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俯身听取群众意见 结对共建同促发展

徐少林院长带队赴基层调研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时间: 2013-10-11 15:31

   

为群众办事,贵在把事情办在急需处、做到群众心坎上。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省委开展的“三万”活动相结合,坚持“眼睛向下”,要求法官走出机关大院,深入农村基层,听取基层组织和群众意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同时对农村困难群众进行慰问和帮扶。

9月10日,汉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少林带队,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樊启城及党员代表一行8人,相继走访了汉江中院和仙桃法院共同结对共建的仙桃市张沟镇新河村、红光村,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法院开展司法服务基层情况,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慰问了两村20户困难群众。仙桃市法院院长闫大华、仙桃市张沟镇委书记胡军波等陪同参加了走访慰问活动。

张沟镇新河村位于该镇东北角,全村有280户,现有村民1087人,耕地1245亩,人均耕地只有1亩多,以种植水稻和棉花为主,开挖鱼塘300多亩,探索发展多种经营,去年人均收入达7000元。在新河村,徐少林院长一行参观了由法院对口援建的该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并向镇村相关负责同志详细询问村集体经济发展状况和村民生产生活情况。

“我们这次到村里来,想了解一下汉江两级法院工作作风方面存在哪些问题,群众对法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徐少林院长一行与镇村干部和村民群众代表进行交流。张沟镇委书记胡军波表示,基层和人民群众非常需要法庭的服务,尤其是人民法庭联系村组,及时化解了很多民事方面的矛盾和纠纷,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村委会干部和村民代表也对法院送法下乡、结对帮扶等工作给予了好评,同时提出希望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等建议。

随后,徐少林院长一行来到新河村困难群众彭为红家里。据介绍,彭为红家里父母身体多病,刚生了一对双胞胎孩子,家庭经济条件较差。汉江中院为彭为红和其他困难群众家庭每家送去大米和食用油,表达法官对群众的一份心意。

在张沟镇红光村,徐少林院长一行也与村委会干部和村民群众进行了交流,了解农村经济发展和村民生活情况,听取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在该村困难老党员王文同家,送去慰问的米和油等物资,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徐少林院长亲切地与他握手,询问他的家庭经济状况和身体情况,希望他保重身体、健康长寿。

在调研走访中,徐少林院长表示,通过结对共建,法院为共建村提供司法服务、为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基层群众对法院“四风”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法院队伍建设和工作改进,取得合作共赢的效果。汉江两级法院将加大对基层的扶持和倾斜力度,做到审判力量下沉,服务关口前移,为基层和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和便捷的司法服务,同时,法院结对帮扶活动也将继续坚持开展下去,多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原文刊于《楚天法治》杂志 2013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