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同心同向同行 凝聚司法合力
——汉江辖区法检两院召开工作联席会议

时间: 2023-10-13 17:11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为进一步深化法检业务交流合作,提高刑事案件二审开庭率、提升刑事司法质效,10月12日下午,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汉江分院召开法检工作联席会议。汉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闫小龙,汉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克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封面_副本.jpg

会议就加强认罪认罚、强化补充侦查、规范文书送达等当前影响刑事司法质效的相关问题进行研讨,并就联合开展提高刑事案件二审开庭率专项工作进行会商。

改1.jpg

闫小龙院长表示,加强法检业务交流,提高刑事案件二审开庭率,对提升刑事司法质效、促进案结事了、政通人和具有重要意义。一是要凝聚共识、同心共向。加强刑事案件二审开庭不仅是落实两高、两部专项工作要求,更是严格执行刑事诉讼法规定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庭审实质化、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重要抓手。只有切实发挥刑事二审各环节功能,才能高效公正权威地保障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刑事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本次会议法检形成共识、汇聚合力,为今后做好专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二是要协作落地、同频共振。本次会议在遏制留所服刑、强化补充侦查、适用认罪认罚等方面达成很多共识,为之后案件办理、法律适用提供机制保障,相关部门应加强会议精神的理解运用,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三是要互学互鉴、互联互通望今后进一步扩宽交流渠道,力求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交流协作,相互取长补短,推动两院工作共迈新台阶,为服务保障汉江辖区作出更大贡献。

f9403001ec6a81a5c8439a42f128f34.jpg

刘克强检察长表示,本次会议在法检两家充分酝酿、深入查摆、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召开,为今后强化二审开庭,提升办案质量,法检良性互动,创新工作举措,共建协作新格局凝聚了共识。汉江法检两院要进一步就加强刑事二审开庭、政法业务协同、涉企合规改革等工作沟通交流,精诚合作、携手并进,共同推动汉江法检工作取得更大进步。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在服务保障中心大局上形成更大合力,共同守护平安汉江。

下一步,汉江中院、汉江检察分院将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持续加强常态化沟通交流,以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携手为汉江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司法支撑。

汉江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丁拥军主持会议,汉江检察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邓今强、彭爱民参加会议。汉江法检两家刑事司法工作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