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法院文化

新兵战“疫”显担当

汉江中院干警梁卓战“疫”侧记

时间: 2020-03-30 10:36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抗疫一线比其他地方更能能考验人。”读着习近平总书记点赞90后、00后的话语,梁卓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在这次疫情大考中,汉江两级法院150余名90后干警勇敢逆行、不辞劳苦,日夜奋战在卡点值守、防疫宣传、后勤保障等各个条线,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梁卓就是其中亮眼的一员。

1.jpg


不惧危险 主动请战一线

去年年底刚刚入职的梁卓,是一名标准的90后,也是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虽然在工作经验上还有所欠缺,但工作的热情十足。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是敲起退堂鼓,还是吹响前进号,梁卓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2.jpg

疫情发生时正值春节,和许多人一样,梁卓结束了一年的工作,回到在乡下老家,盘算着利用短暂的休假时间,好好孝敬下家中的老人。相比城里,他所在的小村子流动人口少、地方偏僻,疫情形势要缓和很多。虽然村里封了路,自家也关上了门,但家里备着年货,院子里还有几畦菜地,一家人齐聚一堂,好吃好喝、有说有笑,也是不亦乐乎。

但没过几天,梁卓就坐不住了。看到在仙桃的同事们陆续返岗,投身抗疫一线,梁卓感到十分焦心。“这是我进入汉江中院工作后面临的第一次重大考验,我希望到最危险、最困难的地方去检验自己、磨砺自己”,梁卓多次向单位领导请战。

3.jpg

2月19日,终于返回工作岗位的梁卓第一时间投身到仙桃康湾一品小区卡点值守中。无论是体温检测、出入登记还是采买物资、应急处突,他总是二话不说、冲锋在前,赢得了同事和群众的点赞。

4.jpg


不争功劳  默默当好帮手

疫情防控信息的收集、统计和报送,虽然不像一线值守那样至关紧要,但也是一项不容忽视的基础性工作。面对领导的工作安排,梁卓没有挑拣,欣然接下收集抗疫图文素材、统计防疫工作信息的担子。从早到晚,梁卓就像一个不知疲倦的侦查雷达,全天候开机,随时捕捉抗疫战场上的点点滴滴和高光时刻,将一个个汉江中院人英勇战疫的瞬间汇聚起来。没有人监督,也没有人喝彩,凭着一份高度负责的态度,梁卓将信息收集工作做到最佳,经受住领导的突击检验。

5.jpg

2月29日晚10时许,政治部副主任吴涛得知值守干警用长绳为社区居民吊送物资的事迹后,在汉江法院新闻宣传微信群里发出一句感慨,“可惜没有对应的照片,不然就可以写一篇很好的稿子”。梁卓看到后,立马回复了吴涛副主任,并在自己的资料库中进行检索。短短几分钟,相关的照片就被梁卓找了出来。“这虽然只是一件小事,但充分说明梁卓对工作是用了心的,值得肯定。”事后,吴涛副主任在宣传小组工作会议上对梁卓提出了表扬。

6.jpg

作为汉江中院的一名新兵,梁卓很少出现在镜头里,但发布在媒体上的每一篇报道,都有他的一份功劳。


不畏挑战 精心采写新闻

抗疫的战场上,留下了梁卓的脚步;宣传的阵地上,也滴撒着梁卓的汗水。进入3月份,疫情防控进入攻坚对垒的关键时期,许多接地气、暖人心的好故事层出不穷,汉江中院新闻采写任务也愈发繁重。为了更好地开展新闻宣传工作,吴涛副主任召集宣传小组开了个短会,各位“记者”“编辑”踊跃认领采写任务,梁卓也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7.jpg

从房地产公司走进公务员系统的梁卓,对机关新闻的采写还不熟悉。刚开始,他写的几篇稿子都不甚如意,同事们提出了不少的修改意见。看着一条条修改意见,梁卓并没有诉苦,也没有气馁。每天晚上回到宿舍,他都会把微信群里大家分享的范文同自己的作品认真比较,从体例、文风、用语等多个角度“解剖麻雀”,领悟文字创作技巧。功夫不负苦心人,梁卓的新闻采写能力得到快速提高。3月1日,他撰写的题为《一根爱的长绳》的稿件受到仙桃日报、楚天都市报等编辑刊载。3月8日,他撰写的题为《为隔离群众送去救命药》的稿件,再次受到主流媒体青睐,登上人民法院报微信公众号。

8.jpg

9.jpg10.jpg


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教导青年朋友,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作为一名90后,作为汉江中院的一名新兵,梁卓的第一步经受住了疫情大考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