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法院文化

明明白白我的心

汉江中院干警赵明战“疫”侧记

时间: 2020-03-30 10:22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2020年初,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人们迎接鼠年新春的喜悦,城市被按下了“暂停键”。面对疫情,一名年轻的身影每天脚踏“风火轮”,逆行而上,冲锋向前,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他就是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青年干警赵明。

1.jpg


请让我像党员一样去战斗!

赵明是汉江中院赔偿办的书记员,是大家眼中任劳任怨、勤奋朴实的“小明哥”。新冠疫情发生后,汉江中院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及时安排和部署汉江两级法院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成立党员突击队奔赴抗疫一线。

赵明得知后,跨上单车赶到单位请战。“我虽然还不是党员,但请让我像党员一样去战斗!我是年轻人,身体好,请让我加入突击队,把我安排到最艰苦的阵地上!”,得到批准后,赵明与战友们第一批投身到各值守点执勤。

2.jpg

考虑到父母年纪偏大,为避免感染风险,免除后顾之忧,赵明一个人搬到老宅居住。因疫情来袭突然,加上老宅长期空闲,未能准备粮食、蔬菜等生活物资,赵明每天执勤回家后常只能以泡面充饥。

“现在是特殊时期,不能讲条件,好多困难群众物资更缺乏,有碗热腾腾的泡面也很幸福。”赵明朴实的说。

考虑到抗疫期间交通管控,干警出行不便,院领导提出对居住较远的干警进行接送,赵明婉言谢绝,“车队的同志每天要为我们运送防疫物资和盒饭,还要进行应急巡逻,已经够辛苦了,不能再给他们添麻烦,而且我两轮有单车,比你们四个轮的更方便!”。他每天跨着单车,风雪无阻,从奔赴抗疫战场的第一天起,就没有一天下过火线。


我年轻,让我来

抗疫第一天,赵明被分配到大洪小区南路值守点,当日下午小区一居民楼栋内就有一例确诊病例,按照规定该楼栋必须立即完全封闭隔离,但封闭设施不能马上到位,需要人员在封闭前值守楼栋口,值守人员要直面病毒感染的巨大风险。

“我年轻,抵抗力好,我来站这里!”赵明说。他站在该楼栋口,劝返楼栋居民外出,阻止外来人员进入,用自己的身躯筑成一道隔离病毒的防护墙,第一时间阻断病毒传染风险。

3.jpg

“我年轻,让我来”成了赵明在执勤期间的口头禅,抗疫前期,汉江中院包管的多个值守点都面临人员不足的难题。哪里需要就往哪里顶,赵明先后在大洪小区南卡口、德美花苑小区和恒雅名苑小区值守点执勤。为了减少换班轮次,尽可能为小伙伴们争取休息时间,他有时一个人从早上执勤到晚上,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我年轻,扛得住”他这样说到。

被安排到恒雅名苑小区值守点后,他骑着单车对小区周边环境进行摸排,及时发现管控漏洞进行封闭。该小区隶属两个居委会管辖,外来人口多、租户多,人员情况复杂,为及时摸清小区内居民情况,需要尽快挨家挨户逐一摸排登记。

“我来吧,我年轻,爬楼快”,社区工作人员的任务还没讲完,赵明就接了话。“小明哥又开始抢活了”,工作人员打趣道。


您有么事就尽管和我们说啊

一天,赵明在执勤时发现一名老人在值守点附近徘徊,面露愁容,他忙上前询问。原来老人是恒雅名苑小区7楼的一名独居住户,家中煤气用完后,燃气公司的将煤气瓶送到了小区门外,恒雅名苑是个老小区,没有电梯,看着沉重的煤气瓶老人犯了愁。

4.jpg

了解情况后,赵明二话不说,扛起沉重的煤气瓶就往楼上爬,直到帮老人送到家中。“您再有么事,就尽管跟我们说啊”,出门后他又不忘再次叮嘱老人,老人连声道谢。直夸赵明心眼好。

疫情隔不断温情,管控亦有温度。封闭管理后,居民的日常生活受到了很大影响,赵明坚持贴心为群众送温暖。居民遇到了困难,他耐心进行解答,尽力帮忙,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5.jpg

“您的菜我帮您放门口了”、“这是您需要的药,帮您买过来了”,居民买东西不方便,他化身“代购小哥”,第一时间送到居民手中。没多久,小区群众都熟悉了这个热心快肠的“小明哥”,“有这样的小伙为我们执勤站岗,我们暖心”,居民们纷纷为“小明哥”点赞。

被问到疫情结束后有什么愿望?“小明哥”腼腆的说,前几天看到一位援汉的女护士说,“想要组织分配一个男朋友”,我跟她想法一样,“请组织给我分配一个女朋友吧”。

6.jpg

期盼爱情的“小明哥”,为了大家美好生活的愿景和小伙伴们仍在抗疫一线坚守奋战。待病毒被打倒,冬霾被驱散,春暖花开时,我们和“小明哥”一起骑上“风火轮“,去迎接世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