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法院文化

有一个地方叫基层,有一种青春叫奉献

时间: 2013-06-17 14:47

   

记得美国有一名著名的大法官说过:“当我回头看看世界上的各种职业时,只有法官的职业让我心动和感激,她有智者的渊博,有上帝的仁爱,有父亲的慈祥……”正是在这番话的指引下,我经历十年寒窗,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法学这个专业。我是2012年10月加入到天门市人民法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随后被安排到了立案庭工作,带着憧憬,带着梦想,带着激情,带着追求,我迈入了人生新的征程。

作为一名刚出大学校门的青年,走上工作岗位后,我感触良多,在校期间都是在审判庭实习,从没有接触过立案,在潜意识里我认为它十分简单,但是在立案庭工作一段时间后,我发现远远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容易,它不仅需要过硬的业务知识和能力,更需要耐心、细心、热心。

一次偶然事件,让我至今记忆犹新,同时也深深地震撼了我,那一刻以前模糊的“人民”“公信”四字在我心中突然清晰起来。那是3月25日早上,我刚到办公室,就看到一位老大妈颤巍巍地走进庭长办公室,当时庭长在低头整理材料,只听见大妈突然激动地哭诉道:“法官大人,你要替我做主啊!”庭长连忙扶她坐下,慢慢和她交流,轻抚后背,待她情绪逐渐稳定下来后,便坐下来认真地倾听。原来她家庭经济困难,打官司付不起诉讼费。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庭长将大妈领到我工作窗口,一方面安排我为她办理缓交诉讼费手续,另一方面及时请示院领导汇报此事。在填表格时,大妈告诉我她不识字,这时,庭长走过来对我说:“小胡,你把要填的资料问清楚后代她填写,她这么大把年纪了让她拿回去找人填写再来太费事了。”说完便指导我怎样填写表格。表格填好后,大妈按了手印,庭长对她说“手续都办好了,您可以回去了,路上小心点,注意安全。”大妈点着头不断地说“哎,哎,哎,好好好,感谢你,感谢你们”,看着她那斑白的头发,深深的皱纹,尤其是那双含着泪花,充满期盼与渴望的眼睛,我的心被刺痛了,这双眼睛让我想起了我的母亲、我的外婆,还有普天下所有所有的母亲,她们在那种万般无奈时焦虑和求助的眼神,让我在那一刻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人民法官的份量很沉很沉。我的庭长,她用自己的行为无声地感动着我教育着我,她让我知道把一点一滴小事做好,在人民群众面前树立好形象,就是在为创建公信法院贡献力量!

立案庭是法院的第一窗口,我很庆幸自己一上班就接触了它,让我从最初的法律程序开始,慢慢了解了案件审理的全部流程。在工作中,我深深感受到了这份工作的严肃、严谨、严格,也深深感受到了这份职业的价值所在。

如今,每当我面对当事人时,总会想起科室前辈们不经意间说的那些话,“有的人或许一辈子只来法院一次”等等等等。脑海里闪现出他们耐心细致地为当事人答疑解惑,苦口婆心地给当事人做思想工作,力争他们能握手言和,一次又一次默默承受着当事人的不解、质疑和纠缠。他们用最朴实的语言,最平凡的行为,让我明白法院无小事,法官无小事,我们法官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

立于本职,兢兢业业,做好自己分内之事,恪尽职守,勤勤恳恳,办好每一件个案,其实就是在创公信法院。小草虽小,仍可装点辽阔草原的葱葱郁郁;小我虽小,亦可为创公信法院发光发热。

鲁迅先生曾说过:“自古以来,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我想,其实创公信法院莫过于此,创公信法院需要公正,需要廉洁,更需要默默无闻的奉献。我没有什么可以奉献的,唯有青春、热血、辛勤和汗水。我会用一颗年轻而又富有朝气的心去迎接每一天的到来,去面对每一个困难和挑战,让生命伴随法律成长,让和风吹拂百姓心田,让公信法院在我们每一个法官的努力下拔地而起,绽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