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法院文化

小女生的大担当

汉江中院干警邵晨战“疫”侧记

时间: 2020-03-24 10:33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多灾多难的中华民族从不缺乏英雄。“精忠报国”的岳飞,年过耄耋毅然逆行抗疫的钟南山……;但危难时刻,总有一些人被“照妖镜”打回原形,变回“本尊”狗熊模样。有一问三不知的卫健委主管官员、有出国躲避疫情的科长……。

大浪淘沙,沉者为金。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汉江中院党组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全员动员、全员参与、全员下沉,不顾个人安危,战斗在村组、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主战场。民二庭法官助理邵晨就是其中一名英勇的战士,她主动请缨、冲锋在前,自觉接受战场的考验和洗礼,在战场上淬炼党性,在战“疫”一线展现着小女生的大担当,践行着汉江中院人的使命和担当。

1.jpg


小女生的“纠结”

邵晨,一个活泼开朗、美丽大方,长着一张令人羡慕“娃娃脸”的武汉女伢,她个子不高,本事不小。第一印象常会让人误以为她是个刚刚参加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其是她算得上是“老革命”了。在汉江中院工作超过12年,她历经多个岗位的锻炼,先后在政治部、赔偿办(其间下派仙桃法院挂职锻炼2年)、民二庭工作,综合能力强,先后被评为年度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三等功,是领导同事公认的工作认真、能力过硬、业绩突出的青年干部。

2.jpg

可是为什么有的同事私底下会说她很“纠结”呢(她自己也承认)?比如周末去看电影,到哪个电影院看,看什么电影,买什么场次,她会“纠结”半天;去买牙膏,是买云南白药还是买高露洁,大盒的还是小盒的,她会“纠结”半天;写裁判文书时,是用这个词语还是用那个,她会“纠结”半天……。

3.jpg

纠结就是选择的过程。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会面临选择,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做选择的过程,生活中不同的选择反映出不同的生活态度和方式;工作中不同的选择体现出不同的工作水平和能力;和平时期的选择,为的是对美好的生活追求,而危难时刻的选择则展现一个人的价值观和人生格局。


我是党员,应该做的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防控战斗打响以来,邵晨第一时间奔赴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她先后在中院六个值守点中的大洪小区南路、康湾一品等值守点执勤。采访她时,她谦逊的笑着说,“其实没什么好说的,我是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干的都是些很平常的工作。”

5.jpg

“但我觉得做的事情确实很重要”,她突然严肃起来,比如说给居民测体温,虽然很简单的一个动作,用额温枪在群众额头或手腕“嘀”一下,记录下温度,超过37.3度的就要及时报告,这些天来,我们值守点的进出人员体温都是在37.3度以下。我们不能说这个人刚才出去的时候测量了,进来的时候就不量了,昨天量了的,今天就不量了,这个不行,我们不是摆设作秀,我们严格规范操作就是在保护社区的每一个人,对他们每一个人负责,也是对防疫工作做的贡献。

她的话匣子打开了,跟我滔滔不绝的说了起来:“你比如说居民出去买菜,刚开始的时候,不让出去,居民意见大的很,经过一段时间的政策宣讲,他们基本上都理解了我们的工作,绝大多数人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

“在一线执勤以来,通过观察我发现我们的同事都很优秀,你看王秀斌庭长,每天都是最早一个到咱们这个值守点的;郭文云科长,到了快要退休的年龄,工作热情依然很高,社区居民有什么菜、米呀的重东西,都是第一时间跑上前去帮人家拎一段路;还有我们的上挂干部谢筱,工作认真,主动承担起值守点出入车辆人员的登记工作。”这段时间以来真的是我最接地气的一段日子,感觉自己确实在做着一些有益的事情,邵晨感慨的说。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其实,她没说她有多优秀。作为一名女同志,本来身体也不是很好,在寒风冷雨中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从没喊过累;常年有咽炎,需要多喝水,可是执勤时上厕所不方便,她坚持不喝少喝水,从没喊过苦;因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口罩戴久了会很憋气不舒服,从没想过退缩;女性生理期时,她也没请过假搞特殊,因为她知道,战友们面临的挑战也不少,也会有这样那样的不适,她若有所思的说:“每次我不舒服的时候,我就会想到身边战友有的年纪都50多了也从没叫过苦,我觉得大家都有苦都有不舒服,没有任何人容易,我为我是中院这个优秀集体的一员感到骄傲、感到自豪,我应该和战友们一样,关键时候能顶得上。”

在抗疫一线,她从没“纠结”,服从安排、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一丝不苟。面对情绪激动的居民,她总会主动上前劝说,发挥女性特有的温婉和柔软,耐心劝说部分焦躁的群众。“咱们女生温和些,劝返群众这方面有优势,群众也容易接受些”,她腼腆地笑笑说。

6.jpg

家庭和孩子是她最为在意的。大年三十除夕夜,邵晨一家在仙桃过了一个特殊的年,由于疫情影响,丈夫滞留武汉,她通过手机视频连线,叮嘱丈夫最多的就是要注意防护、保重身体,家里不用操心。一家人分隔两地,除了思念和担心身在武汉丈夫的健康,还要照顾父母和小孩的生活。她突然意识到自己肩上担子的份量。“这次特殊时期,在两手提着重重的生活物资,一路走着提回家,手被塑料袋勒的生疼生疼的时候,我才慢慢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和自己身上的责任,以前真的不觉得”,轻声细语说完这些,她眼眶都有点湿润了。

一天工作结束后,回到家首先要全身喷洒酒精消毒、洗澡,孩子已经睡了,在房间门口远远看着孩子睡得正香,此刻邵晨脸上露出一天来最幸福的笑容。接着她还要完成一天中的最后一项工作,她在工作日志写到:“3月3日康湾一品卡点共登记人员进出并测量体温267人次,体温无异常。劝返无证人员35人次,帮居民运送物资或菜等12余次,共有车辆进出28次,其中垃圾车8次,运送物资车辆20次。其他无异常”。

7.jpg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邵晨和她的战友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选择着自己的人生道路、践行着法院人的初心使命、展现着汉江法院人的责任担当,在战“疫”一线闪耀着金子般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