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介绍 > 院长致辞

求真务实 服务人民

时间: 2021-05-10 18:23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党的十八大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开启了新篇章,为我们奏响了坚定信心、创新变革、求真务实、服务人民的主旋律。十八大始终贯穿一个鲜明的主题---求真务实;围绕一个不变的核心---人民群众。新时期新阶段,人民法院既面临新机遇,更有新挑战。作为一名法院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清醒认识人民法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以求真务实作为对自己工作作风的要求,以服务人民作为法院工作的立足点和落脚点,努力实现人民法院工作的新发展和新突破。

求真务实,就是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它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每一名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想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就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坚持求真务实,必须付出真感情。只有真感情,才会对事业、对工作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危机感。要对我们从事的审判工作充满激情,对我们的事业付出满腔热情,对人民群众满怀真情。审判权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权力,审判权的正当行使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要珍惜党和国家的重托,党和人民群众对自己的信任,以高度的责任感行使好手中的审判权,对我们自己所处的岗位心怀崇敬,以职业荣誉为指引,将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对群众怀有真情,真正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里,把群众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问题。

坚持求真务实,必须付诸真行动。坚持求真务实知易行难,必须要体现在具体的每项工作中。不能只做思想上的巨人和行动上的矮子,而要做真正的实干家,身体力行,以扎实的执行力认真落实。目标没有行动和落实全部都是空谈,真、实的结果要通过求、务来追求、实现。要真抓实干谋好汉江中院发展大局这盘棋,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各项工作落实到省委、省法院的总体部署上来,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具体措施。

坚持求真务实,必须讲求真奉献。全国道德模范杨善洲,从县委书记到地委书记,35年仅住一间十几平米的小屋,跑遍全地区99个乡指导农业生产,退休后回乡义务植树造林、修路,将价值超过3亿元的林场无偿交给国家,谢绝奖励,体现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可贵品格。每一名法院党员干部,所处的岗位不同,职责分工不同,共同服务于法院工作的大局。每一名干警要摒弃个人利益观念和小团体意识,充分发挥奉献精神,不计个人得失,重工作而不讲物质,重奉献而不讲提拔,求真务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为法院的整体工作出谋划策,群策群力,营造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推动汉江中院的全面发展与进步。当我们将奉献当做人生追求的一种境界时,就会加倍珍惜自己的工作,把工作做到尽善尽美。

做到求真务实,必须查实情。要使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其出发点就是要掌握实情,根据实情做出决策和行动。要掌握实情,不仅要入更要入,切忌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要本着求深、求细、求准的原则,迈开双腿,走出机关大院,深入百姓中间,走进厂矿企业,探访生产一线,多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用去和群众交朋友,才能真正了解基层实际,体察群众疾苦,收获真知良策,解决突出问题。

做到求真务实,必须讲实话。群众反映强烈的,就是说假话、说大话、说空话的假大空现象。有些领导干部讲起话来充满豪言壮语,对上级只报喜不报忧,热衷于搞数字政绩,对群众隐瞒真实情况,极大地败坏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讲实话体现的是一种党性原则。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实话,无论是对上级汇报,还是对下级讲话,都要做到实事求是。讲实话有时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能不能讲实话是对我们党性、人品的检验。我们要以讲实话为荣,敢于讲实话,坚持讲实话。

做到求真务实,必须做实事。任何工作,要取得成就,务须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干实事是人民群众的期待。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把群众的实事、难事、具体事解决好,就会赢得民心、赢得群众拥护,就会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实实在在地抓工作,为民做实事,做好事。做实事就是要以人民的利益为重,真诚对待党和人民的事业,真正做到用心想事业,努力干事业。

做到求真务实,必须求实效。求真务实的落脚点,就是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实效是衡量发展成果多少、时间快慢、群众拥护与否的标准,是我们求、务目的的表现。我们做的一切工作,都要力求落到实处,求到实效。求实效就是对研究部署的各项工作扎扎实实地抓好落实,不哗众取宠,不沽名钓誉。要力戒形式主义,严禁弄虚作假,防止做表面文章,问题查找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人民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力求实现解决突出问题见实效、建章立制见实效、改进机关作风见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向全国各族群众做下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庄严承诺。十八大报告也高度体现了重视民生、为民谋福的精神。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就要把为民司法的重点放到保障与促进民生上来,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通过公正高效的审判工作,关注民生福祉、维护人民权益。

  人民法院做到服务人民,就是要切实抓好审判这一中心。人民法院的职能是审判,要贯彻司法为民宗旨,就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坚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地办好每一个案件。要通过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在审判管理、队伍建设和法院改革方面真抓实干,提高司法水平,依法保障民生,努力在司法领域落实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要求。人民法院审理的案件,特别是涉及教育、医疗、住房、劳动争议、劳动保障等案件,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连,与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上述案件的审理,既要保障公平公正,又要做到及时快捷。因此,在审判工作中,我们要通过建立健全审判责任追究机制,确保司法公正,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司法不公问题;通过进一步完善审判流程管理,提高司法效率,通过快捷公正的审判方式,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通过进一步完善公开审判制度,自觉将法院的司法活动充分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消除当事人的合理怀疑

人民法院落实服务人民,就是要深化司法便民举措。要化解群众纠纷,实现群众诉求,真正做到解民忧,排民难,维民权,保民安,就必须及时掌握了解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要求,满足人民群众对法院司法需求。一是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要把最高人民法院制定的司法为民10项制度、23项具体措施落到实处,加强对当事人诉讼引导,完善涉法信访处置机制,切实做到听民声、知民意、暖民心、察民情切实解决告状难申诉难问题。二是创新司法服务举措。在增强服务意识的同时,进一步方便当事人诉讼。通过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减轻当事人诉讼负担,保障经济确有困难的群众平等参与诉讼。通过完善巡回办案机制,深化上门办案力度,及时解决群众纠纷。要以解决新形势下群众新诉求的观念指引便民措施,实现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提升司法能力,切实发挥审判职能,妥善审理好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案件。通过司法便民、利民、护民的各项举措的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获得人民群众的满意。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心为群众排忧解难,更好地保障人民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