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法院文化

提升司法公信 我们砥砺前行

时间: 2013-06-17 14:43

   

公信立院是法院秉承的理念,也是时代赋予当代法官的重要使命。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司法公信建设,把“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目标。公信之于司法犹如信仰之于法律,缺少信仰的法律形同虚设,没有公信的司法也难以树立法律的权威。对老百姓而言,司法是如此抽象。有人说,它是审理案件的审判法庭——庄严肃穆;有人说,它是写在书本上的法律文字——艰深晦涩;还有人说,它是审判大楼前高悬的国徽——神圣而不可侵犯。作为一名法官,我深知这些都无法表达出司法的真正内涵。因为司法应当是一幅动态的图景,它是我们接待当事人时递上的热茶,是我们倾听诉求时专注的目光,是我们答疑解惑时耐心的语调,是我们裁判案件时凝神的思考。司法公信,是人民群众对司法活动的理解与信赖,是诉讼主体对司法裁判的认可与服从,是社会公众对法律的无限尊崇与信仰。

我相信,每个踏入法院的青年干警都拥有共同的梦想,我们要惩恶扬善,让正义之光照耀神圣的法徽;我们要定分止争,将法治社会的大旗,插遍祖国的山川田野。进入汉江中院后,我更坚定了这份理想。因为这里有引领我的领导和前辈,有义无反顾捍卫司法公正的同志和战友!多少次,我看见立案干警细致审查材料,耐心解答涉诉困惑的身影;多少次,我感受审判法官惩治邪恶,维护社会安定的决心;多少次,我目睹执行庭里那斗智斗勇,刚正干练的形象;多少次,我体会后勤人员挥洒汗水,无私奉献的辛勤。是他们,启迪我内心深处对公信法院的无限向往!是他们,坚定我漫漫长路上下求索的决心!

提升司法公信的道路,充满坎坷、荆棘密布。程序是否合法、法官是否清廉、裁判是否公正?面对质疑的声音,人民法官用行动诠释着什么叫忠诚、公正、廉洁、为民!一起承揽合同纠纷,牵扯两条人命,年迈的父亲更因为无法忍受失去儿子的伤痛,在大年初三上吊自尽。面对一触即发的各方矛盾,承办法官日夜守候在当事人家中,努力安抚死者家属,并主动找到赔偿责任人苦口婆心地做调解工作。看着法官熬红的双眼和因一直劝解而嘶哑的声音,当事人终于被法官的执着感动,签下了第八份调解协议。结案后,承办法官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每个案件的当事人都有自己的无奈,逝者已矣,我们能做的只有让活着的人更好地走下去!”一起经济纠纷,涉及千万资产,关乎一个公司的生死存亡和几百名员工的生计问题。接到财产保全申请后,承办法官昼夜兼程往返于多个城市,为的是及时查封被告财产,维护原告可能被损害的合法权益。当判决下达后,被告公司所欠款项很快被执行到位,原告公司法定代表人拉着法官的手说,“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生命,幸亏你们处理及时,不然我们公司这几百号人就没有着落了!”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我时常思考全国模范法官陈燕萍所说的一句话,“官司一生一次,影响一生一世。”作为法官,我们一生会经历大大小小的案件,这些案件对我们而言只是一本本存放在档案室里的卷宗。但对每一个当事主体来说,都可能是影响他们一辈子的转折。“办公正案件、做公道法官、创公信法院”这不仅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更是人民群众对法院的要求与期盼!

涓涓细流汇成浩瀚长河,块块砖石垒起巍峨大厦,灼灼花朵装点锦绣春天。小草虽小,仍可成就辽阔草原的郁郁葱葱;个人虽小,亦可为创公信法院增光添彩。作为一名年轻法官,身处于司法的前沿阵地,我深知提升司法公信任重而道远。我要做一滴水,浇灌社会主义的法治土壤;我要当一座山,坚守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当正义得以伸张,当权利得以维护,当沉冤得以昭雪,当判决得以及时“兑现”,我们才能大声地说自己正在为共和国的法治大厦添砖加瓦!亲爱的同志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将摇旗呐喊的激情转化成为脚踏实地的毅力,提升司法公信,就从现在开始,从你我做起,让我们奋勇争先,砥砺前行!