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法院文化

钢铁硬汉的温情守护

汉江中院干警刘佳战“疫”侧记

时间: 2020-03-25 08:49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需要站岗或者巡逻,可以联系我。”越是急难险重,越能考验一个人的政治素质、个人修养和作风能力。疫情防控期间,湖北省鄂州市花湖镇永华村多了一个带着红袖标的志愿者,他既是“宣传员”和“劝导员”,耐心劝返聚会群众,打通防疫宣传最后一公里;又是“采购员“和“快递员”,每天采购新鲜优质的食材送到村民家门口,为疫情防控增添保障……

1.jpg

他就是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司法警察刘佳,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主动联系村委会参与抗疫,成为了村里第一批志愿者。

2.jpg


村中巡逻严防死守

“全体村民请注意,特别是外出念书和返乡人员,最近有肺炎疫情,请大家戴口罩、不串门、勤洗手、量体温,这是为了自己的安全,也是为了全村人的安全。”每天早晨,鄂州市花湖镇永华村中,刘佳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巡逻。做为汉江中院的司法警察,每天的工作都是开庭、值勤、执行,与被告人、各类犯罪分子打交道,现在的岗位是村里的巡逻队员。

3.jpg

永华村地处花湖镇中部,全村总人口2222人,589户,拥有13个自然湾,下辖9个村民小组,刘佳的老家就在永华村6组,目前共有400多名村民。

“进出村有3条要道,村中锯倒了大树,放置石块将道路全部封闭,由村民值守,确保本村村民不出村,外来人员不进村。”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刘佳所的在永华村用封村隔离等“土办法”,筑起一道道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

4.jpg

5.jpg

农村地区防控面临着医疗条件薄弱、不少农民群众防护意识需要提高。“封村后我们每天在村中巡逻,确保村民不聚集、不串门。”春节假期,历来是走亲访友的高峰期,为防控疫情,刘佳和村干部们每天劝导村民做好居家防护,“村里电视、广播都在实时播报疫情信息,村民也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拜年的、购物的都被劝回家中。”村民们对这种做法也很赞成。

非常时期,为了有效阻断疫源,湖北各地都采取封闭管理,永华村许多留村人员特别是老人出现蔬菜储备不足的情况,永华村村委积极联系菜源,爱心蔬菜一箱箱运入村中,新鲜的秋葵、翠绿的线椒,刘佳和村干部们一家一户的称重分发,保证大家足不出户就能吃上放心菜。

6.jpg



每天挨家挨户两次走访,测量体温,了解生活物资需求,叮嘱居家不外出,在刘佳和村干部们的严管之下,昔日这个热闹的村庄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一下子安静了下来,疫情防控效果显著。


伉俪情深并肩抗'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妻子作为监狱干警,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特殊时期被调往前线,我只能无条件支持她,每天叮嘱她保护好自己的同时,我也尽自己所能,保护好我们的家庭,保护好村中父老乡亲。”刘佳坚定地说。

7.jpg

由于前线抗疫任务艰巨,刘佳的妻子宋捷早早就被调回工作岗位,截至目前已在前线奋战了一个多月,刘佳同样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照顾小家守护村组的责任。虽然刘佳夫妻两地分居,但是他们抗击疫情的信念却是相同的。

8.jpg

9.jpg10.jpg

在村中巡逻劝返、为村民分发蔬菜、为家人准备晚饭、闲暇时刻还能与孩子一起去菜园摘菜,刘佳的生活充实而饱满。因为妻子工作时不方便携带手机,每天只能匆匆给家人报个平安,忙完一天工作凌晨回到住处后,刘佳才能偶尔和她拨打视频电话,隔着手机屏幕孩子咿咿呀呀地跟妈妈撒娇,片刻的宁静让同样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夫妻二人倍感温馨。

11.jpg12.jpg

“既要照顾小家庭,更要照顾好村组这个大家庭,我必须拿出十二分的精力。”刘佳所在的永华村6组已隔断了所有进出要道,与世隔绝,村民们家中米面粮油即将耗尽,刘佳便和村中党员干部们骑着摩托车往返于村组与超市之间帮村民分拣采买货物。因为村中人口多,村民需求量大,摩托车承载力十分有限,刘佳每天要往返数次才能将货物全部拉回村。

13.jpg14.jpg

“刘叔,您买的20斤大米我已经放在门口了,请您开门取一下。”刘佳做起了隔离村民和生活物资之间的“摆渡人”。新鲜的鸡蛋、成袋的米面、生活日用品……刘佳一一送货入户,村民们对他耐心负责的态度纷纷点赞。在刘佳和村中党员干部们的共同守护下,永华村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村民安居乐业,春耕渐忙,看着自己守护的这一方世外桃源,刘佳心中甜滋滋的。

15.jpg16.jpg

没有越不过去的冬天,也没有不会到来的春天,樱花已悄然吐露芬芳,永华村中春意渐浓,刘佳始终相信,所有的困难都是暂时的,疫情终将被战胜,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亲人都将平安归来,胜利就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