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法院文化

“疫”线“甜露”滋润人心

汉江中院干警谢甜露战“疫”侧记

时间: 2020-03-31 09:47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久旱逢甘霖,甜露润人心。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断攀升的感染数据,长期的居家隔离,很容易让人心理压抑。交通不畅导致物资供应的相对紧缺,也会给人带来一些生活上的不便,焦虑和不安笼罩在人们心里。

然而,在社区防控的战场上,汉江法院人不仅是“疫”线战场上严防严控的战士,也是时时处处为群众着想,解决实际困难暖心暖意的“服务员”,还是用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抚慰着人们焦虑情绪的“心理医生”。

他们的坚守和善举默默地滋养着人们焦虑的内心,加持着人们心中的希望,驱散着人们心中的阴霾,坚定着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汉江法院人的初心和使命、责任与担当,大洪南路值守点行政庭干警谢甜露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1.jpg

一家三地战“疫”情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迅速行动,打响了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是一面镜子,可以照出险恶环境中人的责任和担当。

2.jpg

有的人选择出国避难,而谢甜露却是“全家总动员”。春节期间本来打算一家团圆的,可是疫情发生后她们一家人选择了就地参加防疫工作。

她母亲是武汉广爱医院养老部护工,疫情发生后,所在单位共有9个护工,其中辞职了2个人,确诊了3个人,只剩4个护工可以参与工作,且工作环境非常危险,但她母亲没有退缩,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负责照顾老人生活起居,房间消杀,一直到今天还在单位坚持工作。

丈夫方舟,是天门市小板镇车范村的驻村扶贫干部,疫情发生后就地转为防疫干部,参与指导防疫,负责天仙公路范岭村路口的值守,检查过往车辆和人员,帮助村民解决具体需求。

谢甜露自己一直在大洪小区南路值守点执勤,负责对社区出入人员测温、登记、劝返无通行证人员。

3.jpg4.jpg
5.jpg6.jpg


一根长绳两头情

“东西都系好了,您可以提绳子啦!”2月29日上午,在大洪小区38栋某楼下,汉江中级人民法院干警朝楼上大声喊道。住在7楼居民周继先探出头,缓缓拉起绳子,一筐米面、蔬菜稳稳地送进家中。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汉江中院主动请战,紧急行动,115名干警分为三个工作组,全员下沉一线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中院干警值守的6个卡点分属两个社区,其中德政园社区居民人口15562人,仁和社区居民12316人,人员多,任务重。

7.jpg

8.jpg

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干警,除了每天把守卡点、检查通行证、测量体温、劝返无证人员、入户排查外,还把为民情怀融入点点滴滴,为行动不便的社区居民送煤气罐、代买药品、送米面蔬菜等生活物资。

9.jpg10.jpg
11.jpg12.jpg

隔离病毒,但不能隔离爱。在各个小区,均有因为确诊或疑似被封闭的楼栋,居民的生活物资供应成了难题。“我们家从楼下往楼上吊过东西。”谢甜露提议,让高层的居民从楼上放一根长绳子,把采买的物资吊上去。

“这个办法可行!”大家眼前一亮,认为这个方法不仅可以省劲,而且最大限度地避免人员接触,杜绝交叉感染的风险,更重要的是为居民实实在在地解决了难题。经向社区干部说明,和封闭楼栋的居民交流后,大家均认可,纷纷出动找各种长绳子。

大洪小区38栋位于汉江中院大洪南路值勤点旁边,因为出现一例发热疑似病例,楼栋被封闭,居民被隔离在家,不能出门,很多家的生活物资都已经较为缺乏。

解决了传递的问题后,家家户户都开始线上订购,从阳台上放下一根长绳,由值守的汉江中院干警帮忙系好,摇摇绳子或喊个口令,居民就可以直接拉上楼了。

“谢谢你们,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快要“弹尽粮绝”的周继先(化名)高兴地喊道。


一张照片记真情

“谢谢小伙子!我都快急坏了,感谢你把这些救命药给我送回来!”在仙桃市干河办事处大洪小区南路桥头隔离挡板处,焦急万分的刘太婆接过值勤干警曾志高递给的降压药,不禁激动地连声道谢。

13.jpg

3月6日下午3点左右,汉江中院值守的大洪小区南路值勤点交接班,办公室干部曾志高发现值勤点还遗留有满满一袋药,这包药是天和堂药店转送过来的10盒治疗高血压的药。一直等到下午6点多,药品还是没人领取。后经过多方打听联系,打通了对方的电话,对方是一位太婆,曾志高详细地介绍了自己值守的卡点位置,细心地告诉她怎么通过封闭的小区,到离她最近的地方取药……

14.jpg

半小时后,刘太婆急匆匆地赶到大洪桥边的隔离挡板处,曾志高早已在这里等候多时,当他将药品递过隔离挡板时,心中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

15.jpg

看到这一感人的一幕,谢甜露觉得要记录一下,就拿起桌上的手机抓拍到这一感人瞬间。“中院干警这些天的好人好事做的太多了,可是很多时候没有拍照记录,像这种正能量的事情应该让更多人知晓,感召更多人多一分善心,多一个善行,为身边的困难群众多做一件事,要是人人都行动起来,那我们的社会将是多么美好的世界。”她满是憧憬向往的脸上露出甜甜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