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学习心得

网评丨智慧法院建设让司法服务更有“广度”与“深度”

时间: 2021-03-18 17:56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人民法院发展史上很不寻常的一年,形势纷繁复杂,挑战前所未有!回首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的智慧法院建设也迎来了一个又一个高光时刻。

中国移动微法院、AI等新平台新技术先后亮相司法领域应用。“互联网+司法”不断向纵深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不断推陈出新,改革红利不断释放,为民便民,与民共享。过去的一年,人民法院在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方面考虑周全、举措扎实、效果明显,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足,人民法院司法公信力越来越高,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推动平安利通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互联网时代,智慧法院提供司法服务更具“广度”。指尖立案、云端办案、智慧执行……智慧法院加深了司法为民、便民服务辐射面,让人民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捷司法成果。尤其体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国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将司法服务从线下搬到线上,确保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工作两不误,在此次疫情大考中交出了满意答卷。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2月3日至4月30日,全国法院共立案557.9万件,其中网上立案占24.37%,同比去年增长24.82%;开庭151.1万场,其中网上开庭占16.6%,同比去年增长943.72%;网络拍卖15.4万余次,成交额594.6亿元。

智慧法院提供司法服务更具“深度”。智慧诉讼不再止于足不出户、网上立案或诉讼服务大厅的自助立案设备,还延伸出更多的精细化服务触角,带来了审判体系和审执能力的现代化。在审判工作中,通过诉讼电子卷宗同步生成,满足了法院合议庭成员同时阅卷的需求,改变了以前卷宗在合议庭成员之间流转的传统的工作模式,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在执行工作中,通过运用在线协同技术,同一财产查询任务一键同时发送多家执行联动单位,各家联动单位的查询结果自动汇聚到法院办案系统,庭审平台的不断更新优化,也为法官审理案件提供类案分析,增强案件研判,确保裁判尺度统一、同案同判。依靠信息化手段,人民法院才能实现对所有案件所有流程节点的实时监控、可视化管理。

智慧法院建设,是一场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的自我革命,是一条行稳致远、永不停歇的进取之路。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人民法院智慧诉服建设不能一劳永逸,而要持续进行探索和挖掘。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人民法院将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宏伟实践,坚定不移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人民法院奋进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