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结合直管市域特点 创造司法示范经验

--游劝荣院长到汉江中院调研指导工作

时间: 2019-10-28 10:00 来源: 湖北高院

10月24日上午,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到汉江中院调研指导工作,听取汉江中院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并与汉江中院党组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及青年干警代表座谈。

在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后,游劝荣院长对汉江两级法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游劝荣院长指出,近年来,汉江两级法院始终保持“走在前列”的信心和决心,高标准、严要求,依法公正规范高效行使审判执行职权,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发展。

游劝荣院长强调,汉江两级法院在体制上具有特殊性,两级法院所在的仙桃、潜江、天门等三个直管市经济发展较快,直管市党委政府对法院工作十分支持,这些体制上的特点、区位上的优势、组织上的保障为两级法院在审判执行、干部培养交流、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创造了条件。
    就如何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游劝荣院长提出以下要求:一、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党的领导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也是我们的制度优势。地方党委承担着“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统揽职能,法院作为司法机关,要自觉强化属地意识,服从地方党委领导。要牢牢坚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履行司法职能,在党委集中领导下开展审判工作,在人大监督、政府支持下执法办案,让党委、政府成为法院工作的坚强后盾和组织保障,确保实现办案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二、强化服务发展大局的工作理念。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是承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路径和必由之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和国家一以贯之的基本方针、基本路线。紧紧围绕发展大局,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是人民法院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人民法院的庄严使命。特别是在人财物省级统管改革的背景下,各级法院要更加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积极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形成贡献力量,积极为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三、大力推动多元化解纷机制建设。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立案登记制改革的实施,大量矛盾纠纷涌入人民法院。一方面,加剧了“案多人少”的紧张趋势;另一方面,客观上有很大一部分纠纷并不适合通过诉讼途径解决。为此,人民法院要从更好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立场出发,引导鼓励当事人优先选择诉前调解方式,对诉前调解不成的及时导入审理程序进行繁简分流,推动构建“社会调解在先,法院诉讼在后”“调判结合、快慢分道”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扎好立案登记篮子,通过诉前调解有效分流一批,积极支持各类调解达成的协议,司法确认一批,矛盾尖锐复杂确难调解的转入诉讼渠道,实现司法兜底。四、结合直管市域特点,创造司法示范经验。立足直管市的特殊管理体制,在履行司法职能过程中更充分地积极参与、创新社会治理,通过司法办案及时分析研究基层治理中显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为党委政府提供司法建议和治理建议,助力提升直管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为推进市域治理创造鲜新经验,提供样板。要在深化司法体制配套改革中提高站位、争当先锋,坚持用改革和创新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着力在构建新型审判权力监管机制、推进基层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加强青年干部培养交流方面多做探索、多出亮点。要认真总结信息化建设经验教训,紧紧围绕服务法官办案、提升办案质效,探索提升司法生产力的目标要求下真功、见实效。

调研期间,游劝荣院长视察了汉江中院诉讼服务中心、第二审判法庭、执行指挥中心等场所,详细了解了诉讼服务中心功能布局、科技法庭建设、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等情况,并慰问了值班、执勤干警。

汉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少林,仙桃市委副书记郭生元,省法院有关部门同志陪同调研。

01.webp.jpg

02.webp.jpg

03.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