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汉江中院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暨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时间: 2023-07-17 10:06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1.jpg

根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安排,7月14日上午,汉江中院党组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暨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会。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闫小龙主持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2.jpg

结合学习内容,闫小龙院长带头与班子成员进行了交流研讨。他指出,浙江“千万工程”是浙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理念在基层治理的成功案例,“千万工程”事实说明,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为环境资源司法审判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强调“治荆楚必先治水”。汉江承担航运、水利功能外,还肩负着重要的生态功能和“一库清水北送”的重大责任。汉江中院因“汉江”而得名,理应在汉江流域生态保护方面展现更大担当。

就如何以浙江“千万工程”为标杆,实现对汉江流域生态的高质量保护,闫小龙院长分享三点体会。一是以求真务实的主题教育带动促进审判执行质效。开展主题教育是人民法院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主题教育部署,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与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二是要扎实推进环资审判协作,做强水生态保护品牌。要用好《湖北省汉江流域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框架协议》,切实加强与沿江上下游法院间的沟通联系和审判协作,进一步推动汉江流域生态司法标准统一、尺度统一、程序统一,以高质量司法守护流域水安全、水环境安全。三是精准服务县域重点产业和企业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县域强不强,关键在产业。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要结合产业布局,打造特色(巡回)法庭,实现对涉重点产业矛盾纠纷的归口、就近、高效办理。要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开展结对包联和走访问需活动,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提供“订单式”法律咨询服务。要严格落实全流程经济影响评估,不断优化涉企案件办理质效。

会议集中学习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相关文件。参会的院领导分别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个人思想、工作实际,分享了理论学习成果并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