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本院要闻

与法同行 精彩呈“宪”
——汉江中院大力开展宪法宣传系列活动

时间: 2023-12-04 09:14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2023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十个国家宪法日,12月1日至12月7日是第六个“宪法宣传周”,今年“宪法宣传周”主题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在宪法宣传周到来之际,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宪法宣传及普法活动,积极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增强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让宪法精神牢牢扎根群众心中。

送法进企业  护航助力促发展

1.jpg

12月1日上午,汉江中院干警走进天门市仙北工业园区服装产业园,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法治化。

活动中,汉江中院干警与天门法院仙北法庭干警一起深入园区天门·中国时尚服装特色小镇、天门市乡美媚服饰有限公司等单位,向单位员工发放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海报,并围绕宪法中的公民权利与义务及民法典中劳动合同、借款合同等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进行了解读,结合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导企业负责人和员工日常中正确认识如何保护自己利益以及诉讼前需要注意的事项等,现场解答了员工们提出的各类法律问题。

“这次活动让我们对宪法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今后,我们将从自身做起,带动身边的人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职工们纷纷表示,要带头遵守和维护宪法,增强宪法观念,自觉做宪法信仰的崇尚者、宪法精神的弘扬者。

送法进火车站  让群众把“平安”带回家

6.jpg

“旅客朋友们,12月1日至12月7日是我国第六宪法宣传周。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当天上午,汉江中院利用年底务工人员返乡、高校学生放假人流较大的有利时机,在天门南火车站采用发放宪法宣传单形式向广大旅客介绍宪法日的意义和主题,普及宪法知识。

10.jpg

干警们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旅客朋友们详细介绍宪法地位、宪法日的意义等主要内容,进一步宣传弘扬了宪法精神,进一步帮助旅客树立宪法意识、增强宪法观念,自觉维护宪法尊严,引导旅客尊法学法用法守法,弘扬宪法精神。

活动现场还吸引了大量旅客主动向干警请教宪法知识。

送法进社区 普法惠民暖人心

12.jpg

“宪法与我们息息相关!从出生到成年,上学到工作,在人生的每一个重要时刻,宪法都默默地保护和陪伴着我们……”汉江中院干警们来到仙桃市德政园社区。

在社区,干警们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社区居民群众宣传了宪法、民法典、交通法等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就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提供现场讲解,引导居民学法、懂法、用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使宪法法律真正融入到居民的日常生活中。

15.jpg18.jpg

社区居民得知活动消息后纷纷前来咨询各类法律问题。汉江中院行政庭法官助理郭晓方耐心细致听取社区居民的烦心事,为他们提供法律建议和指引,并针对居民普遍关心的房屋买卖、婚姻家事等方面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引导居民合理合法表达诉求。随后,干警们通过送法上门、入户宣传等形式为社区个体经营户送上“法治套餐”。

此次宪法宣传进社区活动让居民群众对宪法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使全民法治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大大增强了居民的宪法法律意识,提高了居民依法维权的能力。 

送法进学校  学法守法助成长

19.jpg

“同学们,你们了解宪法吗?知道12月4日是宪法宣传日吗?……汉江中院干警来到仙桃市仙桃小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活动中,干警们还向家长们介绍了《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立法目的、家庭责任、根本任务以及什么是家庭教育等法律知识,告诫家长是子女教育的第一责任人,不仅要关注孩子的学习,还应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法治意识。

23.jpg

此次宣讲活动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让更多的家长们明白“依法带娃”的重要性。大家纷纷表示今后一定以正确的方式方法和耐心给予孩子更多的肯定和鼓励,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未来的道路上与孩子一同携手共进。

24.jpg

当天活动,干警们共发放宣传海报1500余份,法律咨询120余人次,有效地提升了辖区群众法律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下一步,汉江两级法院将持续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宪法主题宣传活动,引导群众深入学习宪法知识,营造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