇长、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法庭庭长联合办公。

三、聚焦关切,创新纠纷化解模式。一是创新案件繁简分流新模式。依托诉讼服务中心诉调对接窗口,对有调解意愿的当事人进行诉讼评估、调解意见征询,及时将案件分流到诉调对接审判团队进行诉前调解,对达成调解协议的纠纷及时进行司法确认。两年来,该院诉调对接中心审判团队和道路交通事故审判团队受理司法确认3568件,依法确认3419件,主持和协调各级调解组织诉前调解矛盾纠纷368件,自动履行金额近3000万元。二是创新交通事故快处新模式。在市交警大队设立道路交通事故审判庭,组建“221专业审判团队,实行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诉前调解、现场立案、司法救助、诉讼保全、先予执行、就地开庭、当庭调解、当场执行的快速流水作业,推行法官﹢警官﹢调解员﹢保险员的诉前联合调解模式,促成轻微道路交通事故交警当场认定责任、当事人当场达成协议、法院当场司法确认、保险公司当场赔偿到位2015年以来,诉前调解重大交通事故301起,赔偿到位资金4000余万三是创新服务企业新模式。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实现涉企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为支持辖区最大央企江汉油田的发展,建立多元解纷联络、法律宣讲服务、群体纠纷应对、调解人员培训、解纷经验交流等运行机制,依托法院诉调对接服务中心、广华法庭诉调对接工作站两级诉调对接平台,构筑起信息互通、联系畅通、处理快捷的工作机制,实现涉企矛盾与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的无缝对接。组织法官深入企业进行法律知识讲座,公开开庭审理案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多举措营造助力企业发展稳定的良好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